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从拉丹之死看美反恐新趋势:情报开头特战收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11:12  半月谈
本-拉丹在巴基斯坦遭袭地点 本-拉丹在巴基斯坦遭袭地点

  5月1日,本 拉丹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被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击毙。美国总统奥巴马称之为美反恐历史的重大里程碑和情报工作的重大胜利。以此为开端,情报与特战密切结合的战术可能成为美国今后反恐的主要作战方式。(《半月谈》2011年第10期)

  中情局重压之下觅拉丹

  美国10年反恐,越反越恐。恐怖分子的不断袭击使民众心理的安全指数逐年降低。尤其是2009年以来,美本土连连遭遇胡德堡枪击事件、圣诞节未遂炸机事件、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炸弹袭击事件以及货机邮包炸弹等威胁,美情报机构虽掌握其中的大量线索,却无法准确整合和分析情报,避免惨案的发生。情报系统因此备受诟病,统领美国16个情报机构的原情报总监布莱尔也面临极大压力。

  2010年5月,布莱尔辞职进一步暴露出情报机构各自为政、争权夺利的现象。当地媒体认为,布莱尔与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 布伦南、中央情报局等情报部门主管不和。

  此次发现本 拉丹行踪并最终将其击毙,为中情局挽回一些面子。

  据国外媒体透露,中情局发现本 拉丹的踪迹始于2005年5月,当时“基地”的一个头目阿布 法拉杰 利比在巴基斯坦北部被巴情报机构抓获,随后移交美国。利比随即透露了多名“基地”信使的姓名。中情局逐一排查后锁定了本 拉丹的信使,并为此进行了4年的秘密监视。

  2009年,美军发现了这名信使及其兄弟在巴基斯坦的活动范围。2010年8月,情报人员又发现了他们在阿伯塔巴德的住所。这个院子几乎是它周围院子的8倍,且有特别的安全措施,3米至5米高的院墙上还装有铁丝网。

  情报人员很快确定这不是一处普通的住宅:进入院子有许多限制;房子的主体有三层楼,但是只有几扇窗户;院子价值几十万美元,却没有电话和互联网接入。

  更加让情报人员怀疑的是,这兄弟两人几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中情局侦查得知,房子里还住着另一个家庭,经推测可能是本 拉丹一家。

  今年2月,中情局确信本 拉丹藏身其中,3月开始,奥巴马主持了一系列国家安全会议。4月29日,奥巴马下令:行动!

  情报开头 特战收尾

  美国中情局1996年就建立了专门追捕本 拉丹的“亚力克情报站”。2001年,美国国防部派出“三角洲特种分队”,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捕杀本 拉丹。2004年,驻阿情报局战地情报站与驻阿美军联合成立特种作战司令部,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搜索本 拉丹……但本 拉丹数次逃脱。

  原因之一在于情报部门与作战部队合作不畅、协调不力。

  奥巴马上台后,大力收缩反恐战线,由小布什的“泛化反恐”回归反恐本身,以击毙本 拉丹和瓦解“基地”网络为目标。为解决情报与打击脱节的现象,奥巴马优化反恐手段,以情报为先导,通过特种部队、无人机攻击等多种手段打击恐怖势力,逐渐形成了情报与特种作战的一体化。

  为此,中情局还加强了直接打击手段建设。2009年2月莱昂 帕内塔出任中情局局长后,运用无人侦察机对恐怖分子“定点清除”的次数数倍于小布什时期,2010年达117次,对恐怖组织造成了重大杀伤。驻阿富汗美军司令戴维 彼得雷乌斯也将“获取准确情报、实施快速突袭”作为美军的“首要战术”。

  此次击毙本 拉丹便是该战术的注解。在掌握准确情报的前提下,美动用全世界最精良的武器、最精锐的部队和最尖端的技术迅速出击,不到40分钟便击毙本 拉丹。

  借助隐形直升机噪音低、可防红外探测、成功躲避雷达探测的优势,美国20余名海豹突击队员悄无声息地穿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成功躲过巴基斯坦的防空体系,直接飞临本 拉丹住所上空,闪电般的行动使本 拉丹及其同伙丧失了反抗和逃命的机会。

  或成美国反恐主流战术

  当然,本 拉丹之死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和国际恐怖势力的终结,美国打击“基地”组织的反恐斗争仍将进行。但是,美国近年大力收缩反恐战线,加上“基地”组织日益分散,各大分支威胁渐增,美国出动地面部队已不现实。出动无人机轰炸、进行定点清除,对恐怖分子形成威慑将是有效的选择。

  实际上,美国早就利用无人机对也门和索马里等国进行过多次轰炸,其反恐情报与特战打击的融合更为成熟。击毙本 拉丹后,美国又轰炸了也门南部部落区,试图击毙恐怖分子安瓦尔 奥拉基。

  此外,美国近期人事调整和武器研发也反映出情报与特战一体化的趋势。4月28日,奥巴马任命帕内塔出任国防部长,彼得雷乌斯出任中情局局长,表明反恐仍是美战略重点。

  在武器研发方面,美国2011年国防预算将投资约50亿美元采购和研发无人机,投资100亿美元更新直升机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李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拉丹 基地 中情局 特种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