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骚乱首发地探访:面临商业秩序恢复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8月17日电 通讯:“尽管重建困难重重,但社区精神支撑我们团结在一起”——探访伦敦骚乱首发地

  记者李芮

  拆掉了警戒线,扫净了玻璃碴,伦敦北部托特纳姆地区的主干道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然而,马路两边被烧毁的房屋,就像一道道惹眼的伤疤,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的惨剧。

  骚乱平息已有数日,但骚乱首发地周围还有许多失去家园的人们正等待援助。

  托特纳姆地区活动中心偌大的体育馆,如今已成为社区援助中心临时存放救援物资的大仓库。衣服、食品、小家电、儿童玩具应有尽有。身着荧光黄色反光背心的海伦·康斯坦丁和其他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在堆成小山的救援物资中间忙碌着,这位社区援助中心负责人说,设立这个援助中心旨在为那些在骚乱中失去财产和家园的人们提供物资保障。

  在骚乱中失去房屋的受害者,有的被暂时安置在教堂,有的被安置在社区提供的临时住所内。社区将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新居,以解决“无家可归”的问题。

  康斯坦丁说,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因为每天都有新的面孔出现。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志愿者,有些具有注册资格,长期与社区保持联系,有些则拥有护理等专业技能,还有的是一心希望能做点什么的普通人。

  此外,社区每天还收到个人、企业和其他组织源源不断送来的捐赠。这些好心人的热情相助让这位在社区工作了30多年的女士难掩激动之情:“在这么多善良和慷慨的人面前,我觉得自己很渺小,我只能对他们说感谢。”

  谈到重建工作面临的困难,康斯坦丁说,尽管“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很多事情不可能完全复原”,但“我们不该遗忘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尤其在托特纳姆,我们的社区精神一直在那里,支撑着我们,让我们团结在一起”。

  除了帮助在骚乱中失去家园的人们,对骚乱地区受损商户的赔偿和商业秩序的恢复也是重建工作的两大难题。

  英国政府12日公布了对骚乱的赔偿措施,包括2000万英镑(约合3270.6万美元)的商业重建支持计划和1000万英镑(约合1635.3万美元)的资助地方政府清理街道计划,并对保险业将为骚乱所支付的2亿英镑(约合3.27亿美元)损失赔偿予以财政支持。

  然而托特纳姆一家完全被烧毁的珠宝店老板斯蒂芬·摩尔认为,这些赔偿措施起不到太大作用。他说:“很多有保险的人还是有损失。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但落实的行动很少。我现在所能做的只是等待。看看剩下了什么,再决定该怎么办。”

  对重建工作表示忧虑的,还有托特纳姆地区的商业联合会。联合会负责人里斯·莱恩说,小商户们是骚乱的最大受害者,最需要政府的帮助。联合会担心骚乱将让一些商户丧失信心,并最终选择离开。

  6日晚,托特纳姆区一些民众在当地警察局附近示威,抗议警方4日射杀当地一名年轻男子,示威随后演变为骚乱,并迅速蔓延到伦敦多个区域及利物浦、伯明翰、布里斯托尔和曼彻斯特等多个城市,许多商铺遭到纵火和抢劫,一些汽车被烧毁。英国政府9日大幅增加警力,骚乱逐渐平息,修复骚乱带来的种种伤痛成为卡梅伦政府和英国社会的当务之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 骚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