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冰岛火山再喷发 欧洲各国谨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1:54  半月谈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冰岛东南部的格里姆火山开始喷发,一架飞机恰好飞过火山上空。 当地时间5月21日晚,冰岛东南部的格里姆火山开始喷发,一架飞机恰好飞过火山上空。

  当地时间5月21日,冰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格里姆火山开始喷发,已导致冰岛、丹麦等国取消部分航班。英国政府23日说,格里姆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灰将于24日覆盖爱尔兰、英国北部及北爱尔兰部分地区。按照现阶段风向,火山灰继续飘向东南方,可能对欧洲大陆空域造成一定影响。

  去年4月和5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大规模喷发,迫使欧洲数国关闭机场达一周之久,导致1000万名旅客滞留,经济损失高达15亿到25亿欧元,被称为是“二战后欧洲最大的空运瘫痪灾难”。这一幕会否重新上演?

  冰岛:设立禁飞令

  格里姆火山位于冰岛东南部一大片冰盖下,先前多次喷发。就强度而言,21日开始的这一轮喷发是自1873年以来最猛烈一次,比去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得还猛。

  目前,冰岛当局将火山方圆220公里的范围划为禁航区。冰岛民航局发言人说,只有等到火山灰对空气的影响消失后才会解除禁航令。

  发言人还称,格里姆火山所在地区的风力很大。据悉此次喷发将持续数天,而规模预计将会较大,但专家表示,此次喷发将不会造成像去年那样对欧洲航班的严重影响。此次格里姆火山的火山灰比去年更重,不易被风吹到欧洲。

  一批冰岛气象专家22日搭乘海岸巡逻队的飞机,到格里姆火山上方进行勘察,以便对此次火山喷发规模做出更准确的判断。

  英国:取消部分航班

  英国航空公司23日晚宣布,受冰岛格里姆火山喷发影响,取消24日下午2时前往返伦敦与苏格兰之间的所有航班。英国航空公司发布的公告说,这是根据对火山灰飘散情况的预测,为安全起见而采取的预防措施。

  英国气象局发言人戴维 布里顿23日说,一团高浓度火山灰云将于格林尼治时间24日6时(北京时间24日14时)覆盖爱尔兰、英国北部及北爱尔兰部分地区。

  英国民航局发布公告说,飞行器无法在高浓度火山灰中飞行,尚不清楚火山灰24日将影响多少架次航班。他们将密切监视火山灰的飘散情况,适时对航空业发布指导性信息。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交通大臣菲利普 哈蒙德表示,火山灰已经对航班造成一定延误,尤其是飞经大西洋的航班,并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影响加剧。他说,对于火山灰这种自然现象虽然无法掌控,但英国已经做好了比去年应对火山灰时更好的准备。

  欧洲大陆:不会像去年那样一团糟

  受现阶段西北风影响,火山灰从冰岛飘向欧洲大陆。按照法新社说法,火山灰26日可能飘至法国和西班牙。

  对于欧洲大陆空域是否会受影响,法国政府出言谨慎,强调飞行安全第一。法国负责交通的国务秘书蒂埃里 马里亚尼说,法国今后几天将检测火山灰成分。如果火山灰对飞行器有害,多国政府将联合关闭部分欧洲空域。

  欧洲廉价航空运营商瑞安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 奥利里说:“我认为(航空业)监管者比去年更敏感,我们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不会再出现去年那种一团糟的情况……我认为,大面积关闭空域情况不会重演……他们(政府监管机构)倾向于让飞机继续飞行……如果我们发现飞机上有火山灰,会采取适当措施。”

  北欧火山学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森认为,格里姆火山喷发的时间不会持续很长。她还认为,格里姆火山此次喷发不会像去年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喷发时那样造成整个欧洲空中交通瘫痪,因为冰岛今后几天刮得是西北风,对处于冰岛东南面的欧洲大陆有利。

  欧洲的民航界也普遍认为,格里姆火山的喷发可能只对冰岛本国的空中交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而欧洲大陆的民航班机不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延误。

  设在英国的欧洲火山警报中心也表示,火山灰应该会向东北扩散,不至于飘向航线密集的区域。接下来的变化,要视火山爆发强度和天气情况而定。

  相关报道:奥巴马提前结束访问爱尔兰

  由于担心冰岛火山灰云可能到达英国部分地区,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晚提前结束对爱尔兰的访问于当晚飞往英国,继续进行欧洲之行。

  奥巴马在爱尔兰的实际停留时间只有半天。奥巴马23日上午抵达都柏林,对爱尔兰原定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

  奥巴马原定24日上午启程前往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由于冰岛格里姆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灰云可能向南飘移进入英国空域,奥巴马临时决定提前结束对爱尔兰的访问,于当晚9点30分左右乘“空军一号”专机起程前往英国。

  链接:冰岛火山频发 考验全球经济(2010年)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7日再次剧烈喷发,腾起灰黑色蘑菇云。冰岛地质学家比约恩 奥德松说,过去数日,火山口岩浆形态物质的喷发过程已经停止,取而代之的是爆炸式喷发。“随着爆炸式喷发的活跃,火山灰可能不断增加,可能再度威胁欧洲航空安全。”

  4月14日火山灰危机以来,航空混乱带来的“骨牌效应”已波及到全球物流、贸易、旅游、会展等。各国只有加强国际合作、增加信任,做到信息共享,才可能应对这无法预测的天灾,以及随之而来的“危机”。 (田白飏/综合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