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走进硝烟弥漫的艾季达比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3:45  新华网
走进硝烟弥漫的艾季达比耶 走进硝烟弥漫的艾季达比耶

  在战火纷飞的利比亚,生命在枪炮声中显得脆弱不堪,长达近两个月的战争已经夺走至少数百人的性命。在两军僵持中,战线在百余公里的区域内反复前移、后退,战火烧到哪里,哪里就有生命长眠在广袤的沙漠中。

  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一直在横跨艾季达比耶、布雷加、拉斯拉努夫三个东部城镇、近150公里的区域内激战。其中,艾季达比耶被称为反政府武装的根据地班加西的“门户”,在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之间几度易手。4月初,《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进入了这个兵家必争之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李姝莛发自艾季达比耶墙上布满弹孔,地面上散落着弹片,烧得只剩黑色“骨架”的汽车侧翻在原政府大楼旁。楼内几乎所有设施都被烧成灰烬,走在碎玻璃、水泥渣和焚烧后留下的厚厚白灰上面,仿佛能听到炮弹飞行时与空气摩擦发出呼啸声,看到熊熊烈火将楼房燃烧殆尽,劈啪作响。原本住有十几万居民的艾季达比耶城已十室九空。

  夜幕下,城内的房屋零星射出灯光,一片死寂,偶尔远处传来机关枪嗒嗒射击的声音,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和现在都是战场。

  “就是这个东西炸死了我的妻子”

  艾季达比耶镇临街的铺面只有几家还在营业,为留守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粮食和蔬菜,也为60公里外的在布雷加镇前线作战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后勤补给。街边店铺的防盗门有些已被子弹打得翘起,当记者掀开一扇已褶皱的防盗门,看见屋内墙上整齐的挂着几件衣服——这里应该是一家裁缝店,也许战火来的突然,店主没来得及收拾店铺就仓皇逃难,留下落满灰尘的沙发和客人尚未取走的成衣。地面上凌乱地摆放着好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破旧的衣料,扣子、剪子和缝衣服的边角余料混在一起,铺了一地,上面还遗留一本袖珍的古兰经。

  纳吉的家就在这个裁缝店对面,门口摆放着已几近被炸成碎片的汽车残骸。纳吉说:“这原本是一辆新车,是我在战争爆发的前两天买的,当时以为今后能靠它多赚点钱,为这个还请了好多亲友来家里吃饭庆祝。但突如其来的战争把我的希望都打碎了。”

  他弯腰捡起汽车旁边散落的弹片,看了看后扔在一旁,“就是这个东西,不仅毁掉了我的车,还炸死了我的妻子”。纳吉打开车库门,站在已没有屋顶的车库内说:“那天我正在家里休息,我妻子在这个车库里洗衣服。突然我听到枪声响起,紧接着听到一声巨响,我感觉整个房子都在震动。一颗炮弹从车库上方砸了进来,就在几分钟内,我和妻子就生死永别了。”

  纳吉家虽然遭到轰炸,但这个七口之家还是收拾得很干净,装有4套茶具的柜子一尘不染,屋内沙发、坐毯、电视等摆放整齐,最里面的卧室里孩子的小床上还放着枕头,床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孩子们曾经学习的痕迹清晰可见。虽然每天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但纳吉还是要打扫家里卫生,也许这样能舒缓一直紧绷的神经。

  “我把5个孩子都送到居住在班加西的亲戚家了,那里比较安全。因为孩子们在那次爆炸中也受了轻伤,我不敢让他们继续住在家里,”纳吉说,“我不明白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每天在家里喝水、吃饭,过着正常的生活,并没有其它的要求。但是战争却把这种平静的生活毁掉了。”

  “这种事情我们成年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痛苦,更何况那些孩子,这种伤痛也许会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伴随他们,他们的未来怎么办呢?”纳吉无奈的说。他打开店铺的门,里面还摆放着几台洗衣机几台冰箱,“屋子外面还有几个洗衣机和冰箱被炸坏了,现在镇上的人都跑光了,没人会来我这租电器了”。

  “萨科奇会帮我把敌人打跑的”

  像纳吉一样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的人在艾季达比耶镇比比皆是。这个原本有15万人口的城镇已经四次成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交火的战场,曾经住在这里的人纷纷逃难,只留下几千人生活在偌大的镇子里。有些人在安顿好家人之后孤身返回,就是为了在战乱中保护自己仅有的财产。

  与纳吉不同,住在邻街的法希米把75岁的母亲和三个孩子都留在身旁,一同住在随时可能成为战场的艾季达比耶镇。“现在哪有安全的地方,这里不安全,班加西也不安全。如果卡扎菲的军队占领了这里,他们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打到170公里之外的班加西。所以我哪里也不去,就在家里,”法希米说。

  法希米家的后院里,用石头和木板围起的鸡窝里只剩下两只鸡,“原本我还养了好多羊,但是这里打起仗来的时候全都丢了,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只能靠这里发放的免费食物过日子。”这时法希米七岁的儿子安纳斯跑了进来,手里抱着一支几乎和他一样高的步枪。法希米谈到曾经的战火和未来的生活时一脸愁容,不愿意多谈什么,只有在看见孩子的时候脸上才会挤出一点笑容。

  小安纳斯并不惧怕我们这些拿着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外国人,我们在他家里转悠时他总是笑嘻嘻地跟在我们身旁,但是他手里的枪一直没有放下。我们问他:“为什么要拿着枪,以后想当士兵吗?”

  “恩,我以后要当一名士兵,用枪保护我的家人,”他说。

  “外面打枪的时候你害怕吗?”

  “我非常害怕,一直在哭。”

  “当敌人来的时候你会拿枪出去打仗吗?”

  “不,我呆在家里就可以了,萨科奇会帮我把敌人打跑的……”

  与小安纳斯有相同经历的孩子,在艾季达比耶和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班加西还有很多。在班加西南部20公里处的沙漠中,几辆被北约战机炸得焦黑的政府军坦克仍然停在那里。硕大的坦克炮台被炸飞数米远,炮筒插在红色沙石之中,车身内部被炸得粉碎。在旁边一辆外观完好的坦克上,几个孩子在坦克上窜上窜下,有的还钻到车身内部。他们不但没有害怕,反而拿它当做一件大玩具。但对于纳吉的孩子来说,坦克就是夺走母亲生命的凶器,时心内永远无法愈合的一道伤痕。

  居民们一次次地紧急撤离

  从3月5日至3月27日,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人员在艾季达比耶镇发生四次激烈交火,镇上居民尝尽了战争带来的痛苦。留在镇内的人绝大多数需要领取从城外运送进来的救济食品,但这种免费食物能持续供应多久,没人能够保证。

  4月7日,正当记者在艾季达比耶医院采访时,突然接到政府军即将抵达的消息。在十几分钟内,数百辆车从城内鱼贯而出,居民再一次仓皇而逃。等战事平息下去,他们又会回到这里,然后随时准备下一次紧急撤离。

  艾季达比耶当地居民说,自从2月17日利比亚国内爆发武装冲突以来,该镇已有许多居民在炮火中丧生。这种生活他们也不知道还要持续多久。

  自2月17日利比亚爆发骚乱以来,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之间的战斗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在位于利比亚西部的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以及位于东部的石油重镇布雷加和拉斯拉努夫,双方的战斗每天都在进行。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973号决议,称要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保护利比亚平民。之后,英法美等西方国家出动战机,数次空袭卡扎菲的军队。

  4月2日和7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北约战机两次误伤反政府武装人员,造成至少1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在拿起枪是战士,放下枪是平民的班加西、艾季达比耶、布雷加和拉斯拉努夫,类似的事件很难保证不会再次上演。仅仅希望拥有安定生活的普通民众在战争来临时显得如此弱小和无助,在炮火纷飞的沙漠中,不知重建家园的梦想何时能够实现。

  和导弹“擦肩而过”

  4月10日凌晨,政府军越过布雷加向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的门户艾季达比耶展开进攻,经过一夜战斗但没能突破反对派的防线。当记者抵达艾季达比耶城时,发现数量反政府武装人员的导弹发射车被炮火击中,横在路中央,烧得焦黑;旁边一栋民宅也被炮弹击中,水泥碎块散了一地,爆炸引起的大火已经室内陈设烧成灰烬。双方交战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当行驶在去往艾季达比耶的公路上时,记者发现反政府武装人员的休息地较前几日后退了许多,而且与前几天允许记者自由拍摄其武器装备不同,当记者准备拍摄并排停在路旁的导弹车时,一名武装人员立即跑来将相机夺走,在记者反复强调不会拍照的情况下,才把相机归还。

  由于当日风沙较小,能见度高,在沙漠深处,记者们隐约看见一座炼油厂冒出黑烟。“可能是炼油厂被轰炸了,”同事说。在经过短暂商量之后,决定先绕路去炼油厂,核实其是否被炸后再原路返回去前线。但当记者们穿过村落抵达炼油厂时,发现黑烟原来是从烟囱冒出,没有任何被轰炸的痕迹。

  10日下午约3时30分,当抵达艾季达比耶镇西大门时,发现这里一个小时前刚刚被导弹轰炸。就在记者们经常停车的地方,三辆反政府武装的汽车被导弹击中,其中一辆还在着火。汽车周边数米的范围之内,地上血迹斑斑。约十名武装分子在爆炸中丧生,体无完肤,惨不忍睹。

  自4月4日抵达班加西以来,记者们在被政府军导弹击中的地点停留采访十余次,虽然知道此地处于政府军导弹射程之内,但为了更接近反对派武装人员,真实反映战争现状,还是选择冒险一搏。

  如果当天炼油厂内没有升起黑烟,如果当时记者们没有为了探寻究竟坚持绕路前行,那么当大家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采访现场后,被导弹击中的就很可能是我们。

  在返回的路上,大家沉默不语,既感叹十个生命就这样在一瞬间陨落,也在为自己幸运的逃过一劫而庆幸,但更多则是后怕。

  过了一会,车内的沉默被一连串的枪声打破,原来是行驶到了护送武装人员遗体的车队中。在救护车后面,十余辆车载着数十名武装人员缓缓通过艾季达比耶城,车队内步枪、冲锋枪、防控炮开火的声音此起彼伏,子弹发射后留下的白烟在空中散发出浓烈的火药味。悲壮的告别仪式并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逝者已去,生者是否要反思战争给人们带来的苦难?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反政府武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