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印度曝光行贿网站发言人:用公民力量消除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0:26  新华网
  “我行贿了”网站成立不到一年,就已获得超高人气。   “我行贿了”网站成立不到一年,就已获得超高人气。

  中国人,也要从自己做起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谢来 发自北京

  《国际先驱导报》:成立“我行贿了”(IPAB)网站的初衷是什么?它有怎样的运作理念?

  拉古南丹:IPAB的目的是利用公民的集体力量来消除腐败,它以一个网站为基础,记录了公民们支付贿赂,或者拒绝行贿,以及无需行贿的经历。这些案例累计起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数据库,让人们对政府内部贿赂行为的模式、类型、数量等有一个更清楚明确的了解。

  通过提供一个公开贿赂行为的平台,IPAB鼓励公众的讨论,对索贿的官员产生舆论压力,起到减少腐败的作用。其次,公众可以利用这些信息避免行贿。此外,将政府机构出现腐败的环节公开后,将为政府反腐提供十分具体的建议,有助于行政机构办事流程的简化和透明化。

  Q:为什么网站上不能公开受贿者的姓名等具体个人信息?又如何辨别行贿故事的真伪?

  A:IPAB并不是一个指控具体贿赂行为的机构,如果要举报腐败个人,人们可以去政府的监管机构。正是因为不涉及具体个人,网站也不用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围绕真伪的争议中去。由于人们在讲述行贿经历的时候不能公开具体的身份,因此也没有理由来编造故事或恶意重伤。如果上传虚假的故事,没有人会得到好处。

  Q:印度政府对IPAB持怎样的态度,你们是否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

  A:我们没有感到任何压力,相反,政府对我们的态度很积极。印度中央监察委员会还邀请我们对他们的运作进行分析。交通部也希望我们提供改革建议。我们愿意和政府携手,参与对运作程序、条例的改革。

  Q:中国媒体报道印度IPAB后,中国国内出现了多家效仿的网站。你对中国版的“我行贿了”网站有何建议?

  A:我们的网站能给中国网民灵感,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们相信IPAB的基本理念,即让公民参与反腐,在其他地方也同样适用。成功的关键在于,给公众和政府提供一揽子服务,并利用信息技术,营造出对腐败强大的抵抗力。一方面,不仅要给公众提供讲述经历的平台,也要告诉他们如何从自己做起,拒绝行贿。同时和政府的合作也很重要,因为政府内部总会有一些明智的政治家,他们也希望获得支持,消除官僚和腐败作风。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IPAB 网站 我行贿了 贿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