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扎瓦赫里接任将提高基地组织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18:00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1年6月16日播出“基地有了新头领”,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回来。在本·拉登被美军击毙之后,国际媒体一直没有停止猜测,谁将会成为基地组织这个最大的国际恐怖组织新的领导人。今天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基地组织今天发表声明称,正式任命埃及人埃曼·扎瓦赫里为新的基地领导人。这个名字人们其实并不陌生,可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他出身于埃及的名门望族,他是如何从一名医生变成恐怖组织的头目?在他的统领之下,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我们不妨先来听一听最近一次扎瓦赫里的最近一段录像,在6月8日,我们一起来听一下。

  艾曼·扎瓦赫里 “基地”组织前二号人物:

  拉登活着的时候让美国害怕,而死后他依然让美国感到恐惧,美国怕得甚至不敢给他一块墓地。我敦促巴基斯坦人民反抗该国军事统治者及政客,这些人都是卖国贼,是他们导致巴基斯坦成为美国的殖民地,使得美国在你们自己的土地上为所欲为。

  水均益:

  虽然扎瓦赫里实际上跟本·拉登原来也是一样,也是在美国被通缉的名单上,而且悬赏2500万美元,而且今天最新的福布斯公布的,他也是在世界十大被通缉的人里边排名靠前,应该是第二位。

  水均益:

  扎瓦赫里原来一直并不是那种很显山、很露水。很多人认为他是基地的大脑,确实有这样一个外号叫“基地大脑”,甚至有人认为他实际上是站在拉登影子背后的基地的一种谋略家,这样一个人上台对基地来讲意味着什么?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基地挑选了人,当然在拉登被击毙之后,有很多人是冒出来猜测。

  水均益:

  也有很多传言。

  宋晓军:

  为什么选择了扎瓦赫里,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

  正在评论:二号人物接任是否是必然?

  水均益:

  为什么呢?

  宋晓军:

  扎瓦赫里最后一次讲话,他讲到了有一些中东国家现在出问题的国家里有很多美国、以色列的跟班或者说叛徒,就是穆斯林的叛徒。这些人又腐败,又是我们伊斯兰的叛徒,那么我们将要把他们拿掉。现在这些国家里边,除了卡扎菲以外,比如说叙利亚的阿萨德,比如说也门的萨利赫。这些国家恰恰是西方在保护他们,当然穆巴拉克是请下去的,现在还没有新选新的,还是继任政权。

  那么在他的眼里,这些人早就该完蛋,扎瓦赫里本身是受埃及政权迫害的,而且迫害得很惨。美国一个记者写得叫《巨塔杀机》,里边写到非常非常惨烈,就是对他的迫害。那么在中东乱局未确定的时候,让这个对中东局面非常了解的人来去充当基地组织的头儿,来接任,他会有很多的策略可能是更对基地组织的胃口。

  专家观点:扎瓦赫里现身让中东乱局更扑朔迷离

  水均益:

  他针对中东的话,是不是会意味着将来基地很多的行动或者说他的这些资源,无论是人还是其他这个资源,要侧重于中东一点儿?

  宋晓军:

  对,这是肯定的。

  正在评论:“扎瓦赫里时代”会有何不同?

  水均益:

  中东这种乱局,正好是基地可以利用的一片热土。

  宋晓军:

  对。当然也不排除让他出来对西方施加一点压力,你们要保住某些领导人,为了你们的利益,为了以色列的利益,我们将要跟你战斗到底。有些人现在当地的人民群众已经要推翻他了,你们要保他,我要出来。所以他这个时候出来,政治得分会很大。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看扎瓦赫里的被任命?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扎瓦赫里被任命可以看出基地组织这个形态的一个变化,因为本·拉登被击毙的时候,基地组织基本就是一个网络化的一个组织,它很早就使用网络的联系,命令传达,就是向人家教唆如何犯罪;另外还有物资的运输,包括金钱的输送,都通过网络。

  水均益:

  给人感觉好像似乎有点儿松散。

  尹卓:

  对。但是他是多指挥中心的,就是多中心论,但是他要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是起一个影响作用的,所以扎瓦赫里被任命会提高基地组织的影响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他需要一个人并不是直接指挥的,不是说这个行动派,而是一个有威望的人。扎瓦赫里过去为什么说他是拉登的基地组织大脑呢?就是因为他是出主意的,除了出主意还很重要,他在理论上跟拉登是完全一致的,而且他对拉登提供理论支持的,比如说建立联合酋长国,一个泛阿拉伯的联合酋长国。这个理论就有扎瓦赫里的贡献在这里头。所以让扎瓦赫里担任这么一个中心人物,应当说在理论上、从人望上,基地仍然存在一个有威信的、一个有经验的领导人在那儿。但是他并不一定实际指挥。

  专家观点:扎瓦赫里接任会提高基地组织影响力

  水均益:

  拉登在的时候,假定站在基地的角度上来讲,拉登是一个很有号召力的人物,而且他也是很传奇,是一个传奇色彩带有一点标识的这样一个人物,而扎瓦赫里其实并不是在这方面特别突出,包括带引号的魅力方面都不行,他上来他能够像拉登那样有那样的召唤力吗?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个是基地组织非常大的转型,因为他是一个思想的制造者。中东的这一轮变局西方并不是完全束手不管,一旦换上来的这些人,因为扎瓦赫里的理论很清楚,是因为你们抢了我的石油,使我们的国家的产业结构扭曲,最后你们印钱,又把粮食价抬起来才会乱。乱完以后,最后如果你们再扶植西方的代理人的话,在这些地方,而不是真正的阿拉伯人民或者伊斯兰的政教合一,按他的理论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人,我要制造一套理论,把这些人接着再干掉。

  水均益:

  好,我们先去一段广告,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广告)

  水均益:

  刚才宋先生谈到了扎瓦赫里有可能是基地的一个理论制造者,或者是一个思想制造者。但是他的这种理论和这种思想,会跟拉登时期的那样的指导方针或者是对基地的引领,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呢?因为这一点很重要,这一点使我们大致可以判断出来,未来基地会向哪个方向,或者说它的这种恐怖模式是一种什么,还是那种炸纽约世贸塔的那种方式,还是会有一些其它的调整?

  宋晓军:

  我觉得更多的是要进入中东,因为中东这样的一个大变局可能会持续很多年,那么在这些持续过程当中,虽然奥巴马有一些政策,但是不确定,但是西方,无论是英国、法国还是美国,他们一定要在中东一些国家寻找他们的代理人,一旦寻找到他们的代理人,扎瓦赫里要在更多的这次起来的很多穷苦群众当中,要发展他的组织,来针对这些代理人去发动攻击,而不是像拉登那种借助阿富汗战争,然后最后打美国本土。而现在的这样一个土壤应该说对基地组织未必就是坏事,可能反而更好。

  水均益:

  在短期内,我们并不会看到像拉登所在的时候那样,搞这种袭击美国的这种非常惊天动地的大项目。

  尹卓:

  那倒未必,因为基地组织有长远的、有短期的。它短期的计划明显的只要得手,那么就对西方的利益实施打击,包括西方的本土。我们看现在它在西方本土里发展了很多西方本土的恐怖分子,美国的、英国的、德国的,就是这些欧洲人本身是持有美国护照的,他参加基地组织,这是美国现在威胁最大的。但是长远来说,应当说他是要跟阿拉伯国家这些反对派要结合起来,利用阿拉伯当前乱局。我们看到也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只要在南部一乱了,基地组织马上插进去,可以攻城掠地,甚至到了这个程度。

  水均益:

  您认为扎瓦赫里的基地更可怕,还是拉登的这个基地更可怕?

  尹卓:

  样数更多,当然比拉登要更可怕一点,因为他更现代化,跟现在的世界,特别是伊斯兰世界、阿拉伯世界的现在的这个大变动结合得更紧密。

  水均益:

  其实再过3天,扎瓦赫里这位基地的新领军人物要年满60岁了,按中国的话说就是年过花甲,但是估计扎瓦赫里不会有太多的心情来庆祝生日。原本应该颐养天年的年纪,恐怕现在还要找一个安身之处,能够稳稳当当地、安全地待着,而不像他的前任,这恐怕是他最关心的问题,当然还有其它的。

  好的,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