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信念的裂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3:44  法律与生活

  背景

  2011年4月18日,第95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揭晓。《洛杉矶时报》系列报道《信念的裂痕》赢得分量最重的公共服务大奖。这组报道,直接导致洛杉矶辖内贝尔市的7名高官被捕,当地市议会成员被全部撤换。

  普利策奖评审委员会在获奖说明中称,《洛杉矶时报》的这篇报道揭露了“加州贝尔小城的腐败以及官员怎样通过剥削财政来中饱私囊,最终推动了当事者被逮捕和体制的变革”。

  在得知获奖后,文章作者杰夫•戈特利布跟同事开香槟酒庆祝,并称得奖是“贝尔市人民的胜利”、“他们最终能够摆脱压迫他们的政权”。另一位作者鲁本•比韦斯也激动不已:“我们给了一个小城的人民说出自己心声的机会,那就是报纸应该做的事情。”

  一名拾荒妇,两名记者,端掉了美国小城贝尔市的一窝贪官。

  拾荒妇的惊人发现

  贝尔市是美国洛杉矶以南16公里处的一个郊区小城,人口只有3.7万,面积6.5平方公里,人均年收入不到2.5万美元,是全美25个最小的城市之一,也是洛杉矶县所辖88个城市中最穷的城市之一。

  53岁的简•爱丽丝是美国洛杉矶辖内贝尔市的一位贫民,她寡居多年,一直靠拾荒度日。

  2010年7月初的一天,爱丽丝在拾荒时途经贝尔市政府门口,里面一位清理工叫住了她,指着一大堆工作废纸和另一些垃圾说:“你帮我把这里的垃圾清理出去,我就把这些废纸全部送给你!”

  爱丽丝很高兴地答应了。清理垃圾后,她立刻把那些工作废纸载运回家。

  满载而归的爱丽丝在整理废纸时发现了一张贝尔市官员们的工资单,上面清楚地写着包括市长赫尔南德兹、警察局局长兰迪•亚当斯、助理执政官安吉拉•斯帕希等人的年薪记录。

  爱丽丝看到这张工资单后,感到无比愤怒和厌恶。她走上了街头,以演讲的方式宣传这件事:“美国总统都比贝尔市的那些官员要挣得少,我认为这足以表明贝尔市官员的薪水高得太过分,我们的贝尔市议会已经彻底背弃了对纳税人的责任!”

  隐藏在市府内的“肥猫”

  爱丽丝的义举引起了《洛杉矶时报》记者的关注。而早在2010年6月,31岁的《洛杉矶时报》记者鲁本•比韦斯在梅伍德市市议会旁听时得知,该市由于财政危机,计划解散警署并裁掉所有市府公务员,还要将服务项目外包给附近的贝尔市。 

  为了进一步调查梅伍德市何以沦为100%服务外包的城市,和比韦斯合作的资深记者杰夫•戈特利布致电洛杉矶市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得知检方正在调查贝尔市,因该市议员年薪高达10万美元,而和贝尔市同等规模的城市议员的月薪通常是400美元。于是,比韦斯和戈特利布将调查的目光转向贝尔市。

  比韦斯说:“有一天我参加贝尔市市议会,会议是关起门来开的,结束后市议员都从后门溜出,这让我感到非常可疑。”在美国,市议会不仅向公众开放,很多城市还提供网络直播。加州甚至有一项法案保证民众参与决定公共事务会议的权力。在美国,民选市议员都是兼职;真正管理政府日常运作的是市议会直接委任的城市经理,其权责和报酬都会在任职合同里列出。戈特利布和比韦斯来到市政府办公室求见城市经理罗伯特•里佐,不料却吃了闭门羹。当他们要求书记员提供市议会会议纪录和雇员合同等档案时,又被告知需要填写申请表,并等10天才能拿到。 

  加州《公共记录法》规定,任何公民都有查看政府公文的权力,只要这些档案不涉及政府和军方的机密。书记员不愿立刻交出这些档案,这更增加了记者的怀疑。在此之后的9天时间里,戈特利布和比韦斯每天轮番打电话向市政府催问文件。经验丰富的戈特利布亮出法律王牌“威胁”书记员:“嘿,我们不想控告你们,但我们会的。一旦上法庭,我们肯定会赢,到时候我们还会要求法官让你们赔我们的律师费。” 

  苦等了9天以后,到了第10天,城市经理里佐、助理城市经理丝贝莎、警察局局长亚当斯、市长赫尔南德兹和3名市议员及两名律师等9人,带着厚厚的档案,主动要求在贝尔市的小熊公园会见两位记者。 

  “我问里佐‘你挣多少’,”戈特利布回忆当时见面的场景,“他勉强地吐出‘70万美元’。我不确定是否听错了,又问‘请再说一遍’。他又说了一遍‘70万美元’。旁边的比韦斯脱口而出‘天啊’!” 

  当天会谈长达4小时,里佐竭力为自己辩护,称是他将该市从破产中挽救过来,改善了城市建设。若在私人企业做事,他也会获得相似的报酬。在场的市议员也都随声附和。 

  比韦斯和戈特利布将里佐等人的聘用合同带回报社,认真阅读了所有条款后计算出他们的薪水。合同规定里佐从1993年就职开始,每年以12%的比例自动加薪。因此,他的年薪如滚雪球般递增。除了近80万美元年薪,里佐的福利待遇也相当丰厚,包括每年享有28周带薪假期,折现后他的实际年收入可达150万美元。而市议员则以参加各种名义的会议为借口给自己加薪。这些会议通常只持续1~2分钟,或者根本没开。 

  被人民踢落的“父母”官

  2010年7月15日,《洛杉矶时报》头版刊登了题为《一个城市经理值80万美元吗?》的文章,披露前贝尔市城市经理里佐年薪高达78.7万美元,几乎是总统奥巴马薪水的2倍;助理城市经理丝贝莎年薪37.6万美元,是加州州长薪水的2倍;警察局局长亚当斯年薪45.7万美元,比洛杉矶市警察局局长贝克多了50%以上。 

  文章一经刊出,震惊了洛杉矶全市。两天后,愤怒的贝尔市民涌向市议会,操着英语和西班牙语质问市议员,曾被遗忘的小城贝尔市惊动了美国。不到半个月,时任加州州长的阿诺德•施瓦辛格就发表讲话,要求在互联网上公开所有官员的薪金收入,他还促使加州议会通过立法来提高公务员薪水的透明度。

  2010年7月26日,贝尔市政厅官员和议员们召开了“反省会议”,有275名市民旁听。一些市民在赶往市政厅的路上举着横幅,上面写着“我的城市比你的城市更腐败”,要求沿路遇到的人都去旁听。会议进行期间,有市民在台下喊“辞职!辞职!”副市长特蕾莎•约卡布在随后的讲话中称,她不会辞职,而是“和我的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特蕾莎的话激怒了旁听的市民。在贝尔市居住了11年的墨西哥裔拉奎尔•麦克拉菲特喊道:“看你敢从我的口袋里再掏一分钱!为了这个城市,我们不再需要你,我们也不是你的人民。”

  助理城市经理丝贝莎、警察局局长兰迪•亚当斯等4名高薪官员宣布辞职。议员们全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所有高薪官员和议员自减薪水90%。这些官员和议员表示,他们不会谋求连任。市长赫尔南德兹在会上向市民道歉,他说:“作为市长,我优先考虑的事情应该是把贝尔变成一个让市民们能骄傲地称之为‘家’的城市。对过去的高薪问题,我表示歉意!”他表示,因为惭愧,在剩余任期内,自己不再领取薪水。

  报道背后的无冕之王

  爱丽丝很快成为一位妇孺皆知的红人,甚至被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敬称为“最具政治影响力的拾荒妇”。他们还评论说,一个国家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让任何一位公民都具备这种“影响力”。

  这起丑闻引起当地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强烈抨击,洛杉矶市、加州和联邦司法机关也展开调查。加州检察官办公室已经指控贝尔市主要官员贪污、合谋和浪费公款,要求追回多发的工资,并削减他们的养老金数额。2010年9月21日早晨,洛杉矶警方逮捕了8名涉嫌贪腐的官员,其中薪水最离谱的里佐面临挪用公款、违背公众利益等53项指控。

  这一天,贝尔市的居民笑逐颜开。他们兴奋地回顾着这些腐败的官员带着手铐被带走的时刻。

  记者比韦斯和戈特利布被民众视为反腐英雄,自身也成了公众人物。当他们再次出现在贝尔市议会时,受到当地居民的夹道欢迎。 

  受到贝尔事件的鼓舞,很多美国人对行使公民权的信心大增,也有越来越多的媒体记者加入调查政府的行列,更突显媒体应有的力量。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6月上半月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普利策奖 贪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