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本-拉登之死难解“越反越恐”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王丰丰)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死于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本·拉丹之死结束了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即对他展开的追捕,自然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一大胜利。但是,近年来本·拉丹只作为“基地”组织精神领袖存在,很少直接指挥恐怖袭击。他的死难以使美国走出“反恐战争越反越恐”的怪圈。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等地遭恐怖袭击后,本·拉丹成为美国头号敌人。近10年间,美国先后以反恐名义出兵阿富汗和伊拉克,推翻塔利班与萨达姆政权,同时也给这两个国家带去深重的灾难。

  奥巴马上任后,力图结束伊拉克战争,但又向阿富汗增兵。战争政策没有为美国带来安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恐怖威胁:“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在也门兴起;美国土生土长的恐怖嫌疑人不断出现。尤其是2009年12月的袭击航班未遂事件和去年的纽约时报广场袭击阴谋,更令全美风声鹤唳。

  这些情况都表明,“基地”组织并未被消灭,反而有增强之势,而本·拉丹等高层领导被迫藏匿,无法直接指挥恐怖袭击,则使该组织的分支开始各行其是,更难防范。

  十年反恐,越反越恐,美国民众深感无奈。1日晚在白宫外欢庆本·拉丹之死的美国学生本·波特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本·拉丹之死能够结束冲突,开启一个更为和平的新时代。然而,本·拉丹死后,美国采取的第一条措施耐人寻味。美国国务院1日深夜发布公告,提醒出国旅游或在境外居住的美国公民提高戒备,防范本·拉丹之死引发的反美袭击。

  《华盛顿邮报》在刊登本·拉丹之死的新闻网页上链接了一个小调查,问读者是否因本·拉丹的死亡而感到更安全?调查开始时,正反两方的读者数量几乎相等,随后持否定态度的读者比例攀升,在奥巴马宣布消息大约两小时后达到57%。

  十年战争,越反越恐。滋养恐怖主义这头怪兽的恰恰是战争政策和霸权主义种下的仇恨。击败恐怖主义,依靠的不是以暴易暴的导弹和枪炮,而是铸剑为犁的决心与行动。只有正视这一点,美国才能真正赢得对恐怖主义的胜利。

(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