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集团窃听事件动摇公众信任 媒体应公正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5:41  CRI《透视中国》

  最近,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世界新闻报》因举世震惊的“窃听门”丑闻,不得不关门倒闭。在该报最后的社论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迷失了方向”。那么,是什么导致西方媒体迷失呢?媒体自身和与其牵扯甚广的西方政界都应该反躬自问。

  虽然西方媒体号称是“独立于政府的力量”,但实际上它们与西方国家政府之间有着极其微妙的联系,可谓“相互利用,各取所需”。一方面,西方媒体往往成为政府隐形宣传和塑造民意的工具,政府需要利用媒体的大众传播功能宣传施政意图,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政府、支持政府。以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为例,英国的两个主要党派保守党和工党都对其极力讨好,希望能在竞选中争得默多克的支持。只要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施以援手,两党在民调中的排名就会大幅度上升。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前新闻主管库尔森,曾在促使新闻集团旗下的《太阳报》支持保守党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布莱尔、布朗、卡梅伦等几任英国首相与默多克本人都私交甚笃。

  另一方面,在西方,媒体作为商业组织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终级目的,因此它也需要政府这个巨大的新闻源。政府掌握着大量的公共信息,对媒体而言,这些信息往往都是重要的新闻线索。早在二十年前进行的一次针对2850篇刊登于《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的热点文章调查就发现,78%的被调查文章主要是基于一些公共官员的话语。美国著名语言学家诺姆•乔姆斯基则深刻地指出,西方媒体只是用传播有偏见的信息来代替新闻吸引公众的眼球,虽然西方媒体一再强调“新闻自由”,但它依然服从于国家利益以及维护着政府政党的特殊利益。

  早在2007年,《世界新闻报》记者古德曼就因窃听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手机而锒铛入狱。然而,当时多数西方媒体对非法监听不以为意,甚至成为公开的潜规则。直到近期《世界新闻报》被曝涉嫌侵入一名被谋杀女孩的语音信箱,媒体窃听才成为西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事实上,窃听事件不仅触碰了公众的道德底线,更加动摇了公众对媒体和政界的信任。它反映出西方媒体对人权的尊重明显缺失,其对新闻自由的滥用,危及的不仅是媒体自身,而是整个传媒行业和社会信用。为此,英国首相卡梅伦呼吁制定新形式的媒体监管制度,并在英国已达成基本共识。

  另外,“窃听门”事件对未来全球传媒业的变革也产生极其重要的启示意义:媒体如何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是影响社会信息结构的重要因素;媒体作为社会的良知,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作为媒体从业者,面对多元化时代的纷繁复杂,更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戒除浮躁,真实、客观、全面、公正地进行新闻报道。

  (撰稿:蔺博 责任编辑:盛玉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默多克 窃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