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默多克新闻集团可能因窃听丑闻面临全盘败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7:24  财经国家周刊

  本想切割掉一个全年一亿多英镑纯利的“小报”即可止损,但民怨沸腾,政府恼怒。《世界新闻报》一处沦陷,极有可能引来默多克帝国的全盘败局

  张斌

  议论默多克的年龄有欠厚道,81岁的老者依然在一线安享工作的乐趣,为自己的媒体帝国开疆拓土。一个月前,他万里奔波来到北京和上海为《雪花秘扇》助威。默多克的形象早已定格为媒体巨人的标准样态,我们从未意识到他已经老了,直到《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骤然停刊。

  一时之间,默多克每次出行都会被追拍,这一刻你一定会细细端详每一张照片——略微浮肿的面庞,光秃秃的头顶,虽然有着公关形象作用的一丝微笑仍在。甚至停刊当日,默多克还宣战一般在车里翻看最后一期《世界新闻报》,就是要通过记者的镜头,将这份倔强传递出去。

  从偏安一隅的澳洲杀出来,默多克跻身的第一个海外市场就是其最熟悉的英伦市场。十几年来,有无数的专著细致描述默多克一路行过的商业奇迹,我最喜欢的一本是销量极差的《Sky High: The Rise and Rise of BSkyB》。单看书名就知道,默多克的BSKYB(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神话被好好渲染了一番,一个“Rise”尚且不够,还要再追加一个。1990年草创元年,BSKYB每周亏损1400万英镑,默多克坚定地将卫星传输入户这一商业模式在英伦彻底做强做大。后来的结局世人皆知,默多克一统江山,SKY从英伦再度出发,继续着“心比天高”的媒体征战。

  BSKYB在新闻集团中的战略地位到底重要到何种程度,局外人其实不太能完全知晓。但当人们陪着新闻集团一起哀悼社社交网站MYSPACE的溃败,默多克则是在按着既有战略,继续想增持BSKYB的股份,要将其一口吞下。一个外人要彻底鲸吞掉英国人民重要的舆论文化体育传播平台,政府自然要启动程序,来个旷日持久的论证。默多克本来是等得起的,因为在技术层面,新闻集团准备充分,60亿英镑的资金也早已准备好。甚至有传闻英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已经原则上同意了这笔交易。

  没想到,《世界新闻报》遭受灭顶之灾,连带着整个帝国出现全线紧缩的迹象。本想切割掉一个168年历史、全年一亿多英镑纯利的“小报”即可止损,但民怨沸腾,政府恼怒。别等着人家羞辱自己了,只好自己告退,暂缓收购BSKYB所余股份。全世界英语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几乎无一例外地在标题中使用了“retreat”这个词,“撤退、隐退、逃避”之意均在其中。

  同样是新闻集团旗下的《华尔街日报》在评论《世界新闻报》停刊时努力在说服公众,此举表明了新闻集团的诚恳态度,唯有切割才能求生。道理不错,但局势已然难控。有传闻,新闻集团还在私下里为自己另外三张英伦报纸——《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寻找买家,有意彻底退出闹心的英国报业。加上此前被“安乐死”的《世界新闻报》,四张报纸占英国报纸市场份额的37%。如果传闻最终变成现实的话,新闻集团在英国市场上将很难再SKY HIGH,2011年的夏天,是“天塌了”。

  一处沦陷,极有可能引来全盘败局。英国政府没有选择,只能启动司法程序,彻底清算《世界新闻报》,默多克本人以及新闻集团过往几十年间在英伦左右政局的强大力量此时只能哑火。专业机构预测,一旦新闻集团在法律上被证明有罪,最极端的结局将是被吊销宝贵的广电牌照,被剥夺经营电视播出制作运营的权利,这可是默多克的敌人最乐于见到的。如若这一幕上演了,新闻集团也只有继续大踏步“retreat”下去了。美国议员们一向是管天管地,此等大事怎肯错过,鼓动着要彻查新闻集团在英国的不法行为,顺道看看是不是在美国也有类似的不法。一旦调查展开,新的麻烦随之而来。

  此时,我们有必要回看一下乔治•奥威尔在名著《英国式谋杀的衰落》中的开篇。“这是周日的下午,最好是战前的周日下午。妻子已经在扶手椅上睡去,孩子们被赶到屋外去长长漫步。你把你的脚高放在沙发上,把眼睛架起到鼻梁上,打开《世界新闻报》。你吃过了烤牛肉+约克郡布丁,或者烤猪肉+苹果泥,加上点羊脂布丁,再用一杯红褐色的茶送到位置,这已经让你的情绪正佳。你的烟斗非常给力,你身下的沙发靠垫非常柔软,壁炉火不多不少,空气温暖停滞。在这样快乐幸福的环境中,你想读点什么呢?”有本书叫《每天给你一个凶手——英国大众传媒史话》,有时间找来读读吧。在怎样的一个国度、怎样一个荒诞的时代,才有了如此的新闻业“地下世界”,此间的逻辑如何,需要我们一起好好想想。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财经国家周刊

更多关于 默多克 窃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