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俄罗斯等国争相宣示对北极地区主权为石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0:20  新民周刊

  撰稿/乐 蕴

  近一两年里,北极寒地成了一片被各方觊觎的“热土”。如今,这片冰天雪地又“热”起来了。

  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盖融化进一步加速,这块“地球最后宝库”的资源渐渐露出诱人的光,北方海上航道通航的前景也愈加值得期待。无论从“淘金”价值还是地缘政治角度,北极都是只“潜力股”。近几年,北极圈周边国家个个摩拳擦掌,搞科考、“秀肌肉”,唯恐在“跑马圈地”中失利。而不久前俄罗斯的陈兵北极、加拿大的8月军演计划,让抢地大战再添火药味。

  俄罗斯隶属国防部战略技术分析中心的军事专家安德烈·约宁说,虽然在20甚至40年内仍然看不到回报,但是争夺已经开始。

  从插旗到布兵

  科考先行、军事殿后,是北极各国宣示对其主权的套路。在这方面,将北极视为未来“首要战略能源基地”的俄罗斯态度最为强硬,动作也最果断。

  2007年8月2日,俄罗斯科考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300米深的北冰洋洋底,插上了一面高1米、能保存100年左右的钛合金俄罗斯国旗,向世界表明了俄罗斯追求北极主权的决心。继而,俄罗斯又成为北极石油开发的先锋。

  此举无疑刺激了北极周边的其他国家,美国、加拿大和丹麦等不甘示弱,纷纷“出招”,要么宣布在北极地区建立军事基地,要么也开出了本国的科考船,为本国在北极的利益寻找新的法律依据。

  因为担忧北约及一些活跃的亚洲国家对北极的野心对俄罗斯的经济利益造成威胁,今年7月1日,俄防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宣布,向北极派遣两个旅的特训部队。俄军总参谋部正在制定这两个旅的组建方案,包括确定驻扎地、武器配备、部队人数及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

  俄罗斯的布兵动作并不令人意外。4月初,俄军方曾放出风声,要派遣一个机械化步兵旅进入北极地区,为了应对紧急事态,在今年下半年都会保持作战准备状态。而早在2009年,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就出台了一份国家北极战略规划——《2020年前及长期前景俄罗斯联邦国家北极政策基础》。根据该规划,俄罗斯将建立一支集陆、海、空力量参加的北极独立部队集群,以确保俄在北极地区“在各种政治、军事环境下的军事安全”。

  有专家指出,对俄罗斯而言,北极的战略安全意义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不断被欧美国家挤压,争夺北冰洋、打开北冰洋出海口成为维护俄罗斯战略安全的重要考虑。一旦北冰洋通航,俄罗斯北方舰队的航母和核动力巡洋舰可随时西出北大西洋,威胁欧洲;东进白令海峡,环顾阿拉斯加,深入北太平洋,左向威逼美国西海岸,右向可直取东北亚。

  俄罗斯计划明年向联合国递交一份关于延伸北极大陆架边界的申请,希望联合国能够裁定,从格陵兰岛延伸到俄罗斯的水下山脉,属于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部分。

  俄罗斯日渐升温的动作,自然要引起北冰洋沿岸其他国家的警觉和不满。例如俄加两国在北极海底的领土主张有重叠,每年加拿大都要通过军事演习或领导人巡游的方式来宣示对北极的主权。此次俄方陈兵声明一出,加拿大马上予以回应,称今年8月计划出动1000名军人,在北极进行长达1个月的强化军事演习,包括CF-18战斗机、侦察机、军用运输机、军舰在内多种武器装备参与。《多伦多太阳报》称:“让俄罗斯人明白,他们的计划不会毫无阻挠地进行下去。”

  俄罗斯并不是唯一的针对对象。环北极圈国家之间互相有着纠结不清的关系。美国和加拿大在划定博福特海分界线方面存有分歧,为的是巨大的石油利益;美俄在从白令海到北冰洋的确切海界问题上意见不一;在汉斯岛的归属以及格陵兰岛和埃尔斯米尔岛之间的海峡控制线应划在哪里这些问题上,加拿大与丹麦的争端仍待解决;挪威与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边缘海巴伦支海海域划分问题上也存在争议……

  表面说要保持北极和平、共同开发,实际上各个利益相关国都在为军事冲突作准备。早几年,就有专家学者担心,北极之争会爆发新一轮军备竞赛。丹麦议会于2009年7月通过了2010年至2014年国防预算,宣布拟组建一个北冰洋军事指挥部,以应对北冰洋地区日渐增多的活动给丹麦武装力量带来的挑战;挪威把该国的主要军事基地迁往北极,还史无前例投入巨资研发新型军事设备,尤其是打造了5艘顶级护卫舰;几周前,美国派遣了2艘核动力潜艇前往阿拉斯加州普拉德霍湾以北150英里处的海域巡逻……

  行为准则

  目前国际社会并没有一个专门关于北极法律地位的国际条约。

  早在1996年,为防止各国围绕北极的争夺失控,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美国8国成立了北极理事会,探讨相关各国在北极的行为准则。此外,北极理事会还有一些正式认可的观察员,如6个非北极国家——法国、德国、荷兰、波兰、西班牙和英国。

  今年5月12日,第七届北极理事会会议在格陵兰岛首府努克举行,与会国家就未来开发北极石油、矿产、渔业和航运资源的合作与协调进行商讨,并签订了北极理事会的第一项正式协议《北极搜救协定》,就各成员国承担的北极地区搜救区域和责任进行了规划。

  然而英国《卫报》7月6日发表文章称,此次会议远不止签署协定这么简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内政部长萨拉查及其他一批政治大腕首次出现在这样的会议上,无疑加剧了北极之争的紧张气氛,并表明美国正将自己置于北极之争的舆论漩涡中心。

  随着北极海洋冰川的融化,北极的未来机遇还可能涉及到非北极圈国家的利益,比如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各国大陆架外的公海资源不属于任何国家——这为非北极国家参与北极事务留下了空间。

  今年1月,挪威外交大臣斯特勒在挪威举行的“北极边境”会议上表示,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国。原本在5月份召开的北极理事会会议上规定,想成为观察员的国家必须首先承认理事会成员国对北极地区拥有主权,观察员的权利限制在只能参与科学研究或是某些项目的财政资助等。这被广泛认为是“阻止中国插手北极”的举动。

  但是日前俄罗斯突然改变态度。俄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最近称:“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决定在2013年才审议关于增加观察员国的问题。主要的条件是尊重(北极理事会成员国的)领土权利和主权。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同意这些条件,就可以获得观察员国的地位。”

  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外,与北极问题直接相关的国际条约还有1925年生效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该条约目前共有41个缔约国,中国也是缔约国之一。该条约明确规定北极地区不得用于战争目的,缔约国国民有权自由进入,并在遵守当地法律的条件下平等从事海洋、工业、矿业和商业等活动。

  未来,北极国家与非北极国家间无疑也将形成博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北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