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为了抹去穆巴拉克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7:23  中国新闻周刊
2010年4月8日,几十万人在开罗的解放广场集会,要求审判穆巴拉克。 2010年4月8日,几十万人在开罗的解放广场集会,要求审判穆巴拉克。

2010年9月,穆巴拉克出席中东和谈时,仍是阿拉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 2010年9月,穆巴拉克出席中东和谈时,仍是阿拉伯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

  穆巴拉克站在金字塔高处长达30年,却从来没想到过狮身人面像会有坍塌之日。如今,清算穆巴拉克在开罗形成风气。但穆巴拉克的功绩却无法如同铭牌和招贴,轻易抹去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位于开罗南郊的托拉监狱是一座由钢筋混凝土修成的两层建筑,灰色墙壁,壁垒森严。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在这里的编号是23和24号。他们已经接受过几次质询了。

  这里两个犯人分一间房,每个房间配有床、一台没有卫星服务的电视机和一个冰箱。贾迈勒和阿拉住在同一房间里,穿着白色的囚服,每天有固定的放风时间。

  相比于阿拉,贾迈勒情绪很不稳定。他经常拒绝进食,体重急剧下降,总是喜欢一个人呆在房间里一言不发。贾迈勒是穆巴拉克的小儿子,他习惯于抛头露面,被穆巴拉克指定为接班人,他曾是埃及私有化运动和经济自由化运动的设计师,给埃及带来了数十亿外国投资,也被怀疑贪污政府资金并在年初的抗议活动中对示威者使用暴力。阿拉则是一个低调的富商。

  4月24日,埃及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马哈茂德发表声明称,他已下令要求将穆巴拉克移送至开罗南郊托拉监狱的医院,就涉嫌腐败、滥用职权、下令武力镇压示威者等配合检方调查。埃及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穆巴拉克可能在48小时内转院至监狱医院。

  82岁的穆巴拉克今年2月辞职后把权力移交军方,与家人前往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他说至死也不会离开埃及,而两个月后原属于他的国家机器开启了“审穆程序”。

  “穆巴拉克见大势已去后曾试图体面下台,退守沙姆沙伊赫意味告老还乡,不至于接到刑事诉讼。然而,形势的发展似乎出人意料。”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

  全世界都在好奇,阿拉伯最大的国家埃及到底会如何审判前总统穆巴拉克,还有他的两个儿子。

  沙姆沙伊赫不是终点

  穆巴拉克已向军方提出请求允许他继续留在沙姆沙伊赫。他甚至采取绝食和拒绝治疗等手段抗议,以打消埃及当局将其转狱的想法。

  沙姆沙伊赫与穆巴拉克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一直重视这座旅游度假城市的发展。在其大力支持下,这座海滨小城蜚声国际,曾主办过1999年巴以和谈等诸多大型国际及地区性会议,成为中东和平的福地。

  “沙姆沙伊赫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穆巴拉克很喜欢在这里接待外国元首,你会看到机场高速路上,有他和多国领导人合影的巨大画像。”半岛电视台报道员伊兹利姆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一埃及旅游胜地见证过穆巴拉克的辉煌,也是没有出现大规模反穆示威游行的少数城市之一,成为他理想的“国内流亡地”。

  半岛电视台报道说,穆巴拉克“住在一处坚固的城堡里,四周戒备森严”。当地报纸《今日埃及》刊登的穆巴拉克“城堡”的6幅照片显示,他住所面积不大但装修豪华,背山面海,除了并排的2座别墅外,四周鲜有其他建筑。

  曾有法庭工作人员携带起诉文书到达住所外,希望警卫将文书转交给穆巴拉克。但警卫与内部通电话后,要求该工作人员携文书立即离开。

  《纽约邮报》一篇《穆巴拉克流亡之谜》的报道称,躲进城堡的穆巴拉克不会被军方允许住太久。这家报纸发出明确的信息,即沙姆沙伊赫之旅,绝非穆氏“自选动作”。

  事态发展很快证明了这篇报道的眼光。穆巴拉克曾说过,他哪里都不去,死也要死在埃及的土地上。但沙姆沙伊赫确实只是他命运的中转站。

  穆巴拉克的“落难”也给沙姆沙伊赫带来巨大负面影响。今年1月16日至19日,第二届阿拉伯经济发展峰会在沙姆沙伊赫召开,这是穆巴拉克作为国家元首、主办国主席,最后一次参加阿盟相关会议。此后,沙姆沙伊赫不复此前中东地区国际会议中心的地位,旅游业受到重击。

  时至今日,本是红海旅游旺季的4月,沙姆沙伊赫的市中心街道冷冷清清,路边咖啡馆及饭店大多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

  尽管如此,当地人并没有强烈要求撤下仍竖立在机场附近的那幅巨大画像,“他对这里毕竟是友善的。虽然无法接近他,但从电视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在我们这里考察、发表讲话。他说话很有力,也很亲切。”出租车司机沙斯利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但当地很多人也和解放广场上的人群一样,痛恨穆巴拉克家族臭名远扬的贪腐。

  命运已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公开批评穆巴拉克而被监禁14年的埃及人阿尔。卡丹对《时代》周刊说,“现时最重要的,是要审判穆巴拉克和前政权的官员”,“这将是个世纪审判”。

  而穆巴拉克则要求国家还他一个“公道”。

  “我和家人遭到不公抗议和不真实指控,我感到极度痛心和难过。他们的目的是损毁我的名誉,破坏我的廉政形象,污蔑我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功绩。”这是阿拉伯电视台4月10日播放的穆巴拉克的讲话,也是他宣布辞职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在时长不过5分钟的录像中,穆巴拉克强调自己是“谣言的受害者”,否认腐败指控。他说,自己和夫人只在埃及的银行有账户,在海外没有任何存款,也没有任何不动产。为此,他愿意与埃及总检察长等合作,接受任何司法调查,还以清白。

  不过,这一讲话播发当天,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就宣布,他已下令传唤穆巴拉克和他的两个儿子接受贪污、滥用职权等调查问讯。

  4月8日,至少有几十万人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集会,要求审判穆巴拉克。军方在9日凌晨驱散在解放广场的抗议者时采取武力行动,造成2人死亡、十几人受伤。

  殷罡认为,面对愤怒的示威者,“穆巴拉克先站出来说话,然后检方又传讯,这个显然都是军方的刻意安排。埃及的军事集团实际上都是穆巴拉克的老部下,他们之间有盘根错节的关系。”而埃及军队在社会上的威信以及在百姓心中的口碑,都是不错的。

  此外,下达多道“金牌”的总检察长等当权者的职务,都是穆巴拉克亲自任命的。

  “埃及内部权力暗斗多年,终于在民众的拳头中分出胜负。老迈而恋权的穆巴拉克让自己人打败了。他们是政治对手,但不是仇敌。”《华尔街日报》说。

  也有分析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穆巴拉克与军方和现政权保持“默契”,只是众多推断中的一种,这位昔日的法老毕竟身处困局,命运已不掌握自己在手中,“但他的最终结局目前仍不清楚”。

  4月12日下午,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首次接受司法机关质询时突发心脏病,被送至该市国际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至少8名便衣看守穆巴拉克,不少警察在医院附近执勤。

  这一重大消息暂时把人们的目光从利比亚战场牵回埃及。英国天空电视台将此次紧急入院称作穆巴拉克的“心脏危机”。也有反对派人士和西方舆论担忧,这是不是埃及军方与穆巴拉克合演的苦肉计。

  很快,担忧随着穆巴拉克两个儿子阿拉和贾迈勒被检方拘禁的消息而逐渐消除。

  一天后,埃及尼罗河电视台传出消息,埃及总检察长办公室通过“脸谱”发表声明称,已对穆巴拉克发布15天拘禁令。

  “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这句话被《金字塔报》放进报道“穆巴拉克受审”的头版头条中。

  3天后,总检察长下令将穆巴拉克转移至一家军队医院,待其身体状况好转后再重新羁押。埃及安全部门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穆巴拉克被转移到距离开罗不远的国际医疗中心,“那里是埃及最好的医院之一,也是一所军队医院,距开罗只有数小时车程,他将得到所需要的特殊医疗护理”。据埃及记者观察,该医院的安保人员比平时明显多出很多。

  4月22日, 穆巴拉克父子的拘押期被延长15天。24日,穆巴拉克又接到被转移至托拉监狱附属医院的命令。不过,马哈茂德并未要求立即实施转狱,称医院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为重症监护室配备必要设施。

  埃及法医局负责人艾哈迈德。西巴伊多次探视穆巴拉克,是他身体状况的把关人。他对媒体说,这位前总统的健康“不稳定”,能承受短途旅行,但心脏“随时”可能停搏,需接受不间断医疗看护。

  穆巴拉克的健康状况一直是禁忌话题。他曾在德国做过胆囊摘除手术。去年3月,《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穆巴拉克“癌症已到晚期”。下台后,这位空军英雄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甚至有传言说,他多次昏厥,无法自己行走。

  “必须开始清算”

  “埃及已经腐败透了,国家看不见进步,人民生活没有改善,而穆巴拉克政府中的每个人都成了百万、千万富翁!这样的政府早该下台了。我们受够了,必须开始清算。”开罗一所中学的老师亚罗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曾带领学生在解放广场“坚持到最后一刻”。

  埃及国家电视台近日透露,穆巴拉克父子将于4月底就涉嫌贪污等接受司法部反腐部门问讯。埃及司法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琼迪告诉CNN记者,穆巴拉克的妻子也将接受非法牟利调查部门问讯。

  据说,穆巴拉克家人在国内设立了多个账户,穆巴拉克妻子名下账户有1.47亿美元,两个儿子名下分别有1800万美元。虽然苏珊。穆巴拉克一生致力于慈善事业,可与数额巨大的未知财产相比,慈善事业的贡献微乎其微。也有报道披露,穆巴拉克及其家人的净资产至少为50亿美元。国际反腐组织则称,其家族在海外有700亿美元资产,而美国官员认为估计有30亿美元。

  如今,“清算穆巴拉克”在开罗等城市形成风气。昔日随处可见的穆巴拉克画像不见踪影,报刊杂志的封面尽是关于穆巴拉克和他儿子的讽刺漫画,“新闻标题更是耸人听闻,一切都变了,法老变成了小丑。”关注埃及局势的伊朗记者李白对《中国新闻周刊》感叹道。

  抗议者一度将开罗地铁原来的“穆巴拉克站”改名为“1.25革命站”,以穆巴拉克妻子苏珊的名字命名的“苏珊。穆巴拉克图书馆”更名为“1.25图书馆”,以纪念示威游行开始的日子。曾竖立在环路旁醒目的几米高的“穆巴拉克警察学院”字样早已不知去向,而“穆巴拉克桥”“穆巴拉克公园”等标志上的“穆巴拉克”都被涂抹或贴上“1.25”的标志。

  清算在江湖与庙堂上同步进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适时地”向伊斯兰世界的年轻人传递了奥巴马政府的最新信息。她说,阿拉伯世界的严冬已经融化,年轻人应该抓住数十年来首次出现的变革机遇。

  “在埃及问题上,美国政府心态一直在调整,又不停地钻空子。这种煽动是有害的。”殷罡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道。

  “司法审判还没有开始,这么多的贪官没有得到惩罚,人们是不会停止抗议。”教师亚罗说。他的想法颇具代表性。不过,他也认为“清算”只是对“前政权恶的一面进行声讨和终结”,“穆巴拉克也曾在埃及做过好事,无法抹去。”

  在“去穆巴拉克”声浪之外,也有不少埃及人对这位也许来日无多的老人抱以感激和同情。

  战争年代,他率领空军在西奈半岛执行首次空袭任务,为战胜占领西奈半岛的以色列军队立下赫赫战功。从普通一兵到空军司令,穆巴拉克在中东叱咤风云。和平年代,他在萨达特被刺后力挽狂澜,推动国家经济改革,维护国家稳定。在西方人眼里,穆巴拉克领导下的埃及更是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局势的“稳定机”。

  他站在金字塔高处长达30年,却从来没想到过狮身人面像会有坍塌之日。

  腐败问题不是压垮穆巴拉克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但却是最重的一根。30年的统治,积弊不少,没有及时反思和更正,人民就开始进行自我更新了。他无法阻挡。

  审判可能成为政治工具

  埃及《金字塔报》援引开罗上诉法院院长扎卡拉亚。沙拉什的话报道,在监狱拘押的前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已提供穆巴拉克下令向示威者开枪的“证据”,称自己是接到穆巴拉克的命令后才“使用暴力控制抗议者”的。

  和这个国家的报纸、电视台以及许多大企业一样,《金字塔报》、中东通讯社等曾是穆巴拉克的掌中之物。如今,掌门人全都做了更换。

  沙拉什院长表示,对穆巴拉克的审判可能将持续至少一年,如果法院认定穆巴拉克暴力镇压游行示威者的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死刑判决。如果最终证明他并没有下令杀害示威者,那么将只会领刑3到5年,再加上贪污和渎职罪名,刑期将会在3至15年之间。

  由埃及多名法官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在一份最终报告中说,埃及1月底至2月初的抗议活动导致846人死亡、6467人受伤。

  穆巴拉克下台后,内政、工贸、旅游、住房、新闻和财政部长等多名高官接受调查,一些人也被拘押在托拉监狱。近来,埃及民众一起床就会听到又有哪位前部长级高官被拘押和审判的消息。

  过去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已被勒令解散,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被解散之前,民族民主党已准备更名为新民族党,党魁由已故前总统萨达特的侄子塔拉特。萨达特担任。

  后穆巴拉克时代,所谓的权力真空被军政府迅速填补。国家在武装部队最高委员领导下,国防部长是军政府的领导人,政府各部门的领导也会得到军政府的审批。

  今年3月,埃及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全民公决。这使军方能够继续按计划实施政治过渡安排,更为议会和总统选举铺平了道路。

  随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宣布,最晚11月举行总统选举。军方承诺向新当选总统移交总统权力。9月份先举行的议会选举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下届总统人选。

  也有分析人士担心,进入大选时间,穆巴拉克可能会成为政治工具。“再也没有比审判或者绞死穆巴拉克,更能刺激选票了。”《华尔街日报》说。

  荣辱两极,穆巴拉克的功过是非如何评判?这将是埃及人长期争论的话题。穆巴拉克个人和家族的最终命运,很可能成为埃及政局变化和政治变革的风向标。

  而普通埃及人和外国游客则盼望着,骚乱早些停止,开罗的夜生活早些恢复正常。  ★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