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巴基斯坦逮捕5名中情局线人 曾助美国击杀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10:10  第一财经日报

  佩恩

  根据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巴基斯坦最高军事情报机构已经逮捕了5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线人”。这些“线人”曾在美军击毙拉丹一役前几个月向CIA提供情报,在拉丹这名“恐怖大亨”殒命巴基斯坦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被捕人员包括1名巴基斯坦陆军军官,他在美军击毙拉丹前数周,把进入拉丹位于阿伯塔巴德住所的汽车车牌号一一抄录下来。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被逮捕的“线人”将面临怎样的命运。但美方官员曾表示,在CIA局长莱昂·帕内塔(Leon E. Panetta)上周访问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之际,他曾就此向巴军方及情报官员提出交涉。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称,这发生在美国试图借助、依靠巴基斯坦力量结束阿富汗战争的背景下,是美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破裂的最新表现。

  事实上,在上周的一次闭门简报会议上,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要求CIA副局长迈克尔·莫瑞尔(Michael J. Morell)评价巴基斯坦与美国在反恐行动上的合作,打分范围是1分至10分。

  “3分。”根据知情官员透露,莫瑞尔如此答道。

  华盛顿的一些评论人士则把这一事件视作美巴双方在反恐斗争中的侧重点有所不同。美方认为如今应是进一步打击“基地”组织的大好时机,而不是对拉丹得以生存的支持网络穷追猛打,巴方如今却在逮捕那些对击毙拉丹行动提供帮助的人员。

  需要指出的是,“暗度陈仓”击毙拉丹之役以及最近发生的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对本应是巴基斯坦权威象征的军方而言,无疑是一大羞辱。一些官员以及外界专家就此指出,巴军方目前正陷入数十年来最糟糕的信任危机之中。

  近几周来,巴基斯坦军方一直有意识地“远离”美国情报机构以及针对巴基斯坦境内武装分子的反恐行动。此举令华盛顿的许多政客大为恼火,因为他们认为拉丹之死已经大幅动摇“基地”组织的根基,如今正是依靠更多军事行动进一步削弱恐怖组织的天赐良机。

  在国会山方面,更有甚者,如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人麦克·罗杰斯(Mike Rogers)。他在本周二表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以及军方中有人参与了对拉丹的庇护。

  不过也有部分美国官员提醒说,莫瑞尔关于美巴反恐合作的评价正是近期两国关系的写照,但并不代表美国政府(对两国反恐合作)的整体评估。

  “我们与巴基斯坦有着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当出现问题时,双方会协力解决。”CIA女发言人玛丽·哈夫(Marie E. Harf)说,“帕内塔局长上周在伊斯兰堡与巴方进行了有建设性的会谈。美巴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保持合作,共同打击威胁两国安全的‘基地’组织以及其他恐怖组织。”

  巴基斯坦驻美大使侯赛因·哈卡尼(Husain Haqqani)则在一次简短的电话采访中表示,CIA和巴情报机构正在就推进反恐合作进行协调,但在目前阶段不宜透露具体细节。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情局 拉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