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日本大地震两月祭:福岛流言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9:54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福岛县政府上海事务所所长国分健儿

  欧阳亮

  今天,距离3·11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整整两个月。

  世纪强震让地处日本东北的福岛县“一震成名”。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留给外界的印象最为深刻,已经在日本乃至全世界引起了对于核电安全的大讨论,但福岛县政府上海事务所所长国分健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尽管核事故给福岛带来了很大的灾难,但其损害仍不是最大的,令福岛人受害最深的是流言带来的“次生灾难”。

  流言猛于虎

  第一财经日报:地震和海啸给福岛县带来了多大的直接损害?

  国分健儿:由于核泄漏给搜救、统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障碍,所以目前的统计数据仍然不是很完整。到5月10日早上8点,福岛县的受灾死亡人数为1500人、失踪734人,房屋倒塌7246栋。而海啸对渔业的打击目前还没有统计数据。另外,由于地震造成交通中断,大量企业的供应链受到影响,被迫停产,经济损失也非常大。

  据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推算,不包括核事故在内,福岛县的房屋、生产设备等损失约为31290亿日元。而福岛县商工劳动部的推算显示,福岛县制造业的损失为2198亿日元,商业的损失为1399亿日元。

  日报:与地震和海啸相比,核泄漏造成的损失是否更大?

  国分健儿: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福岛县的双叶郡,刚好处于福岛县海岸线的中间位置。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迅速划定了半径20公里的疏散区,并呼吁20~30公里内的居民在屋内避难。4月21日,日本政府又把20公里以内划为警戒区,而30公里以外的部分地区如饭馆村也根据当地的辐射值划为计划疏散区,这些区域的居民都要外出避难。

  目前,在福岛县内避难所避难的居民有24965人,在县外避难所避难的有34055人。

  居民为了躲避核辐射而外出避难,造成留在家乡的大量家禽、家畜无人照料而死亡,即使没有死亡的,也因为受到辐射而必须采取措施。目前,南相马地区已经开始对受到辐射的家畜进行屠宰。此外,核辐射导致农民无法播种,渔民不能打鱼,而被污染的土地,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清除污染。

  但是,与核辐射相比,福岛人受害更深的是流言之苦。福岛是日本东北地区工农业都比较发达的县,在农业方面,福岛县的水稻产量居全国第四位,桃子、苹果、梨、柿子等水果的产量也都在全国排前五位,福岛的清酒,在各种比赛中拿到的金奖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另外,福岛县还是全国重要的蔬菜产区和渔区;在工业方面,福岛县是东北6县中工业产值最多的,汽车、半导体、电子产业都很发达;在旅游业方面,福岛是东北6县中旅游接待入住酒店人数最高的,会津的鹤城、武士住宅街道在中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据福岛县旅馆协会初步调查,福岛县旅馆宾馆的损失为74亿日元,有68万人因核事故而取消了旅馆预订。现在,旅游业不用说了,即使是没有受到核辐射的工农业产品,在市场上也很难销售。甚至,福岛县的小朋友去外地上学,都交不到朋友,因为当地的孩子们怕被传染。

  重建进度慢

  日报:距离地震发生已有两月之久,灾区的重建工作进展如何?

  国分健儿:由于核事故还没有处理完毕,警戒区内的重建工作目前无法进行,计划疏散区内的居民甚至还将进一步疏散。比如饭馆村的居民,将在5月底之前疏散到别的地方。

  在警戒区和计划疏散区之外,目前正在为灾民兴建临时住宅。根据国土交通省的计划,福岛县在9月底之前将要兴建2.4万户临时住宅,其中9300户将在5月底之前完成。

  日报:重建将需要巨额资金,财源有保证吗?

  国分健儿:5月2日,日本国会已经通过了2011财年第一补充预算案,该补充预算案的总金额为40153亿日元。这部分资金中,将有多少用在福岛县目前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政府将保证灾区重建的财源。

  东电犯众怒

  日报:作为此次核事故受害最大的福岛县,如何看待日本的核电?

  国分健儿:过去,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宣传核电是安全、清洁的能源,所以福岛县接受了核电。但事实证明,东电旗下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有很多安全漏洞。因此,福岛县民对东电很生气,有遭到背叛的感觉。

  地震发生后,东电总裁清水正孝几次要求会见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都被拒绝了,福岛的民间团体也向东电递交了抗议书。从目前来看,福岛第一核电站是不会再使用了,福岛第二核电站也不会重新启动。但日本是一个缺少能源的国家,核电在日本的总发电量中占到30%的份额,至于将来国家的核电政策如何发展,是要取决于福岛县人民的意见,然后经过全日本人民的讨论后才能作出决策。

  日报:此前,东京电力公司公布了一项临时赔付的方针:普通家庭100万日元,单身家庭75万日元。据日本媒体报道,仅临时赔付东电就将支付约500亿日元。接下来,经济、生活深受核事故影响的福岛县民,将如何进一步向东电索赔?

  国分健儿:目前,正式的实际赔偿方案还没有出来,日本政府已经成立了“原子力损害赔偿纷争审查会”,将由其对定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纷争进行调解。至于国家和东电各自承担赔偿金额的比例,现在还没有确定。

  福岛县的方针是,应该优先赔偿避难的县民、农业生产者、工商劳动者等。目前福岛县的市町村已经开始对流言中伤以外的各种损失制作账单,进行定损。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