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分析称阿拉伯世界动荡将使欧洲移民数量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6:31  新民周刊

  欧洲人为何对“阿拉伯动荡”忧心忡忡?

  郑若麟(巴黎)

  “告别独裁”、“阿拉伯正在重获新生”……如果仅从欧洲媒体上了解欧洲对阿拉伯世界巨变的反应,读者将无疑会认为,欧洲人正为“阿拉伯兄弟”的解放而兴高采烈!然而事实远非如此。自阿拉伯民众的反政府行动引发西亚-北非一场历史性大动荡以来,欧洲舆论从开始的好奇、兴奋,很快就转向担忧、恐惧。事实上,尽管欧洲大众传媒几乎都在欢呼阿拉伯世界的“民主自由化”,但欧洲公众却并没随之起舞;在媒体为阿拉伯民众“反抗成功”庆幸的同时,欧洲公众却在为自己的未来担心。

  法国基督教报刊《十字架报》委托法国Ifop民意测验所对法、英、德、西、意五个欧洲大国进行民意调查,以了解欧洲公众对阿拉伯世界的这场反政府行动作何反应。结果令人吃惊。意大利超过76%的人表示对此“感到担忧”。除德国外,其他四国都有超过53%的人持同样的“忧心”。事实上,阿拉伯巨变引发的后果正一点点渗入欧洲。日前来自意大利的报道很说明问题:自突尼斯革命后,两个多月从该国偷渡到意大利兰佩杜萨岛的非法移民竟高达2.2万人,是2010年一年偷渡客的整整5倍!更令法国心惊的是,意大利穷于应付,已正式向法国发出“最后通牒”:要是法国再不协助解决这一问题的话,意大利将向这些偷渡客发放“申根签证”,使他们拥有3个月临时合法身份。因为意大利知道,来自突尼斯的偷渡客都讲法语,因此法国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国。

  媒体与舆论之间对阿拉伯反政府浪潮的后果形成的这种鲜明反差,证明前者是从意识形态出发考虑问题,而后者则更多看到的是事实。五国78%至91%的公众认为,阿拉伯巨变将会使来自这些国家的移民大大增多。这与媒体认为实现“民主、自由”将使这些国家的民众更安于生活在自己国家的一片乐观的判断恰恰相反。

  为什么欧洲公众会对阿拉伯世界大动荡带来的移民潮产生这种担忧?仅以“自私自利”的本能是解释不通的。事实上欧洲舆论对来自阿拉伯世界巨变带来的潜在后果已经达到“恐惧”的地步,特别是传统右翼选民。这种恐惧并非空穴来风。

  了解欧洲深层现状的人都知道,目前欧洲正面临一场三重危机:经济、人口危机和身份认同危机。这三重危机导致欧洲舆论弥漫着普遍悲观和怀疑情绪,对自身的未来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经济危机使欧洲生活水准在下降,公众普遍对未来感到担心,对来自阿拉伯世界的移民是否将进一步恶化这种经济状况,更普遍存在不安情绪。而欧洲人口老化,使得欧洲人对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年轻移民亦感到害怕,因为这些年轻移民带来的是一种“异质文化”和“异种宗教”。欧洲人生怕这种“异质文化”将导致欧洲基督教文明的质变,从而引发欧洲人的“身份认同危机”。正是缘于这种深深的恐惧,使得欧洲各国以强烈排外为政治纲领的极右翼政党都出现强势上升的态势。法国民意测验最近多次证明,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新任主席勒庞上升趋势明显,将很有可能进入2012年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进入第二轮。同样的现象在意大利、荷兰等国也都已经出现。

  应该承认,欧洲舆论的这种担忧和恐惧是有道理的。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欧洲政治家能够哪怕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法国采取的措施,是立法禁止信仰伊斯兰教的妇女戴完全遮挡面庞的长袍。这一立法日前开始生效。但这一立法的结果,却是引起法国国内国外伊斯兰舆论的强烈反感。法国社会内部基督教、犹太教与伊斯兰教之间事实上正在产生日益对立,且日益尖锐。专家甚至担心,法国是否会“中东化”或“黎巴嫩化”?尽管目前看这种“担忧”过度夸张,但问题在于,法国社会内部所存在的两种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的事实,正在使法国的国家认同上,出现一丝裂痕。而阿拉伯巨变如果真能带来民主化,并使伊斯兰国家政权的“世俗化”,那么对法国和欧洲内部的三重危机,特别是身份认同危机将会有正面影响。然而问题在于,欧洲公众显然并不那么天真……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民主亦然。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