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若叙利亚局势失控将使整个中东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1:37  央视《今日关注》

  2011年4月30日央视《今日关注》播出《叙利亚危局 引爆中东大动荡?》,以下是节目实录:

  奥巴马签署制裁叙利亚的行政命令,称叙利亚政府的行为对美国构成异乎寻常的重大威胁。利比亚战事未停,美国为何又针对叙利亚再出狠招?国内冲突不断,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巴沙尔取消长达48年的紧急状态法为何没有换来局势的平息?叙利亚危机是否会引发中东的更大风暴?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鲁健):

  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叙利亚的局势,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称叙利亚政府现在的行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对外政策和经济都构成了“异乎寻常、特别重大的威胁”,现在利比亚战事还在僵局当中,美国又开始极力推动对叙利亚的行动,这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玄机?从3月中旬叙利亚爆发冲突,4月21日总统巴沙尔签署命令,取消在叙利亚实施了长达48年的“紧急状态法”,到现在,局势为什么一直没有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另外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叙利亚才是中东冲突的核心,而利比亚的危机只不过是一个“串场的小节目”。叙利亚的危机又是否真的会引发中东更大的风暴?就这些问题,我们今天演播室请到了两位嘉宾进行分析和评论,一位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金灿荣教授,你好。还有一位嘉宾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研究员殷罡教授,欢迎两位嘉宾。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4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局势举行会议,由于分歧严重,并未达成谴责叙利亚政府的声明。然而,两天之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同意就叙利亚国内的暴力活动展开国际调查。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叙利亚政府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对美国国家安全、对外政策和经济构成了“异乎寻常、特别重大的威胁”,并且下令对叙利亚政府高官实施制裁。制裁对象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两名亲属,以及叙利亚情报局和局长马穆鲁克。美国官员表示,如果叙利亚政府军队继续对示威平民进行镇压,不排除今后把巴沙尔列入制裁名单的可能性。

  美国加大了对叙利亚政府的制裁力度,因而有媒体分析,美国是否可能套用利比亚模式对叙利亚进行军事介入?但是答案并不十分清晰。

  28日,对利比亚行动的“主战派”,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提出了“叙利亚、利比亚不同论”的说法,又引发了舆论对于美国采取双重标准的质疑。美国《时代》周刊则报道说,奥巴马对军事干预叙利亚没有兴趣,这不仅因为现在美国已经有些忙不过来,奥巴马还担忧,巴沙尔下台可能会导致宗教极端势力上台,更重要的是,叙利亚毗邻以色列,冲突或政权更迭将“直接影响”以色列,进而影响中东总体格局。

  主持人:

  对这个制裁决议,中国、俄罗斯还有古巴都投了反对票。我们看到这个决议当中是对巴沙尔总统的两个亲属,叙利亚的情报局局长都进行了制裁,美国通过这样一个制裁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美国首先是表态,刚才向奥巴马总统讲了,他对美国的外交、经济构成了“异乎寻常”的威胁,这个实际上是很夸张的。主要就是美国的价值观受不了,主要是卡在它那个观念上。但是具体的利益,美国其实看不清楚,所以现在目前这个动作是反映出美国现在比较犹豫,它不是一步到位把事情做绝,上来就制裁巴沙尔,它现在没这么干,外围的提醒你一下,我觉得是美国现在还在犹豫,还在观察。

  主持人:

  美国为什么这么积极的推动对叙利亚施压?

  殷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这个推动,它是推动,但是不是积极就是另说。你看它这个制裁非常有限度。巴沙尔本人应该担最大的责任,但对巴沙尔本人没有制裁,还是金教授刚才讲的有一些旁敲侧击这样一种味道。

  美国为什么这样做呢?麦凯恩也说是叙利亚和利比亚不同,这个意思有两种,就是说一个是它比利比亚问题更容易解决,也是更难解决,而实际上是更难解决。叙利亚问题牵扯的东西太多,牵扯中东地区几乎所有的事儿。美国对叙利亚多年以来,几十年以来有两种基本的看法,一个是叙利亚政权它稳定局势靠得住,再有拿叙利亚当局,包括它的执政党,包括阿萨德家族拿他没办法,软硬不吃。但是如果这个政权如果垮了的话,刚才小片里也说,可能引起伊斯兰势力的反弹。

  实际上不仅仅是这样,如果叙利亚垮台的话,周边所有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高兴,都连着受不同程度的祸害。所以叙利亚问题,你看美国一开始,它还是摆出一个势头,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在一些做法上表现得比较谨慎。

  主持人:

  美国可能会对叙利亚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金灿荣:

  其实美国真的要整一个国家,它有一个“三部曲”,先是“妖魔化”,再就是一定要把它孤立,最后再采取行动。

  目前我看“妖魔化”方面努力程度还不如利比亚,至于说采取一些手段,在国际上孤立它,目前也不太顺。刚才殷老师也讲了,就是利比亚牵扯到整个地缘形势,它是有一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孤立它也不太容易。所以在这两步没有做完以前,它马上采取比较大的行动我觉得是不可能的,至少得两步走完。

  目前,可能下面的焦点我觉得还是外交操纵,看能不能达成某种国际共识。有可能就像对付利比亚一样,通过比如说1970号、1973号决议,才可以考虑走下一步,在那之前我觉得目前它还是就是以政治性为主,军事性还谈不上摆在议程。

  主持人:

  所以美国官员说不排除把巴沙尔也列入制裁的名单,所以下一步可能这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现在叙利亚一方面面临着外部的压力,同时内部的冲突也是不断的上演。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再来了解一下叙利亚的局势。

  (播放短片)

  解说:

  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29日,这里爆发了近一个多月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被命名为“愤怒的星期五”。大约一万民众走上了街头,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说,叙利亚安全部队发射了催泪弹驱散示威民众,有60人在冲突当中丧生。

  德拉,位于叙利亚南部、与约旦交界的城市,也是抗议活动最先爆发的城市。几天来,叙利亚不断增派安全部队对德拉市的街道实施封锁,并且对其断水、断电,同时切断了物资供应。

  29日,有数千民众试图穿越封锁,从德拉市西部入口进入市区,遭到了安全部队的阻拦。路透社报道,叙利亚安全部队向民众开火,造成了至少15名平民的死亡。

  另据半岛电视台的报道,截至到目前,已经有超过500人死于叙利亚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骚乱。3月中旬,警方在德拉市逮捕了一群在建筑物的墙壁上涂写反政府标语的中学生,人们走上街头要求释放这些青少年。随后,抗议风潮持续蔓延。为了稳定局势,叙利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本月19日批准废除施行了48年的限制政治集会的“紧急状态法”。然而事态却没有因此而得到缓和,近一周以来,又有超过150人在冲突当中丧生,进一步激化了示威者的不满情绪,其政治诉求已经从推行改革演变为把总统巴沙尔赶下台。

  主持人:

  所以现在叙利亚危机的核心到底是什么,也值得关注。我们知道巴沙尔总统已经签署的命令,取消了实施长达48年的“紧急状态法”。为什么到现在冲突不能够平息呢?

  金灿荣:

  我想一个就是矛盾积累是很多很多年了,它不会因为一个政治举动就消减这个矛盾。另外从技术上一般来讲,在矛盾,就是社会运动高潮的时候,你一个统治当局做一个让步的举动,基本上不会赢得人心的,大家马上会提出下一个要求。除非就是反对派非常的团结,内部协调很好,很讲有理、有利、有节,这个时候它是可以达成妥协。但是通常群众运动的惯例都是一个车轮碾压前面一个车轮,就是更激进。以反革命威力,它总是叫雅克宾派取代吉伦特派,雅克宾派当中的马林派相对温和,最后由罗伯斯比尔派去的。革命一旦起动起来,它总是这样非常的极端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光是凭这么一个动作,让局势平息下来,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何况反对派方面情况非常复杂,这个应当是可以。

  主持人:

  殷教授,您觉得从叙利亚目前的这种冲突局势来看和之前发生的比如说像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的这种情况,有什么相似之处吗?

  殷罡:

  相似之处,第一就是领导人执政过长。巴沙尔虽然当了十年,但是他爸爸当了三十年,两人加起来也四十年,这个是相似之处。再加上过去对国内局势控制的程度,叙利亚比突尼斯比埃及都要严格得多。过去包括我本人在内,认为叙利亚这个国家不大可能乱起来。

  刚才谈到为什么“紧急状态法”废除之后反而又闹事呢?这里有一般的心理状态,还有一个技术问题。心理状态就是说你废除了“紧急状态法”,我上街游行什么合法了,在“紧急准备法”几个人上街都不行的,就是理所当然是把你抓起来。可是尽管巴沙尔政府,它同时又强调一个“游行示威申请法”,就是你游行示威,你要提前几天向内政部申请。好像这个就大家感到压力小了,那种恐惧、畏惧的心理减轻了,就是说敢上街了。

  同时还有一个技术问题,为什么叫“愤怒的星期五”呢,有些游行集会是没必要申请的。就是每礼拜五这个聚会“主麻日”,这个东西延续了1000多年,是以真主的旨意,我跟你申请,申请得着吗?所以在“主麻日”大家做礼拜,做一定的礼拜程序之后,如果有一个宗教人士这么一煽呼,马上就起来了。在回家的途中就是一场游行,这个是制止不了的。所以你看在中东、伊斯兰国家,礼拜五下午如果平安无事,礼拜六到礼拜天,从礼拜一到礼拜四可能都没事了,都集中在礼拜五。

  主持人:

  但是我们说到叙利亚,也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就是叙利亚它所处的这个地理位置,包括它的政治环境,地缘政治环境都非常的特殊,真的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叙利亚这个局势发生动荡,到底会对周边的地区造成什么样的一个影响,我们接下来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与叙利亚相邻的黎巴嫩,其国内各派别都在密切关注着叙利亚的变化,在他们看来,叙利亚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大大改变黎巴嫩的力量对比。有叙利亚反对派声称,已经有人看到黎巴嫩真主党的成员进入叙利亚,不过这些消息还没有得到独立消息来源的证实。

  对伊朗来说,有西方评论认为,叙利亚在这一地区为伊朗充当政治和军事上的输送管道的角色,叙利亚的政权更迭可能对伊朗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造成严重的影响。伊朗就有分析人士表示“非常担心叙利亚危机最终导致对以色列的抵抗力受到影响。”根据消息人士称,在危机爆发之后,伊朗就向叙利亚境内秘密运送了大量的军火。

  虽然像美国一样资助叙利亚反对派,许多沙特人希望叙利亚摆脱亲伊朗的什叶派政权,但是沙特王室并不希望叙利亚发生革命。《洛杉矶时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沙特也许正在考虑帮助叙利亚渡过难关,条件是它不再与伊朗结盟。

  而与叙利亚远隔千里,却有着特殊联系的俄罗斯,在美欧国家积极想推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谴责叙利亚的声明之时,就表示了明确的反对。俄罗斯媒体说,巴沙尔政权是俄罗斯在中东的一个主要盟友,如果他下台,这就意味着俄罗斯将会失去在中东地区的最后一个伙伴。4月27日,俄罗斯政府还向西方发出警告“不要干涉叙利亚政权”。

  主持人:

  所以英国《每日电讯报》才说,其实叙利亚才是中东冲突的核心,利比亚仅是一个串场的小节目。

  现在叙利亚的局势,如果说巴沙尔政权发生什么样的一些动荡,或者变化的话,对周边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金灿荣:

  我记得前两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老说一句话“太大而不能倒”。特别是通用汽车,大家老说这个话。我们换这个说叙利亚,“它太敏感而不能倒”。就是目前中东地区各国,它那种微妙平衡,实际上是建立在现结构基础之上。它倒了以后,可能原来的平衡打破了以后,大家都觉得可能对它没好处。

  主持人:

  如果倒了以后,会带来什么样的连锁反应,比如说会使得这个地区的政治局势发生什么样的倾斜?

  殷罡:

  如果倒了,真是叙利亚局势失控了,巴沙尔被推翻了,重新洗牌的话,这个中东都要重新洗牌了。

  主持人:

  谁是受益者,谁可能又是受伤比较大?

  殷罡:

  几乎没有受益者。这样讲吧,刚才谈到了沙特的一个想法,沙特还是愿意维持它,尽管沙特不同意它叙利亚跟伊朗这种特殊关系。如果要让它垮了得话,刚才美国方面也说,怕伊斯兰势力的崛起。但是对于叙利亚来讲,由于叙利亚它是中东什叶派新月带中间的一环,它如果是伊斯兰势力崛起,是阿拉伯的逊尼派的伊斯兰势力的崛起,因为巴沙尔家族他是这样,巴沙尔家族它是在叙利亚算属于阿拉维少数派。阿拉维被归于什叶派,但什叶派就认为它是种逆端,也不把它正眼看。所以如果说重新洗牌的话,巴沙尔政权垮了,什叶派的统治,就是阿拉维派他们的统治垮了以后,伊朗就会失去对叙利亚的控制。这样对伊朗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这个似乎对阿拉伯方面是好的,但是如果它重新洗牌的话,黎巴嫩也得重新洗牌,因为黎巴嫩真主党一贯是受到叙利亚的支持的。真主党也会很害怕,它面临它少了一个邻居一个大兄弟,以色列也会很害怕,过去复兴党政权它不管对国内控制得多么严厉,人们对它意见很大。但是在和戈兰高地和以色列接壤的这一地带,1973年停火以后,到现在几十年了,没放过一枪,它的控制能力非常强。所以尽管以色列同叙利亚实现不了和平,但是有这么一个邻居它感到很放心。如果是乱了的话,很可能会发生冲突。

  主持人:

  如果要是上来一个极端宗教组织的话?

  殷罡:

  对。而且你看,现在跃跃欲试对巴沙尔政权最仇恨的就是穆斯林兄弟会集体组织,由于巴沙尔政权过去复兴党对他们压制的太厉害。

  我们看到现在德拉,现在宣布它是一个反派的城市,坦克也进去了,打死了几十人,上百人。但是你要回顾1982年的时候,一个城市叫哈马,这个城市穆斯林兄弟会反叛,那个时候巴沙尔的叔叔领兵,特种部队去围攻哈马,那一次杀死的是成千上万人,是吧,他们仇恨非常厉害。这个又跟埃及不一样。

  主持人:

  对。所以叙利亚其实在这个中东这个地区,它能够保持和伊朗、以色列这些问题上的一种战略的平衡。如果巴沙尔政权要是倒了,可能这种平衡就被打破了。

  我们刚才听两位嘉宾分析到了,比如说和黎巴嫩、伊朗、沙特这些问题上的叙利亚地位的重要性。其实对土耳其,甚至对俄罗斯,可能也有很重要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国家好像现在还没有出来过多的表态。那比如说作为土耳其和俄罗斯来讲,他们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进展?

  金灿荣:

  我觉得现在谨慎是很必要的。一个就是叙利亚内部局势现在我们不清楚,还在变化当中,表现太早了被动。还有一个就是说叙利亚的生存其实靠外方好多方面都有利益,所以这个时候大家都想后发制人,就是等着你先出牌,在他们不清楚的时候,谁先出牌,谁犯错误几率比较大,我后面一点我就把握大一点。你看上去它笨拙,可是它比较聪明。

  主持人:

  俄罗斯也不希望叙利亚的这个政局?

  金灿荣:

  当然。俄罗斯它唯一一个现在海外的海军基地,当时租用的基地就在叙利亚,地中海现在的基地就在那儿。所以他们关系是非常好的,如果当然不希望乱的。

  主持人:

  所以叙利亚的局势,通过两位嘉宾的分析我们也看到它的这种敏感性,所以这也是美国在处理叙利亚问题上要更加慎重的一个原因。同时我们注意到中东这个局势除了叙利亚的危机在持续的上演,另外一个美国的反恐盟友也门,局势也非常值得关注,它和叙利亚的局势又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呢?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也门局势,稍候我们请两位嘉宾继续分析。

  (播放短片)

  解说:

  就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上演“愤怒的星期五”的民众示威游行的同一天,4月29日,也门多个城市也发生了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活动。

  在首都萨那,十万多名反政府示威者涌上街头,要求总统萨利赫立即下台。与此同时,大批萨利赫的支持者也走上了街头举行集会。萨利赫当天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呼吁他们继续支持自己。但是就在三天之前,萨利赫已经与反对派代表团就交权一事达成了初步协议,双方计划5月1日签署海合会此前提出的交权方案,签署后,萨利赫将于一个月内下台,也门将会组建包括反对派在内的联合政府,并在两个月之后进行总统大选。不过,萨利赫表示,政权的交接“只能通过选举的方式,颠覆政权的时代已经终结。”

  在也门乱局持续的两个多月以来,美国的态度也值得关注,有专家分析,一直以来,也门总统萨利赫都是美国反恐行动的重要盟友,美国近年来花费了上千万美元对也门反恐提供援助。然而,当看到萨利赫难以掌控形势的时候,美国突然变成了“倒萨”的幕后推手。

  主持人:

  美国为何改变对萨利赫的支持呢?

  金灿荣:

  是这样,美国这个国家总是国家利益之上的,然后当你还能够控制局势的时候,它基本上还是支持你的。但是如果他算下来,局面失控了,甚至控制不住了,为了维持美国在整个国家的影响,它是可以牺牲一个人,穆巴拉克就是一个先例。

  主持人:

  但也门是美国的一个反恐前沿,在反恐问题上和美国有很多合作,那美国不担心萨利赫下台以后,政权。

  金灿荣:

  它是这样,它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其实它逻辑是一样的,那要论重要性来讲,那埃及重要性比也门还重要,埃及可是涉及到整个中东的大局,对不对。所以当你还能够维持局面,而且符合我利益的时候,我绝对支持你。但是控制不了,它宁愿牺牲你。

  主持人:

  两害相权取其轻。

  金灿荣:

  对。这个道理是一样的。美国现在是需要巴林,需要也门。当你现政权还能帮他维持国家利益的时候,它是支持你的。

  主持人:

  但它对巴林和也门又不一样。巴林我们看到海湾国家直接派兵去了。

  金灿荣:

  局势没有闹得那么凶,另外由于巴林可能利益观念度还更大了一点。至于说也门这个地方,我觉得美国有一个大标准,就是局势无论如何不能走向,就是彻底没美国利益。

  目前现在萨利赫已经没有这个能力来控制局面,摆脱美国利益。这个时候我觉得它是宁愿牺牲掉这样一个个人。当他后面有一个新的安排,是这样,比如说他交给副总统,应该是后面那个集团还是能够控制局面,摆脱这个利益。

  主持人:

  就是这个政权不能够落入到极端派的手。

  金灿荣:

  就像埃及它实际上是用一个软性,就是拉拢穆巴拉克下台,留下来什么,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政权,美国利益还可以得到保护。现在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游戏是一样的。

  主持人:

  也门萨利赫现在交权的话,对于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会有什么影响吗?

  殷罡:

  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我们看突尼斯做得比较干脆,总统本·阿里走的比较狼狈,穆巴拉克到最后阶段是美国人给的情走的,就是没有人发现后面的军人集团可以代替穆巴拉克的作用。穆巴拉克如果继续留的话,可能麻烦会更大,所以发动政变把穆巴拉克给赶走。

  萨利赫这个问题也是这样,美国一开始支持萨利赫,最后发现支持到底对美国的利益没有好处,而这个时候,萨利赫的本人的安排,一个政权交接,对他不追究,规定了日期交接,然后规定了大选。美国认为这种出路就是一种安全的出路,这个时候美国又顺水推舟,同意了这样一种方案。所以不能说美国抛弃了萨利赫,尤其延伸到叙利亚,我们发现美国在中东的这些重大的风波,一波又一波,它每一次都会调整自己的政策,每一次都会吸取上一次风波它的做法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所以,美国人在这个,处理这场,这一系列危机当中变得越来越聪明,对叙利亚它可能会比在埃及、也门表现的更谨慎。

  你刚才说为什么巴林海合会部队进去它没事儿,那个是跟伊朗叫板,又是两回事,因为巴林闹事这挑头,最积极是什叶派,而且又抓住一些人,有些什叶派的活跃分子,也有些武装分子,甚至是受真主党的训练。这些东西是名正言顺的,它要镇压的,而且周边的阿拉伯国家都同意这样去镇压,所以局面就稳住了。

  下面如果你要通过也门去观察叙利亚,你就会发现叙利亚跟其它国家又不一样,美国总是,你看麦凯恩都强调各个国家情况不同。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情况,制定一个标准,然后一步一步的观察,最后再拿出一个最终的决定,你现在并不知道美国最终对待巴沙尔政权的决定是什么,现在并不知道,这也看巴沙尔是不是能够比较聪明有效的控制内部局势的发展。

  主持人:

  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对于也门和叙利亚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对于也门可能是没有办法,是无奈之举,所以放弃支持萨利赫。但是对叙利亚,美国一贯是非常敌视巴沙尔政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会不会继续推动叙利亚国内的这种冲突?

  金灿荣:

  政治上原来确实是不一样的,就是美国对巴林、叙利亚、也门它是当做某一方面的盟友来看待的,巴林关系更紧密,所以第五舰队司令部放在那儿。也门主要是在反恐问题上,目前因为基地组织好像往那集中,所以美国把它当做反恐最前沿,在这一点上,双方有共同利益。

  至于说叙利亚长期是政治上非常敌对,美国长期资助反对派……

(编辑:SN01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