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主党党首称甲级战犯不是战犯受到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7:10  瞭望

  日本右翼阴霾又现

  文/霍建岗

  接替菅直人民主党党首大位呼声最高的日本现任财务相野田佳彦8月15日称,二战甲级战犯“在法律上已经不是战犯”。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中韩等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国家一致谴责。

  小泉时期是历史问题的高潮,日本右翼政治势力在那时也最为猖獗;近几年相对显得比较平静,这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政界吸取了小泉的教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执政的民主党在历史问题上整体所持看法较为温和。而野田的发言,却让人看到了民主党的另一面,不由得让人担心在历史问题上日本的未来走向。

  极端顽固的右翼国粹派在日本属于小众,成员组成多与暴力团体黑社会组织重合,在日本街头经常能看到他们的高音喇叭宣传车经过,但普通百姓与他们并无共鸣。右翼媒体近几年也不甚景气,《产经新闻》经营状况不佳,右翼杂志《诸君》甚至在几年前就停刊了,另一右翼阵地《呼声》刊登的右翼文章也显著减少。

  自民党本来是右翼政客的大本营,但这几年一些著名的右翼政客逐渐淡出自民党,也使政界的右翼从显性转为隐性。“著名”右翼政客中川昭一已经故去,前首相小泉、安倍的影响力也大不如前。原自民党右翼政客领军人物平沼赳夫,现在也避居奋起新党这一小党,在政界的能量大大减退。目前在自民党占主流的石原伸晃、石破茂等都是所谓的“战略派”,不管他们心里怎么想,但在言行上算不上右翼。自民党现任总裁谷垣祯一原先在历史问题上态度一直开明,而在当了总裁之后去参拜靖国神社,被视为欲讨好自民党的支持群体。

  但是,在日本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日本整个的社会气氛正变得越来越内向,越来越敏感。而在历史问题上,“正义与非正义”的界限也似乎越来越模糊。日本媒体曾调查现在的日本教科书,除日共所属的出版社外,其他出版社在历史问题上的记述都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中性”,这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对历史的正确感知与认识。2006年曾撰写畅销书《国家的品格》的藤原正彦,最近出版了新书《日本的骄傲》,这两本书其实都是将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步入军国主义的历史予以美化,借此“激发日本人的自豪感”,事实上,正是因为日本整个社会缺乏自信,使得他们更加容易接受“我们曾经辉煌过”的说法,从而在历史问题上失去正确的判断力,往往会放任右翼势力在日本社会的横行。

  还应看到,日本军方近几年不仅在安全问题上对中国始终抱有敌意,在历史问题上,日本军方某些势力也在尽力维护其历史“自尊”。□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右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