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反对派或已包围卡扎菲 专家称悬赏金额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9:20  央视《环球视线》

  央视《环球视线》2011年8月25日播出“悬赏 狂搜卡扎菲在哪里?”,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

  今天,我们首先还是要关注此时此刻利比亚的局势,特别是卡扎菲的命运。

  之前我们现在收到一个最新的消息,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援引路透社的报道说,利比亚反对派在距离的黎波里的阿齐齐亚兵营的附近包围了几栋公寓,他们认为这里可能是卡扎菲和他的家人藏身之地。

  最新消息:美媒:卡扎菲可能被包围

  目前,我们画面上看到的在画面的右侧这几栋有点儿头大底下小的这几栋楼就是他们所说的公寓楼,他相信卡扎菲和他的家人就藏在这里。

  据反对派的消息说,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反对派正在迅速赶往这个地点。这是较早前我们收到的反对派正在包围和围攻这一片公寓的这样一个最新的这种画面。

  我们今天演播室还是两位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宋先生。

  宋先生,首先来还是结合这个画面两位给我们解读一下,就是现在刚才我们看到的那一组画面,这些反对派武装在做一种什么样的包围态势?从画面上能看得出来吗?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能看到一点,他现在是一个是向这边集结,再一个是把它围起来了,你看它基本上皮卡车,一皮卡车,因为它没法构筑阵地,它就把皮卡车作为它的防御阵地,把它围起来,然后再…

  水均益:

  对,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就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用的最新的。

  尹卓:

  然后正在向窗户里头肯定他遇到了强烈的抵抗,向窗户里正在射击,在压制对方的火力,来掩护他的机械部队能够安全到达那个机械部位。

  水均益:

  对,我们在字幕上看到路透社报道说,反对派相信他们已经围住了卡扎菲和卡扎菲的家人,包括他几个儿子在内,说他们相信卡扎菲的家人现在就在这一栋楼的某一个的角落里边。现在这是现场的实时的画面,从这个画面上看倒没有说前两天攻打阿齐齐亚兵营那样的,浓烟升起来的那种,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战斗?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这个画面看不太出来是一个特别激烈的状态。因为至少刚才我们看到就是反对派往外开枪的时候,他们附近没有子弹射击的迹象,就是对方打过来的子弹射击的迹象,或者说对方在高处的狙击手对他们打过来有比较密集的子弹至少没有看到,顶多可能会有冷枪画面上没有出来。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也就是说因为我们知道刚刚昨天反对派刚刚公布了一个要170万美元悬赏卡扎菲,就是抓住他。同时,我们看到要在9月1日之前,我觉得反对派也好,美国或者西方这些军队要制造一个卡扎菲被抱头鼠窜,他不断在被追击状态的这样一种宣传感。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所以说现在还不敢确定,当然也有一些人在质疑说这是不是卡扎菲?

  水均益:

  虽然也在报道说,现在有些美国媒体包括反对派也在质疑说,到底会不会这样?因为之前,我们这也有一张图,我们不妨借助这个图先了解一下,他们所说的这个地区在什么地方?这张图上阿齐齐亚兵营是在这儿。

  现在的报道说,围住的刚才画面的那几栋楼在阿齐齐亚兵营的这个附近,这个倒是有一点儿靠谱,为什么呢?因为这两天的报道基本上都在说,现在卡扎菲和支持他的这些人,目前还控制着大概阿齐齐亚兵营以及里克索斯酒店周围的这一片的区域,或者说在这一片区域里边还有比较激烈的战斗在发生。所以说从理论上来推理,应该有可能,只能说是有这种可能。但是,尹先生你觉得就是说,卡扎菲包括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假如说前两天在电视上出现的赛义夫。

  尹卓:

  赛义夫。

  水均益:

  全都在这几栋的公寓楼,那会是一种什么情况下,也就是说他逃不出去了吗?

  尹卓:

  应该不是,因为阿齐齐亚兵营有很长的地道,一方面可以往海边通,一方面可以向南部逃窜,他有好多出口。如果要是向海边或者向南部逃窜就是逃出的黎波里,他完全有条件、有可能。他在这种公寓楼里头,为什么让人质疑呢?就是因为公寓楼肯定不是,因为他就在阿齐齐亚兵营旁边,那我想象卡扎菲和他的儿子肯定不是平常不住在这个公寓里头,那他进了谁的房子,进了公寓楼会不会?

  水均益:

  这不会是一个安全房?

  尹卓:

  它不是没有出租或者没有向外销售的,而这里肯定有很多各种住户。他如果躲在这里头,从攻打阿齐齐亚兵营到现在已经一两天的时间了,难道没有人暴露出去吗?

  水均益:

  但是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我们假定他们一家人在阿齐齐亚兵营地下的某个地方,然后一旦反对派开始围攻阿齐齐亚兵营的时候,然后他们借助比如说地下的通道,就跑到了周围旁边的某一个公寓楼,公寓楼也可能是提前他们预制好的某一个或者在某种情况下的一种安全房,然后现在随着反对派的一个街区一个街区的搜索,被围到这儿了,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宋先生。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当然也有,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就是说他们藏在阿齐齐亚兵营边上。最近我们看到在东南部分是有一些,包括本贾瓦德反对派被伏击了,打死20多个人。他等就在阿齐齐亚兵营,因为阿齐齐亚兵营是卡扎菲的第一舞台,他要等到6天以后,就是9月1日这一天,是不是有一个反击,最后带着他的家人亮相在阿齐齐亚兵营,所以说你看今天的反对派在搜的时候,就在阿齐齐亚兵营周围的地方来搜。

  水均益:

  对。

  专家观点:卡在不在的黎波里取决于“舞台”安全

  宋晓军:

  因为他们知道卡扎菲更善于的是一个表演者或者是一个号召者在舞台上,在阿齐齐亚兵营号召别人跟他。再加上9月1日这一天是很关键的这一天,42年他的革命,现在这一些地方先找,只要有枪声响了或者有反击了,他们就开始认为是,我们说的有枣没枣先打一竿子,先把它认为是这样的,这种可能性也有。

  水均益:

  我们现在正在关注的是一个最新的情况,就是反对派武装声称他们现在在的黎波里靠近阿齐齐亚兵营的一片居民楼或者公寓楼附近的已经包围了卡扎菲及其家人。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我们之前看到了一些相关的画面就是现在我们正在看到的画面,这也是反对派声称他们现在正在围攻卡扎菲及其家人正在躲避的一个楼里边。

  据反对派说,卡扎菲和他的家人在公寓楼里边已经被挤到了一个很小的角落里边,他们现在正在调动更多的反对派的武装来参与对公寓楼的包围和进攻。其实,从利比亚局势几天前发生突变之后,在的黎波里以及整个广大的利比亚的更大范围的地区的激战还是时有发生的,而且战斗也是呈现出了很强烈的一种复杂性,我们这儿也通过一个短片梳理一下,在过去的24小时里边,在利比亚发生的各种激战。

  (播放短片)

  解说:

  尽管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战斗依然在持续,这里仍时不时的传出枪声。但自周二晚卡扎菲官邸阿齐齐亚兵营被反对派武装控制以来,的黎波里的战事已基本明朗。

  3月20日,北约等西方国家对利比亚实施空袭后不久,卡扎菲曾站在阿齐齐亚兵营发表讲话,号召利比亚人民准备战斗。而如今的阿齐齐亚兵营已是一片狼藉,在它标志性的建筑“铁拳捏碎美国飞机”雕塑的周围,不再是卡扎菲的支持者,取而代之的都是正在庆祝的反对派。

  两天前,反对派武装从阿齐齐亚兵营一个大门破门而入。此后,数千士兵和平民涌入卡扎菲住所,开始席卷看到的任何东西。男人们在卡扎菲的住所中跑来跑去,抱着成捆的步枪或搬着大屏幕电视机,有人抢走了一个带轮子的镀金鸡尾酒餐车,有人搜到了卡扎菲的一本珍贵相册,里面都是卡扎菲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合影。

  此外,卡扎菲常戴的军帽、手杖和高尔夫球车也沦为反对派的战利品,成为他们向同伴炫耀的资本。

  武装人员:

  我刚去了他的房间。

  记者:

  是卡扎菲的卧室吗?

  武装人员:

  是,卡扎菲的卧室,天啊,我竟然在卡扎菲的卧室,随后我发现这个,我的天啊。

  解说:

  然而,更牵动全世界神经的不仅仅是阿齐齐亚兵营的陷落,卡扎菲在哪里?这是反对派、北约以及全世界媒体都在提出的问题。

  24日,卡扎菲连续发表了两次讲话,宣称自己当天悄悄巡视了的黎波里,虽然他并没有提及自己的位置,但从他的描述中,人们猜测他还在这里。

  那么,位于阿齐齐亚兵营地下掩体中如同蜘蛛网一样的密密麻麻的地道,是人们首先猜测的地方。有知情者称,这些地道的构造就像是一个迷宫,如果不熟悉的人进入,那么只能是进得出,出不来。

  反对派士兵:

  地道是卡扎菲藏身的好地方,因为那里又长又安全,他可以在那躲上至少一周。

  解说:

  然而,也有消息称,卡扎菲有可能藏身在苏尔特南部的沙漠地带。苏尔特是卡扎菲最后的堡垒,卡扎菲在该地区有大量武器和忠心耿耿的支持者,如今在苏尔特周边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似乎仍在全力抵抗,反对派军队发言人巴尼表示,苏尔特内部的安全堡垒是不可思议的。

  巴尼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

  不,卡扎菲应该就在苏尔特到萨巴赫之间,他现在应该在苏尔特或者萨巴赫,我们一定能抓到他,然后把他送上法庭。

  水均益:

  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环球视线》,我们今天的节目的在进行的过程当中有一个突发情况或者说来自利比亚的最新情况。

  据利比亚的反对派声称,他们现在已经在首都的黎波里,离阿齐齐亚兵营不远处的一片公寓楼里边,包围了卡扎菲及其家人。他们怀疑卡扎菲及其家人现在就藏在距离阿齐齐亚兵营不远处的一片公寓房里边。

  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画面是来自路透社最新的画面,画面上显示反对派武装正在包围这栋楼,而且向这栋楼里边进行射击,当然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确认。

  也有反对派质疑说,不一定就是卡扎菲本人。当然,目前在的黎波里还有一些激战的地方,包括在的黎波里的机场附近有比较激烈的枪战在发生。有的反对派也怀疑说,由于在机场那儿的战斗非常的激烈,而且他们遇到的来自卡扎菲支持者的或者说政府军的反击非常的猛烈,他们也怀疑有可能卡扎菲也会藏身在机场附近。

  我们现在看到的画面,在画面的右侧几栋比较高的公寓楼这就是反对派声称,他们怀疑卡扎菲正在藏身的公寓楼里边,反对派武装现在正在调集更多的人员再来增援。

  目前,我们今天的《环球视线》来集中关注一下卡扎菲的命运,原来我们可能要关注的另外一个话题,我们可能要往后来放一放。说到这儿,还是来请教一下两位专家。现在画面上我们最新倒没有更多的一些动态的画面,但是卡扎菲现在藏身在的黎波里的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尹先生,您觉得呢?

  正在评论:卡扎菲下落成全球疑问

  尹卓:

  我一直是抱着怀疑态度。因为从通讯的情况来看,他一定不在的黎波里现声的,起码前几次不是。

  水均益:

  我知道您一直有一个观点从他几次打电话或者用电话来接受采访的时候。

  尹卓:

  中断的时候,他的忙音全部是长途电话那种忙音,而且声音效果不好。如果在的黎波里,比如在公寓楼里头,他这种自动拨号电话,那绝对不是这样子的一个声音的效果,那效果就不会这样子。

  另外,他忙音断了以后,很快过了很长时间才把它接续上,说明他有一个需求想说,而不是说有意中断怕被人家跟踪上,他就是想把这个话给说完,他不可能是在的黎波里。后来他又返回到的黎波里有这种可能性吗?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就更小。

  水均益:

  那我们在关注的同时,刚才在短片里边也给大家介绍了,他有可能也有现在分析说,有可能现在多数的意见认为,卡扎菲可能没有离开利比亚,那会不会去他的老家苏尔特。我们在这个图上也有苏尔特的标志,离的黎波里400公里,尽管是海边,应该是比较远,是不是的黎波里的战斗开展开始之前他已经逃到这儿,会逃到苏尔特吗?宋先生。

  正在评论:苏尔特能否为卡扎菲“遮风档雨”?

  最新消息:美媒:反对派可能已经包围了卡扎菲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而且也不是说很小,至少占的比例还相对比较大。因为苏尔特刚才前面小片里的巴尼他们的反对派的军方发言人说他的攻势不可思议什么的。我们记得在3月20日的凌晨,法国的飞机第一个攻击班加西政府军的坦克之后,反对派的军队沿着卡巴尼大道一路高歌,沿海就一直就穿就进军的黎波里,那是第一次进攻。但是来到苏尔特的时候,第一次的伏击就在苏尔特,反对派的第一次的夭折是苏尔特。后来反对派就绕,就不再进入苏尔特了。

  水均益:

  就不再进入事区。

  宋晓军:

  对,我就绕开了,绕开了之后,也就是说苏尔特这个地方,它有很多,一个是燃气发电。

  水均益:

  现在画面上看到的就是苏尔特的地形图。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有机场。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靠着海边应该说属于人口还是密集的一个城市。

  宋晓军:

  对。它有燃气发电,而且有燃气的淡化水的设备,淡化海水设备。当然也是非盟的所在地,就是卡扎菲创建非盟的时候,他没有搁在的黎波里,他放在苏尔特,这个地方他除了军事意义和他的老家以外,他对非洲还有一个政治象征的意义,所以很多就是当时非洲要召开会的时候,要在这儿开会。所以这个地方对于卡扎菲来说,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他应该来说还是有几层保护伞。

  水均益:

  当地的老百姓对他也很支持吗?部族的人员。

  尹卓:

  苏尔特那个地方。

  水均益:

  它的群众基础很好。

  尹卓:

  群众基础比较好。实际部落问题就是看战争是不是延续下去的一个关键。处理好部落问题,而实际上苏尔特这个地方正是支持卡扎菲部落,因为他自己血亲,他就自己出生的部落就在附近,所以说苏尔特这边的群众,他的群众基础应该说是比较好的。

  水均益:

  这两天,很多媒体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说卡扎菲到底在哪儿?卡扎菲的下场到底会是什么样?我感觉从的黎波里被反对派攻下之后,卡扎菲现在的过去了这几天,一直没有抓到卡扎菲,也没有他的下落,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尹先生,他就会最终向类似于比如说像萨达姆或者说拉登,就消失了。

  不管多长时间,萨达姆是逃了8个月,拉登是十年,但是有没有这种可能性,他就藏下去了,在利比亚这样一块儿地方,卡扎菲有没有条件,有没有能力能够比较长时间的藏身?

  尹卓:

  他有可以藏身的地方,像塞帕这些地方,包括苏尔特附近这些沙漠地带,那像在什么地方藏身,如果就是反对派建立政权之后,他仍然藏起来像萨达姆这样藏了几个月,那这种可能性他能力是有,但是他的性格和跟萨达姆和跟拉登是不一样的,因为他拉登本来就作为一个恐怖主义的头子,成天都是东躲西藏的,他生活一直是过得这样的颠沛流离的生活。

  而卡扎菲不是,他是作为一国领导人40多年,而且是说一不二的一个领袖。所以,在非洲他自认为在非洲还有一定的号召力,他不会甘于自己藏了一个老鼠洞里头像…

  水均益:

  像拉登一样。

  尹卓:

  像拉登一样或者像萨达姆这样在一个地洞里面可以躲上几个月,他过不了这样的日子。我估计他的心里也承受不了,他一定会要有所表示,有所表现,不管怎么说他要破坏现在的局面。

  水均益:

  宋先生,会不会是这样的一种概念?就是说随着找不着卡扎菲的日子越来越长,利比亚局势就越来越不确定?

  宋晓军:

  这种可能性,我同意尹老师的观点,就是卡扎菲的特点就在于他要经常出来出声,如果说好长时间不出声了。北约早在两天前就已经说了,卡扎菲已经不是重要的目标了,他希望反对派尽快把这篇翻过去,尽快建立一个新的利比亚。

  水均益:

  当年的萨达姆,萨达姆一直没有抓到之后,当时支持萨达姆的武装在整个伊拉克,应该说还是掀起了很大的浪潮,反对美英联军攻占的,包括支持萨达姆的,一度时间伊拉克是非常的混乱,就是因为萨达姆不知道下落。

  尹卓:

  那时候情况是不一样的,因为伊拉克那个时期,小布什跟现在的西方领导人奥巴马完全不一样,奥巴马现在是尽快希望结束战争,因为马上明年是大选,他这一块儿东西如果拖长了,花的钱多,他跟国会没法交待,他花这些钱连报销都没有地方去报销,包括萨科齐。小布什那时候不是,他打了伊拉克战争以后,他当时要不抓到萨达姆,它那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找了3个月,一点儿都没有找到,他政治上如何交待?他非要抓住他不可。

  水均益:

  宋先生,反对派提出来的对卡扎菲的赏金,这一笔钱这样的诱惑有助于抓住他吗?

  宋晓军:

  我觉得相对来讲比较少。

  水均益:

  200万美元。

  宋晓军:

  对。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少。

  水均益:

  不同的说法有的人说170万,有的是200万。

  宋晓军:

  对,因为我们知道利比亚生活水平还是,非洲曾经是非常富的国家。

  尹卓:

  人均1万多。

  专家观点:捉拿卡扎菲的“奖金”偏低

  正在评论:为捉卡扎菲反对派软硬兼施

  宋晓军:

  对。就是现在由于美元购买力急剧下降当然差一点,但是他手里是不是有金条,金条是很重要的。当然相当于说有商人提出来,相当于几百万第纳尔,将来国家改了这些钱到底是怎么兑?因为卡扎菲玩钱玩了42年,就像纽约客有一个专家写的就是说卡扎菲不仅塑造了战场,而且塑造了利比亚的人文环境,他对这些事情他相对比较了解,我觉得这个钱相对来讲可能比较少。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说反对派并没有说把钱给利比亚人,因为我们知道今天有卫报什么都报了,SAS、英国特种空勤团、卡塔尔的特种部队,还有外国的一些特种部队都在里边。这个钱就少了点。

  水均益:

  好,我们再来给观众通报一下,我们今天《环球视线》一直在关注的是一个突发的消息来自利比亚的黎波里的消息,利比亚的反对派武装他们这个怀疑他们已经包围了卡扎菲及其家人,地点就是画面上我们看到的这几栋公寓楼,他们认为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以及家里人有可能就藏身在这栋楼里边,在这栋楼里边藏身。

  目前反对派武装正在围攻这几片公寓楼,当然这个消息最终会不会是确认的,我们还有待于再进一步的确认。画面上我们看到的也是目前在的黎波里正在进行围堵或者说包围卡扎菲家人的这样一个最新的画面。

  好,我们去一段广告。

  好,有关反对派声称他们已经包围卡扎菲及其家人的消息,我们也会进一步的确认和跟踪。好,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