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也门乱局背后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5日17:16  瞭望

  美国和欧洲国家担心,萨利赫离开后,在也门一时找不到新的代理人,“基地”组织会更加嚣张

  文/唐继赞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5月28日发表声明,宣布该组织占领了也门南部阿比扬省省会津吉巴尔,并宣称建立了以该市为首都的“伊斯兰酋长国”。事态的最新发展,无疑使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的也门乱局雪上加霜。

  据“也门观察家”网站援引也门安全官员的话,“基地”组织占领了阿比扬省政府、安全部门和从事救援工作的警察机构等关键部门的总部。省长艾哈迈德·米萨利也被困在津吉巴尔郊外的寓所之中。也门政府已经调兵遣将,驰援阿比扬省驻军,围剿200多名以“基地”恐怖分子为核心的反政府武装力量。报道还称,自也门骚乱以来,“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一直在阿比扬省十分活跃,4个多月来已经打死数十名政府军。

  受突尼斯骚乱外溢效应的影响,自今年1月15日起,也门首都萨那也燃起了反政府抗议活动之“火”。埃及“1·25”事件的爆发和穆巴拉克的下台,进一步刺激了也门的示威群众,“火”势日益猛烈。示威者打着反对“经济低迷、物价飙升、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悬殊加大和政府官员贪腐”等标语口号,要求总统萨利赫立即下台。截至目前,已有300多人在首都萨那、南部城市亚丁和塔伊兹省的冲突中死亡,上千人受伤。

  也门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很快得到了政府武装部队部分官兵的支持。3月21日,西北军区司令、第一装甲师师长阿里·穆赫辛·萨利赫少将宣布加入反政府示威队伍,把坦克开上街头,同政府军形成对峙。此后,又有一些高级军官率部倒戈,甚至同政府军交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反萨利赫情绪的上升,部落势力也开始加入反政府运动。自5月23日起,也门最大的部落联盟“哈希德”部落武装,开始对首都萨那的政府目标发动袭击,同政府军展开激烈交火。部落是也门的社会基础,全国共有规模较大的部落200余个,部落不仅经济力量雄厚,有一定政治影响力,还有强大的武装力量。萨利赫政权之所以能够长期维系,靠的就是在部落之间搞平衡,使其相互牵制,相互削弱。“哈希德”部落,曾经是萨利赫长期依靠的对象。在2006年的大选中,就是靠“哈希德”部落的全力支持,萨利赫才成功连任总统。“哈希德”部落的反水,无疑会极大地动摇萨利赫的执政根基。

  早在阿拉伯世界剧变之前,也门的安全形势已多年遭受许多不安定因素的困扰。北部地区胡塞部落叛乱武装的不时进犯,南部分离主义运动的长期骚扰,再加上部落之间的争权夺利,使本来就被经济全球化远远抛在后面的这个阿拉伯穷国,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甚至有分析说,萨利赫的中央政府事实上只控制着首都萨那及其周边地区。

  安全形势的极度恶化和经济发展高度落后,使也门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沃土。作为“基地”组织创始人本·拉丹的故乡,也门曾发生过多起震惊世界的恐怖活动。2009年1月,“基地”组织将其沙特分支和也门分支合并,成立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开始大量招募和训练恐怖分子,并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益开展活动。同年圣诞节底特律未遂炸机事件和翌年10月邮包炸弹事件,都是这个新成立的组织所为。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成立及其制造的两起未遂重大恐怖事件,很快引起了美国和西方的高度警觉,它们在调高本国反恐级别的同时,把也门定位为全球反恐战争的主战场,把萨利赫视为忠诚的反恐盟友。今年1月1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突访萨那,其目的就是敦促也门加强反恐力度。希拉里在会晤萨利赫时明确承诺,美国将加强对也门的反恐援助,今年计划向也门专项拨款2.5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过去5年的总和。

  正是基于全球反恐战争的考虑,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也门的反政府示威活动,至今并未表示强烈支持,对示威者关于“萨利赫必须下台”的要求也未明确呼应。如果从美国和西方的普世价值观出发,它们毫无疑问应全力支持“民运”;而出于反恐利益的考量,它们又不乐见萨利赫下台。因为它们担心,萨利赫离开后,在也门一时找不到新的代理人,“基地”组织会更加嚣张,美国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会受到重挫。

  美国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彰显了也门的重要性,无疑也抬高了萨利赫的身价,增加了他与美国人周旋的筹码。正是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促使萨利赫敢于高调面对咄咄逼人的反政府示威浪潮:在压力加大时,答应让步;而在压力稍减时,又会推翻之前的承诺。对待海湾合作委员会最近提出的也门危机调解协议,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本来,该协议既保证其全身而退,又保证其和家人未来享有豁免权。但是,贪恋权位的萨利赫,几经反复,最终还是未在协议书上签字,致使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调解努力无果而终。

  分析人士认为,“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坐大,并嚣张地成立“伊斯兰酋长国”,恰恰是利用了也门动乱的机会。萨利赫的政府军自顾不暇,既要面对反政府示威,又要应付部落武装的反水,还要打击部分武装部队的叛变。而“基地”组织在也门南部的暂时得手,肯定会对也门安全形势的极度恶化形成新的推力,甚至会使也门迅速滑入内战深渊。□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5)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也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