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探访拉丹死亡之地:与陆军军官学院仅隔几条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1:4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201116期封面 国际先驱导报201116期封面

  本·拉丹之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路透社   本·拉丹之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路透社

  拉丹死了。但是,它能否像十年前飞机撞上纽约世贸双子塔那般,将历史带入另一条轨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晏忠华、王丰丰发自伊斯兰堡、华盛顿阿伯塔巴德,位于伊斯兰堡以北一百公里,从该地区中心往东3公里,是一个叫比拉尔的小镇。这里山青水秀,人们过着安逸而懒散的生活。这里的人谁都没有留意身边的一栋三层建筑:除了围墙高一点,院子大一点,它跟周围的建筑没有什么区别,加上房子的主人深居简出,几乎不与邻居交往,周围的人对它一无所知。

  当地时间5月2日凌晨,就在这个巴基斯坦山间小镇,40分钟的密集交火,却让美国暗暗准备了十年。美国人心中积攒了多大的仇恨?

  最新的美国《时代》周刊特刊的封面把美国人的深仇大恨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个阿拉伯人头像被打上了一个大红叉,除了刊名没有任何文字。这是该刊历史上第四次在封面刊发打大红叉的人物头像,前三次是希特勒、萨达姆和扎卡维。

  这一次的阿拉伯人头像,就是乌萨马·本·拉丹,“基地”组织的头号人物。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将其列为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美国乃至世界不共戴天的仇人。

  十年间的故事,原本复杂、敏感而神秘,连包括美国在内很多国家的情报部门都难以厘清,但是在这40分钟后,似乎一切变得清晰起来。这关键的40分钟,已经写入世界历史。但是,它能否像十年前飞机撞上纽约世贸双子塔那般,将历史带入另一条轨道?

  “不相信本·拉丹住在我身边”

  比拉尔小镇看似平静,却已经被美国情报人员盯上,美国人搜集到的情报越来越清晰地显示,他们追寻了十年的本·拉丹及其家眷就住在这座房子里。为确保万无一失,美国人甚至建造了一栋完全相同的建筑,让海豹突击队反复演练战术至炉火纯青。

  收网的这一天到了。在前往飓风灾区视察的途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下达了作战命令。随即,数架“黑鹰”直升机搭载20多名突击队员从阿富汗悄悄飞抵伊斯兰堡附近一处基地。据说,去年夏季,美国直升机在帮助巴基斯坦抢救洪灾时,曾停留于此。事后,美国白宫透露,美国直到去年8月才发现阿伯塔巴德的这座楼房。可以推测,那时美国在救灾的时侯,或许顺便侦查了这座楼房。

  当地时间5月2日凌晨1时10分左右,这个小镇的电突然停了,这在巴基斯坦是常见的现象。18岁的大学生乌斯曼闲来无事,坐在自家屋顶。他意外地成了突袭本·拉丹行动的目击者。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1时10分左右,他看到两架直升机在附近一所女子学校上空盘旋,约20分钟后,他听到了密集的枪声,两架直升机很快飞走,再过了约20分钟,他看到有两架直升机飞过来,低空盘旋,随后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其中一架直升机坠毁。

  旁边的一位居民补充说,当时直升机把一些武装人员空投到了这座楼的周围,此时从楼内射出一枚火箭弹击落了一架低空盘旋的直升机,“那声爆炸巨响,整个村子都砰了一下。”当时漆黑一片,居民说根本看不清楚那些人是什么人。直升机被击落后,交火又密集持续了5至10分钟,然后就是死一般的寂静。

  事后,据白宫披露,共有20多名海豹突击队参加了行动,在40分钟的短暂战斗后,共有22人被打死或者被俘。美国官员说,除本·拉丹外,还有三男一女丧生,一名男子可能是本·拉丹的儿子,另两名男子为本·拉丹的随从。有报道说,死去的女子可能是本·拉丹的一位妻子,她被一名男性武装人员当作人体盾牌。被抓的人里面包括本·拉丹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

  巴基斯坦多家电视台5月2日发布了一张据说为本·拉丹遗体面部的照片:额头和左侧太阳穴可见血迹,右眼闭合,左眼眼白部分可见,头发凌乱,嘴微张。不过,很快这张照片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

  更巧的是,阿伯塔巴德的技术人员阿塔尔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微博直播了突袭行动。其“推特”帐号Really Virtual一夜成名。在微博上,他抱怨从凌晨开始就被直升机的噪音所打扰,“走开,不然我用大苍蝇拍拍死你。”接着他说,当地发生爆炸,窗户震动,有一架直升机坠毁,有一家人死去,有士兵封锁并搜查一栋楼房等。第二天醒来,当看到新闻时,他才知道自己凌晨看到的一幕,就是本·拉丹被击毙的过程。

  “我还是不敢相信,世界上最大的通缉犯就跟我们住同一个村子。”一位当地居民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从伊斯兰堡出发,需要驱车2个多小时,才能赶到阿伯塔巴德,这是一处夏季的度假胜地,靠近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经济较发达,还是巴基斯坦的军事重镇,著名的巴基斯坦陆军军官学院就座落在这里,与本·拉丹藏身的比拉尔镇仅隔着几条街道。

  本报记者几次试图靠近本·拉丹的住所,想要看个仔细,都被把守的巴基斯坦士兵拦住。从远处看,房子被一排红色帆布遮住,可能是巴军方希望掩盖美军直升机的坠落地点。有一名士兵站在房子的屋顶上,其他士兵则驻守在楼房的周围,外围则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

  这里没有人见过本·拉丹,也没有人能想到本·拉丹会藏在这里。不过,还是有很多人认识这座房子的“主人”,两个普什图族人,他们的身份很可能就是本·拉丹最信任的一个信使以及他的兄弟。事后的消息显示,也正是这两个普什图族人泄露了本·拉丹的行踪。

  本·拉丹是什么时候搬进这座楼房的?名叫卡迪尔的居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本·拉丹的这个住所是2003年匆忙建起来的,建在一片农田里,和周围其他的房子有一定距离。卡迪尔说,他当时被雇用去建造本·拉丹的这个房子,记得房子建有很多地下室。建房子的包工头向他们解释说,房子的主人和一些人有仇怨,所以需要保护自己。不过,卡迪尔干了一周后,包工头很快告诉他,“明天你就不要来了。”

  卡迪尔说,本·拉丹那个住所大约有7至8米高,由混凝土浇筑,房子周围建有很高的围墙,上面还布满了带刺的铁丝网,四个角落都设有瞭望塔,但只是偶尔才看到带枪的人员在瞭望塔上放哨。卡迪尔回忆,他从来没有见过有阿拉伯男女进出过这座楼,只见过一些西北部落地区来的普什图人。

  阿伯塔巴德处于哈扎拉地区,普什图族人和哈扎拉地区人有着明显不同的面貌特征。

  当地居民关于建房的时间说法不一。另一位在比拉尔镇生活多年的村民说本·拉丹的房子是5年前建起来的。他记得是一个叫做阿沙德·汗的人买了这座住宅。近几年,为躲避战乱,不断有人从附近的斯瓦特河谷地区搬迁至此,村子邻里之间的关系比较陌生。

  当地居民描述说,住在楼房里的这些普什图族人总是独来独往,在院内焚烧垃圾、让小孩出来买食物、每日参加祷告但从不与人闲聊,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哪里来。

  不远处就是军校,周围居住的军官也不少。难道本·拉丹相信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也不难理解,美国和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一时难以相信,本·拉丹居然会像一个退休的富商或官员一般,携带家眷堂而皇之地住在这么一个宁静的小镇,还以数千巴基斯坦军人为邻。

  美国耗费8个月锁定山间宅院

  事实上,美国情报部门从去年8月到现在,足足花了8个月的时间来证实本·拉丹住在此处的准确性——最终锁定这个巴基斯坦山间小镇。那么,如此隐蔽的本·拉丹究竟是如何泄露行踪的?

  在随后两天,美国政府官员逐步将突袭行动台前幕后的点滴一一托出,证实这是一次耗时长达数年的“放长线、钓大鱼”行动。

  顺藤摸瓜。美国重点关注的,是本·拉丹和外界联系的渠道——信使。据说,由于担心行踪泄露,本·拉丹不用电话,不用网络,只靠信使传递消息。美国从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的囚徒口中,挖出了本·拉丹的信使的化名和相貌特征。此后,就一直通过各地情报人员留意这位信使的踪迹。

  白宫官员介绍,大约4年前,美国情报部门在巴基斯坦发现了这名信使。他们发现,这名信使行踪诡秘,平时有事没事都采取很多反侦查措施。这让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名信使仍然和本·拉丹保持着接触,否则他没有理由如此谨慎。

  直到2010年8月,美国情报部门才掌握这名信使的真实姓名,并发现这名信使名下这处楼房。

  这处楼房引起了美国人的怀疑。这座楼房占地大约4000多平方米,呈钝角三角形状,大约是周围其他宅院的8倍大。除了占地多外,这座宅院还有诸多奇特之处。比如,院子有两座建筑,分别是靠近大门的一个两层小楼和里面的一座三层小楼,这两座楼之间还建有内墙隔开;院门也有两道。以匿名身份向媒体介绍细节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确保安全,同时隐秘居住者的身份,确保房间内的景象不为外部所见。另外,这样显眼的建筑内没有安装电话和互联网,与外界沟通依靠信使。

  这一切,让美方越来越相信,本·拉丹就住在这个院子里。不过,一直到最后时刻,奥巴马总统的团队也并不能百分之百确认这里住的就是本·拉丹。不过,奥巴马在经过一夜思考之后,还是选择了行动。

  整个突击行动中,都通过突击部队携带的摄像头在白宫作战室进行了全程直播。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盖茨等多名高级官员一道观看了行动的全过程。白宫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形容说,这可能是当时在场不少人一生中最为紧张的时刻,每分钟漫长得像是一整天,大家都摒住呼吸,几乎没有人发出声音。直到整个行动完成,所有的美方人员都安全撤出,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确认被击毙者的确是本·拉丹,美军作战人员在行动现场,让屋里其他人辨认本·拉丹,并传回视频让美国的专家们对比遗体容貌和本·拉丹的照片。最后对尸体进行DNA检测,彻底确认了遗体身份。

  在5月2日早些时侯,美军将本·拉丹的遗体运往在阿拉伯海北部进行海葬,葬礼在美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上举行。之所以选择海葬,美国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没有国家愿意接收本·拉丹的遗体。但有报道指出,海葬有悖于伊斯兰教。

  给美巴留下一串问题

  直到行动完全结束,美军行动人员撤回到阿富汗后,美国政府才正式通知巴基斯坦政府。这一点令巴基斯坦媒体十分愤怒。而美国却反咬一口,要求巴基斯坦政府做出解释,本·拉丹为何能在军校旁边居住了这么久,质疑巴基斯坦军方可能早就直到本·拉丹就住在自己身边。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卡尔·莱文说:“考虑到拉丹藏身的地点、时间之长、那处设施显然是为拉丹量身定做,以及该设施距离巴基斯坦军队中心区域很近这几点,我认为巴基斯坦军队和情报部门有很多问题需要回答。”

  美国与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相互不信任,再次浮出水面。

  自从“9·11”之后,美国情报人员一直追踪着本·拉丹的行踪,并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合作,但效果不佳。两国情报机构缺乏信任,中央情报局(CIA)认为ISI同瓦济里斯坦地区的普什图人有着种种联系,而且普什图人曾经把本·拉丹当朋友。搜索多年,关于本·拉丹行踪的可靠线索并不多。

  近年来,美国一直声称拉丹藏身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部落地区,巴方通常会予以反驳。按照阿富汗官员先前的说法,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本·拉丹和其他多名“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被围困在阿东部的托拉博拉山谷,美军战机对他们的藏身地进行了轮番轰炸,阿富汗军队也发起了猛烈攻势,本·拉丹的命运一度岌岌可危。但是,本·拉丹最后却在忠于阿富汗军阀毛尔维·尤努斯·哈利斯的阿富汗军方指挥官的帮助下,成功逃离了托拉博拉山谷。随后,本·拉丹和他的亲信设法逃到了巴基斯坦的西北部落地区。

  如今,拉丹已死,但他身后给美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留下一串问题。美国与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之间的互相合作但又不免互相猜忌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反恐战争还怎么打?基地会不会对美巴展开新一轮攻势,都是一个问号而非句号。

  而眼下,没有了本·拉丹的阿伯塔巴德终将回到当初的平静。“本·拉丹?谁在乎他?他是属于美国的。”一个当地居民躺在一辆破烂的汽车下面,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油价在涨,食品也在涨,我只关心这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本·拉丹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