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韩国大企业发展以牺牲中小企业为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3:01  新民周刊

  韩国的“阀进民退”

  在很大程度上,韩国大企业的发展是以牺牲中小企业为代价的。

  詹小洪(北京)

  大企业集团在韩国也被称作财阀,是韩国经济的支柱。李明博竞选韩国总统时,曾声称要一反前两任进步派总统金大中、卢武铉推行的“反市场”、“反企业”的经济政策,要奉行彻底的市场经济,首先要“亲企业”,特别是鼓励大企业的发展。李上台三年多来,确实废除了前两任总统执政时期一些限制大企业无限扩张的政策。

  因此,这几年韩国财阀集团确实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根据韩国“财阀网站”、韩国统计厅和韩国证券交易所的统计资料,目前十大企业集团的营业额在韩国制造业所占的比率超过了40%,10大集团在股市的市价总值也超过了一半。

  就韩国的旗舰企业三星集团来说,2010年的销售额高达全国GDP的22%。出口额占全国出口的20%,三星的股票市值占韩国股市的25%。2010年韩国全国企业净利润的30%都是由三星电子等十大企业独占,但它们创造的就业率却不及全国总就业率的2%。

  在很大程度上,韩国大企业的发展是以牺牲中小企业为代价的。据韩国媒体披露:韩国大企业财团当仁不让地独享经济增长的好处,而与大企业合作的下游中小企业则很少分到经济繁荣的一杯羹。中小企业抱怨:大企业对与之联营的中小企业,总是压低它们提供的零部件和原材料的级别和价格、不立即支付它们的货款、强取豪夺中小企业开发的技术专利、挖它们的技术管理人才等等。有媒体说,大企业财团对中小企业的欺压是韩国社会最大的不公正。

  就中小企业和国民对财阀集团的不满,总统李明博没少打过圆场,甚至多次敲打过财阀资本。今年5月,李明博曾批评韩国大企业的“会长文化”。指出,“大企业的CEO们总是以业绩为主,但是业绩为主会导致他人的牺牲”,“会导致杀气腾腾的、冷酷的竞争,而不是温暖的竞争”。

  李明博以中小企业占全国出口总额63%份额的德国情况为例说明,表示“几家大企业引领国家是好事,但同时对这个国家来说也是非常严重的弱点”,“我认为,大企业是应该发展得好,但是只有中小企业稳固了,国家才挺得起腰板”。

  他在去年的8月15日光复节讲话中,还倡导在韩国建立“公正社会”,即让全国各个阶层的国民都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坚决谴责社会经济活动中一切不道德的行为。

  今年的光复节,李明博又提出了韩国国政运营的新目标“共生发展”(ecosystemic development)。按他的诠释,“共生发展”追求的“不是扩大差距的发展,而是缩小差距的发展、不是无雇佣的增长,而是增加工作岗位的增长、成为相互照顾的温暖的社会”。李明博表示,为了“共生发展”要将现有的市场经济进化为新的阶段。他告诫大企业集团:“要从贪欲经营到伦理经营、从自由的资本到责任的资本、从贫富两极分化到相生繁荣。”

  然而,即使是贵为韩国总统的李明博的发言,依然受到了来自保守阵营的反击。韩国影响力最大、也是保守势力代表的《朝鲜日报》在光复节的第二天即发表社论,声称要从李明博总统开始,“警惕以韩国社会共生发展为借口的诋毁市场经济或民粹主义的行为”。

  韩国另一家影响很大的《东亚日报》8月18日发表了题为“政界打击大企业,无益于国民”的社论,指出“企业的最大目的是通过经营壮大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创造工作岗位并向国家上交税收。大部分国家财富也来自于此。企业拥有社会责任,但如果将企业视为慈善机构,必定会阻碍企业与产业的发展。”该社论甚而言之,“政界人士可能认为,打击大企业有利于获得选举投票。但若造成企业和企业人士对于国家社会的厌恶情绪,最终不利于国民的利益。”

  面对保守势力舆论的发难,李明博的回应是苍白的。8月19日在青瓦台举行的国家竞争力强化委员会会议上,他表示,现代社会日益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这不是政府要求的,而是时代要求的。他还说,这一变化趋势不会影响到自由民主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根基。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韩国 中小企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