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 可能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6:43  中国新闻周刊
8月16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萨科齐(右)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法德两国将共同提出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征收金融交易税等建议,以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图/REUTERS   8月16日,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萨科齐(右)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法德两国将共同提出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成员国实施财政平衡政策、征收金融交易税等建议,以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应对目前欧元区面临的债务和经济增长危机。图/REUTERS

  冷战之后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盟内部各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这种力量严重消磨一体化的动力。在这种内部环境下,德、法两国政治家似乎不太情愿为解救这次危机牺牲个人政治生命

  文/张策

  欧元区正面临着成立11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在上个月卷入旋涡,标志着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至核心经济体,而现在危机又蔓延至法国。

  欧洲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导致欧元区解体;但还有一种可能是,欧洲会为此建立以债券为依托的全面财政联盟。德法两国是“欧盟经济政府”的倡导者,但这在意见不合的欧盟国家之间远非易事。

  无救的欧元?

  欧元区领导人已经躲避债务危机约两年时间了。此次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索是2009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将希腊主权评级下调。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希腊陷入财政危机。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并延伸至爱尔兰、葡萄牙。

  欧盟为应对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成员国的债务危机,设立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但仅过数月,救助机制就面临“捉襟见肘”的困境。救助欧元的计划并没有见效。将问题控制在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这3个国家并阻止传染到西班牙的努力显然失败了。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纷纷卷了进来。

  有专家指出,意大利的债务已接近1.9万亿欧元,3年内到期债务超过4000亿欧元。加上西班牙,仅这两国的资金需求就有7000亿欧元。按现今的方式应对债务危机,救助机制的资金规模至少要达1.5万亿至2万亿欧元。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瑞银集团(UBS)环球经济副总保罗·多诺的意见非常尖锐。8月19日,多诺把欧元描述为“破碎的”货币,批评欧元区领导人互不来往,因此欧元区不能找到解决债务危机的方法。

  在他看来,美国和欧盟对全球经济复苏会造成的威胁是不一样的。尽管美国经济增长疲弱,但欧洲债务危机更有可能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银行业结构,且我们需要欧洲央行中像斯塔克那样(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及首席经济学家)的人住嘴。如果欧元区能在未来几年解决债务问题,我们才能重新看好欧元区经济前景。”保罗·多诺说。

  从欧元问世以来,看衰者无数。金融巨头索罗斯在2010年2月22日称,任何一种成熟完善的货币体系均需要央行和财政部两者兼备,共同“保驾护航”。当金融危机袭来时,央行能提供流动性,财政部处理债务。而由17国组成的欧元区只是一种货币联盟,并非政治联盟,在机构设置上只有欧洲央行,没有单一的“欧洲财政部”。

  正在欧洲刮起的强劲“节支风”,无助于欧洲经济的复苏。提高还债能力的核心是经济增长。只有经济增长,税收增加,适度节支,才能还贷,并恢复市场的信心。但欧元区目前的经济状况,显然不利于恢复市场的信心。

  信心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美国信用评级遭降后,按常规应有更多资金流向欧洲。但人们看到的却是欧洲金融机构要么将资金逆向投到美国;要么将资金存放在欧洲央行。到8月初,欧洲金融机构存放在欧洲央行的资金超过1450亿欧元,刷新了今年以来的纪录。这表明,欧洲人自己对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有效克服债务危机缺乏信心。

  然而,各国对发行“欧元公债”的措施并没有一致意见,世人甚至看不到一个可以减轻债务危机的妥协性方案。

  人们怀疑欧元区是否已经失去欧盟创建之初的那种紧迫感。欧盟建设来自欧洲久远的理想,同时也来自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教训,因此,创立者均有推进欧洲联邦的使命感、紧迫感。冷战之后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盟内部各国民族主义情绪高涨,这种力量严重消磨建设欧盟的动力。

  阴霾延至东欧

  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8月16日纷纷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斯洛伐克、捷克、保加利亚、匈牙利经济的环比增长速度均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东欧第一大经济体波兰还未公布数据,不过专家预计,波兰的环比增速也将大幅放缓,预计不会高于1%。

  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东欧国家的经济增长势头在明显放缓。欧债危机前景不明带来的欧元区经济低迷和金融动荡,也让东欧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一片黯淡。

  自6月以来,由于债务危机的不断恶化,原本置身于漩涡之外的东欧开始受到明显波及,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

  到8月中旬,波兰股市相比今年高点已经深度下挫20%。东欧主要货币也持续贬值。虽然波兰总理和财政部长连续声明,将保证波兰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但投资者的恐慌和出逃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有效缓解。

  阴霾难消的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成为包括东欧在内的欧盟经济的最大威胁。一旦处置失当,欧盟刚刚企稳的经济复苏势头很有可能半途夭折。

  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接近停滞,欧盟再度面临衰退的威胁。这将给高度依赖欧元区经济的东欧国家带来致命性的打击。

  欧盟经济政府?

  默克尔面临的是一连串的难题。选民对向更加虚弱、更加挥霍无度的欧元区国家转移大量的财政资金深恶痛绝。说服联盟内的伙伴在议会支持她在7月份签订的协议非常困难,该协议要求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力量并让该基金购买政府的债务。德意志联邦银行非常反对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庞大计划,欧洲央行已经投资了1000亿欧元。她担心自己国家的宪法法院判定所有欧元区的救助都是不合法的。

  默克尔开出的应对处方除了 “节支换救助”,更要求成立“欧盟经济政府”来协调成员国之间的财政和经济政策,主张将公共债务上限列入各成员国的宪法。“欧盟经济政府”将包括欧元区17个成员国,拟由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出任第一任领导人,每年两次开会,必要时可增加会议密度。

  萨科齐虽然对此摆出“支持”的样子,但内心是有保留的。萨科齐面临明年大选,默克尔也受到党内的压力和执政伙伴自民党的制约。

  投资者原本希望德法峰会能够达成一项扩大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协议或者开始发行共同担保的欧元债券。但德法峰会没有取得什么成果,在8月17日最近一次会晤中,德国和法国首脑除了对欧洲公共债券的问题否决外,两国领导人还指出,9月将提议征收新的金融交易税。此举对于目前较为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峰会后第二天,欧洲央行再次购买了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政府债券。

  欧盟各方在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方面分歧严重。以德国和法国为代表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之所以强烈反对发行欧元债券,意在避免增加本国融资成本。

  法国总理菲永8月19日称,发行欧元债券将危及法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并增加其借贷成本。菲永称:“呼吁发行欧元债券的人盲目认为欧元债券能成为解决欧债危机的良药,而忽视了其他国家债务成本上升的问题。”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斯塔克也认为,发行欧元债券会令财政不佳的国家懈怠于巩固财政,没有欧元区财政政策上的协调统一,发行统一债券治标不治本。

  但针对开征金融税一事,德国尚未统一本国的内部意见。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称,假如仅在欧元区而非欧盟27国开征金融交易税,其所在政党德国自由民主党将不会批准德国政府启动这一税收项目。

  默克尔的倡议还存在政治风险。因为大多数政府都没有获得选民的授权朝这个方向前进。因此,政客们需要开始向其选民解释他们面临的选择和这些选择带来的后果。如果欧洲的领导人同意的一体化程度比选民所希望的要深,那么选民的激烈反应可能会使欧盟分崩离析。

  发行欧元债券的建议最初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意大利财政部部长特雷蒙蒂提出。意大利、英国成为这一建议的坚决拥护者,形成与德法对立的阵营,对于建立欧盟经济政府的意见,他们并不买账。

  容克的意见也非常尖锐,他在8月19日称,欧元区成员国须放弃一般意义上的经济管理主权,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欧元经济管理整合,才能发挥欧元意义,“未放弃国家经济主权的欧元区经济管理整合体制将是死路一条”。

  要达成共识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但有一点是显然的,如果欧元四分五裂,负债国的银行和政府都将破产。德国和其他债权人也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此外,欧洲单一的市场,还有欧盟本身都可能面临无法预测的危险。 ★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欧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