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叙利亚:乱起小学生涂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53  时代周报

  叙利亚:乱起小学生涂鸦

  本报记者 葛晓光

  自突尼斯发生危机以来,席卷整个中东、北非动荡的浪潮也出现在叙利亚,但情况稍有不同—叙利亚的震荡由一群小学生的涂鸦点燃。

  小学生涂鸦引发动荡

  3月起,叙利亚德拉市的小学生便为阿拉伯各地的形势所鼓舞,也想要为国家做些事情—他们开始在墙上涂写了一些自己听到的反政权标语,他们随后遭到警方拘押。尽管当地一些部落首领立刻展开了斡旋,但叙安全部门不为所动。

  3月15日,在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一篇博文的鼓动下,数十名叙利亚人在大马士革市中心哈米迪亚市场游行,揭开了反政府活动的序幕。3月18日,德拉市爆发了上千人参加的游行。随后,抗议风暴蔓延至叙利亚全境。

  从3月下旬开始,叙利亚政府开始搜捕挑战政府的人士,到4月演变为政府和民众大规模的流血冲突。

  面对叙利亚局势,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布了一项措辞严厉的行政命令,称叙利亚政府现在的行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对外政策和经济都构成了“异乎寻常、特别重大的威胁”。

  人们开始怀疑,现在利比亚战事还在僵局当中,美国又开始极力推动对叙利亚的行动,叙利亚会是下一个利比亚吗?

  叙利亚原本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农业、石油、加工业和旅游业。在过去,庞大的官僚机构和国家工商部门为超过50%的人口提供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但随着国内石油资源的枯竭,叙利亚经济每况愈下。

  目前,叙利亚的失业率约20%,大部分是年轻人,其中一半的失业人口年龄小于25岁。尽管政府一再强调解决失业的重要性,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叙利亚政府束手无策。近几个月来,由于一些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叙利亚人的生活雪上加霜。

  严峻的形势并没有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感到紧张,今年1月下旬,他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还称,“叙利亚对席卷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具有免疫力”。

  然而,3月中旬以来的叙利亚形势,表明阿萨德的判断出现了偏差。

  3月15日,首都大马士革出现示威,随后抗议节节升高。尽管叙利亚政府宣布结束已经实行了48年的“紧急状态”法案,保障民众的“游行示威权利”。但政府有限的让步却激起民众更大的热情,反对派人士又提出新的要求,诸如重组安全机构和修改叙利亚宪法等有关内容。

  由于担心民众会进一步扩大示威活动,3月22日起叙利亚安全部队的活动升级。从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到霍姆斯、哈马,再到首都大马士革以及南部城镇德拉与伊兹拉,均出现了安全部队开枪的报道。

  3月23日,在伊兹拉镇,一名男子痛哭失声,抱着一名10岁男孩的遗体走在街上,数以千计的哀悼者紧随其后。据传有狙击手埋伏于屋顶,等送葬者经过时开枪,至少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媒体报道的矛头指向安全部队。

  3月27日,狙击手又在西北部的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向和平的示威者开火,当场造成12人死亡。

  4月28日,面对着一个多月来的血腥镇压,叙利亚一些活动人士在网站上号召叙利亚民众在4月29日举行“愤怒星期五”行动。

  面对着民意波涛,叙利亚政府声称抗议背后隐藏着“外国势力”。

  官方的《复兴报》、《十月报》和《革命报》在头版显要位置报道在德拉省执行清剿任务的叙军伤亡士兵的照片和缴获的武器,并撰文谴责进行破坏活动的武装分子和在幕后制造混乱的极端势力。

  而叙利亚电视台则播出了多名被抓获的武装分子的认罪录像,这些人在电视上痛哭流涕承认收取国外组织的钱财,私藏武器,还参与了纵火焚烧德拉省复兴党党部的活动。还有被捕的“武装分子”承认,他们采用胁迫等手段,迫使普通民众加入游行队伍。

  5月2日,叙利亚内政部发布公告。公告宣布,凡持有武器、破坏安全、散布谣言者均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对于主动投案自首、向政府上缴武器、揭发恐怖分子活动、藏身地点以及武器下落者,将视情形免于追究法律责任。公告规定,投案自首的最后期限为5月15日。

  5月16日,叙利亚安全部队开始自德拉市撤军,叙利亚国营电台宣称“军方已完成在德拉市的使命,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完全撤出,届时德拉市民众的生活也可以回归正常”。

  如今,最后期限已过,但叙利亚的对抗局势仍在持续。

  叙利亚是下一个?

  针对叙利亚政府的举措,西方开始考虑采取“一系列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卡尼强调,叙利亚人民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美国正在和盟国及联合国进行磋商。

  4月27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向联合国提交了对叙利亚进行谴责的议案,因与会各国分歧严重,议案未获通过。4月29日,西方国家卷土重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讨论美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美国希望就叙利亚国内的暴力活动展开国际调查。

  该决议获得了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巴西等26个国家的赞成,最终获得通过。决议谴责叙利亚当局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暴力以及阻碍医疗救助渠道,并且强调叙利亚当局必须开展可信和公正的调查,对袭击和平示威的人予以追究,决议要求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立即派遣一个小组,对所有被指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行为和罪行进行调查。

  种种迹象显示,西方针对叙利亚采取的行动,仿佛是利比亚战争爆发前情景的重演。人们担心,西方国家可能会进行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之外的“第四场战争”。

  叙利亚一直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眼中钉”。长期以来,德黑兰—大马士革—真主党轴心是该地区反对以色列和美国的唯一堡垒,而叙利亚则是该轴心的中枢。

  据日前“维基解密”网站透露出的消息,美政府长期暗中资助叙利亚国内外的反对派,似乎再次证明了美国想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猜测。据“维基解密”网站透露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通过美国方面的资金援助,叙利亚流亡组织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筹建了一个卫星电视频道—巴拉达电视台(Barada TV)—该电视台主要播放反叙利亚政府的电视节目,并且针对叙利亚国内民众进行煽动。

  “美国向叙利亚反政府组织拨款,促使叙利亚政权更迭的意图非常明显。”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Center for Middle East Studies)主任约素亚·兰迪斯(Joshua Landis)认为,“这种行为本身就极具对抗性,而叙利亚更是视之为西方即将入侵的前兆”。

  针对西方可能对叙利亚动武的前景,西方媒体提出警告。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叙利亚可能给中东带来“末日场景”,战争将蔓延到整个地区;德国《商报》则认为,叙利亚和利比亚虽有相似之处,但不可相提并论,“与周边势力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叙利亚成了一个火药桶,一旦星星之火落在火药桶上,整个地区将被炸得面目全非”。

  “美国不太可能军事介入。”美国马里兰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比拉尔·萨伯(Bilal Saab)表示,“一方面,西方担心如果没有强大的反对派的情况下进行政权更迭,宗教极端势力则可能乘机上台;另一方面,目前叙利亚的反对派还很幼稚,因此难当大任。”

  人们也发现,尽管西方官员一再谴责叙利亚政府对民众的暴力行为,但事实上一些政要一直尽力回避在叙利亚进行“利比亚式干预”的可能性。尤其,在日前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表示,“在主要兵力投入阿富汗和利比亚的情况下,两国军队只能做这么多”。言外之意,西方对于军事干预叙利亚力不从心。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