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首位女总理迎来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0:35  中国经济周刊

  泰国首位美女总理迎来新变数

  “信他妹”神话

  对草根选民的福利承诺,却被精英视为通胀之忧——美女总理的胜利会否生如夏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他妹赢了!

  7月3日,泰国大选落幕。44岁的英拉·西那瓦率领的反对党为泰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为泰党囊括了国会500个议席中的265席,大胜执政民主党的160席。

  人们在惊呼这个前总理他信的美女小妹就要成为泰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之余,更为关心她能否把握实权,理顺国政,带领泰国结束5年多的政治乱局,破解泰国民主困局的现状,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阴霾。

  此时,变数再起。7月12日,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英拉与即将卸任的总理阿披实等16人不在合格议员名单之列。泰选举委员会将在调查后作出最终认定,如英拉议员资格取消,候任总理身份将被取代。但不管变数如何,“信他妹”来了。

  高调他信背后的美丽小妹

  “你们热爱我的哥哥吗?你们愿意给他的妹妹一个机会吗?”

  面对成千上万的泰国选民,英拉常常这样开始她的竞选演说。

  英拉口中说的“哥哥”,是5年前被军事政变推翻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和亚洲很多女政治家一样,英拉的背后也有一个巨人的身影,那就是她的哥哥他信。

  2001年1月,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2月出任泰国第23任总理。2005年3月,他信蝉联总理。2006年9月,泰国军队借他信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之机发动政变,他信被迫流亡海外。但是,他信在泰国底层民众中拥有极强的号召力,尤其在一些泰国底层民众中,他信依然是他们精神上的总理。对于泰国国内政坛,其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英拉生于1967年6月21日,是西那瓦家九个孩子中最小的孩子。自幼开朗活泼的英拉年轻时候曾经参加过选美比赛,但同时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拥有泰国清迈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是地道的世家科班出身。

  在完成学业后,英拉顺利进入家族企业西那瓦AIS电信集团并在2002年升任总裁一职,当时外界均认为英拉是替已经担任总理的哥哥他信在打理这一企业。2006年,西那瓦集团卷入内部免税销售股份丑闻,英拉辞去职务,又加入家族另一大企业SC地产公司担任执行总裁以及常务董事,同时也为人妻为人母,一切简单而自然。

  然而,她的命运在今年的5月被彻底改变。

  美女与帅哥的PK

  5月16日,由哥哥他信一手打造的为泰党突然将英拉推到前台,宣布由她担当党内头号议员参选人。

  此前默默无闻的英拉的表现则令所有人刮目相看。在一系列竞选造势活动中,她首先坦率地承认:“我们(指与他信)在逻辑思维上是‘克隆’,我们的家庭背景相同,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我自己在企业里做过管理工作,从中学会如何让它成功运转。在政治上,我想我们能从他(他信)那里获得启示,但是到具体管理和领导层面,我有自己的风格。我会做出自己的决定。我准备好依法参与这场战斗。”

  泰国媒体评论说,英拉一上来就利用“亲情牌”成功造势,拉近了与选民的距离。

  在电视画面中,英拉的形象充满柔情:她微笑着合十祈祷,或将一个满面皱纹的农民或老妇搂入怀中时,令在过去几年政治动荡中疲惫不堪的泰国选民看到了久违的温情。同时,曾经参加过选美比赛的英拉非常上镜,形象得体,语言表达聪明。

  泰国媒体工作者Nukia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英拉是他信亲自挑选的参选人,她的首席军师就是他信,之外还有一个实力雄厚的为泰党元老团队负责竞选,精心设计“英拉形象”。“仔细看电视就会发现,英拉的一举一动都经过训练的,比如双手合十的传统泰式问候手势是经过培训的。”Nukia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燕冰告诉记者,虽然竞争对手、现任总理阿披实的形象也非常好,英拉和阿披实的竞选也被戏称为“美女PK帅哥”,但是英拉这种特有的女性清新、亮丽、温和的形象,令人好感倍增,“她不断表示要推动泰国各个阶层的和解,要使整个民众受益。这一点是广大民众欢迎她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马燕冰如是评价。

  草根政策的悬念

  泰国最终选择了英拉,但摆在这位 候任女总理面前的是一系列的艰难选择。

  自2009年来,代表城市精英的“黄衫军”与代表低收入者的“红衫军”从武斗到文斗,没有任何实质性调和迹象。

  政局的动荡导致经济发展缓慢,根据公开数字显示,泰国2009全年GDP负增长2.3%,虽然优于原预测的负增长3%,但是泰国的外资净流入量却是大幅减少,2009年底,海外民企进入泰国投资的资金净值为68亿余美元,比2008年减少138亿余美元。虽然英拉当选刺激泰国股市高开接近3个百分点,但是在6月份,将近4亿欧元的资金已经撤离了泰国的股市,众多投资机构依旧持观望态度。

  7月4日,英拉当选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泰国股市与汇市双双报捷:泰铢创下2008年2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泰国股市也跃升4.7%。同时,英拉也宣称,她和她的党向人民许诺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她保证提高最低工资,为农民提供价格担保,让普通人买得起房,给学生提供奖学金,为每名小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而且要制定政策,向中低收入者倾斜,特别要照顾那些贫困人口。

  “我会履行所有竞选承诺,但如果不奏效不会强求,将由民众为国家作出决定。针对泰国经济,我认为应该由市场因素决定泰铢走势,没有改变目前汇率体系的打算。”英拉表示。

  没成想此举却招来了经济界的批评,认为她不懂经济。瑞士信贷旗下经济学家表示,泰国最低工资标准近期已出现过去十年中的最大涨幅,现在英拉又承诺将把最低工资标准再提高大约40%至300泰铢,并到2020年提高至1000泰铢水平,从其竞选中开始提出的支持消费、支持财政支出以支撑经济增长的政策主张来看,通胀形势仍将是该国未来半年内的担忧焦点。

  目前,在泰国670万人口中,约有52%的人居住在北部和东北部。这些地方是泰国最贫困的地区,泰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这些地区的人均收入只有曼谷的三分之一,但人数上则在大选中占了半数的席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奇芳认为,英拉胜利的最主要原因是获得了“草根选民”的支持。“民众选择英拉,一是为泰党实实在在提出了福利承诺,二是现任政府的执政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是从前总理他信执政的教训看,英拉要想实现泰国各种利益集团的和解,就必须吸取当年他信的教训,她如何推行自己的惠民政策,平衡以泰王、军队所代表的精英阶层利益与泰国草根利益,是对他信集团的大考。”

  也许正如《曼谷邮报》所说,“尽管选举结果无法令所有人满意,但它必须为过去3年来的动荡、仇恨和苦难提供出路,伤口需要找到愈合的机会。”

  这正是英拉的机会。

  ●2006年9月,泰国政变,时任总理他信的政府遭推翻,军方掌权,他信流亡海外。

  ●2007年12月,亲他信的人民力量党赢得国会下议院选举,沙马·顺达卫出任总理。

  ●2008年5月,反对他信的“黄衫军”举行反政府示威。12月,泰国反对党民主党主席阿披实当选总理。

  ●2009年1月,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大规模示威。

  ●2010年4月至5月,泰国军警与“红衫军”示威者发生严重暴力冲突,大量人员伤亡。

  ●2011年7月3日,英拉·西那瓦率领的反对党为泰党以压倒性优势在大选中获胜。

  登上权力顶峰的女人们

  她们是当今极富魅力的女姓政要,她们用自己的智慧和美貌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希拉里:资历最深女政客

  希拉里头顶光环无数:不但是美国第一夫人还是美国史上第一位赢得公职的前“第一夫人”,是距离总统宝座最近的美国女性。

  费尔南德斯:阿根廷首位女总统

  费尔南德斯30岁步入政坛,2007年成为执政联盟“胜利阵线”的总统候选人,最终以46%的得票率成为阿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 

  吉拉德:草根女总理

  吉拉德出身于草根阶层,但是性格强悍极具领导才能。目前,澳大利亚政界对她的普遍评价是:坚持、有毅力、严谨。

  默克尔:坚硬铁娘子

  柏林墙“倒塌”后,默克尔开始积极投身于政治活动。在2005年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以明显多数票当选总理。

  季莫申科:最漂亮的政坛美女

  她从没有“父亲”的平民女孩,到富可敌国的“天然气公主”,再到乌克兰总理。生命中数度的大起大落炼铸了她的独特气质。

  拉加德:IMF的铿锵玫瑰

  悬而未决的欧洲债务危机、复苏路径仍不明朗的全球经济、饱受争议的IMF总裁……拉加德深知任重而道远。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