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新首相执政前景不乐观 任期或只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1:16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11年8月30日播出《日本新首相 “黑马”能跑多远?》,以下是节目实录:

  8月30日下午,经过国会的选举,前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当选新任日本首相,这也是日本历史上第95任,第62位首相。就在一天前,经过两轮戏剧性的投票,野田佳彦刚刚当选为执政党民主党的党首,这也是一个让很多人出乎意料的结果。前任首相菅直人走了,留下了一系列的问题:震后重建、核电发展、国内债务、日元汇率……新首相能够拿出什么样的对策?作为民主党在三年内推出的第三位首相,野田佳彦这匹黑马又能够跑多远?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日本问题专家章弘共同评论。

  菅直人下,野田佳彦上,日本首相换人。日本新首相——“黑马”能够跑多远?

  8月30日下午,日本国会众议院、参议院举行首相指明选举,野田佳彦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

  “泥鳅想学金鱼也没用,我也不想变成金鱼。”8月29日,日本民主党党首竞选演讲中,候选人野田佳彦以泥鳅自比,强调自己的低调务实。   

  野田佳彦(民主党新党首):解决核危机,继续进行地震和海啸后的重建工作,应对日元升值和通胀问题,所有这些我们都必须全力以赴,让民众觉得政府换届是值得的,我将视此为已任。

  外界预期,野田成为日本新首相后,可能对打压日元汇率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一些市民对野田的当选也在发表观点。

  日本东京市民:我相信野田佳彦是最好的选择,他在经济问题上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

  摆在野田面前的难题,不止是经济议题,一些人认为,野田可能也无法逃脱一年先生的命运。

  日本东京市民:我觉得野田的上任,也不过是接着走菅直人的路子,不会有什么改变,野田在做财务大臣时,也没有什么特别贡献,我不相信他做了首相,就能突然有出息。

  2006年以来,日本已经换了五任首相,大多首相任期不足一年。

  章弘:野田在震后实施了一系列非常好的举措  是比较理想的人选

  (日本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野田先生出生在1957年,他是日本千叶县船桥市一个军官和农民的后代,他父亲是一个自卫队的军官,他母亲是一个农妇,所以人们对他的评价是:长了一个农妇的脸,却有一颗军人的心。

  野田管自己叫“泥鳅”,大家都知道泥鳅是在泥水中长大的,它很脏,很不干净,但是它是一个非常本土的形象。野田说,我愿意为散发着泥土芳香的日本国民流汗,来实施我的泥土政治,所谓泥土政治就是一定要把政治做的非常的根本化、到位。相对来讲,野田在国外的知名度相对低一些,但实际上,野田早在1987年,就当选过地方议员,1992年就已经当选过国会议员了,他后来在民主党的几任的内阁当中都担任过职务,他在震后有一系列非常好的举措,为赈灾做出了很多贡献,所以从经济上来说,要收拾菅直人先生留下来的烂摊子,他应该算一个比较理想的人选。

  江瑞平:野田对灾后重建以及日本经济的稳定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外交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实际上在野田看来,他说自己是泥鳅,是针对小金鱼说的,他不像小金鱼那样金光闪闪,引人注目,他的泥鳅政治就是要脚踏实地为日本国民,为日本面临的所有问题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脚踏实地是他“泥鳅政治”的一个真正核心。松下政经署是日本政治家的摇篮,在松下政经署历届的毕业生当中,有很多做了日本首相。这样一个经历对野田从政会产生比较大的作用,但这一次当选的重要原因是,野田作为经济专家,民主党把他称为政治家里的经济通。

  野田作为财务大臣做了两件事,对灾后重建以及日本经济的稳定产生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一件就是他非常坚定的要担任议员,在3月18号,联合一些发达国家的政府共同来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日元狂飙性升值的态势,这对稳定日本的出口产生比较大的作用;还有一件就是他作为财务大臣,为灾后重建,在筹集资金方面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这对他这次当选产生了比较积极的作用。

  江瑞平:日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钱  致使重建难以顺利启动

  (外交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3·11大地震到现在,半年过去了,灾后重建迈出了一些步伐,有了一些成效,但是进展非常不顺利,如果灾后重建进展非常顺利的话,菅直人未必马上就会下台。

  为什么这样说?第一,灾后重建一定是建立在首先把地震直接带来的破坏基础,稳定下来之后,才能够启动真正的灾后重建。但是半年都快过去了,核泄漏还没有真正的得到控制,核泄漏导致的直接借口就是缺电,那么缺电对整个经济运行,包括重建本身,也造成了很多难题,缺电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是重建需要钱。

  日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缺钱,首先财政上没有钱,目前财政危机对日本来讲,已经非常严重。到现在为止,已经通过了两次为了灾后重建所提出的两次补充预算案,但是第三次补充预算案现在还没有提出,而且在国会还遇到了很大的难题。第二就是资金来源,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日本银行通过大幅度的降低利率,对金融机构大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提供资金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但现在日本银行已经没有了政策选择的空间,因为现在就是零利率,不能够再降低了。第三,日本的企业在这次地震当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停产的很多,对经营效益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企业也是短缺资金的,尤其是中小企业严重的缺钱。最后就是个人,和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后相比,日本个人储蓄率已经明显下降了,所以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还是从个人来看,都方方面面缺钱,致使重建难以产生效果,这是重建难以顺利启动的最主要因素。

  章弘:很多政策的实施和推广都面临考验

  (日本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野田准备提出来的增税能不能在党内获得通过,或者能不能在国会上获得通过,这也是一个考验。因为五个候选人,只有他一个人持增税的立场,其他四个人都是反对的,这个在党内能不能通过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还有震后重建,包括核该怎么办的问题。野田虽然认同福岛的第一核发电站可以关闭,可以废炉,但他坚持认为在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核电可以继续使用,甚至于还可以出口核电技术,这又跟党内其他的几位矛盾,所以野田很多政策的实施和推广都面临着考验。野田昨天在跟记者谈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不像原来那样坚持说要增税,他表示,现在有一个专业的机构在评估人民对增税到底有多大的接受程度,在这个接受程度的结果出来之前,他不想再发表任何的看法了,这就说明他已经在往回退,往回缩了。

  大地震灾后如何重建?核电发展走向何方?债务危机阴影袭来,问题重重,日本新首相有没有新思路?

  叶千荣:日本政府很难出台大规模的财政预算来刺激市场

  (日本东海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灾后重建问题上,以及目前日本经济所面临的一个尖锐课题,就是日元升值问题上,野田佳彦会沿袭他在菅直人内阁,担任金融财相期间的既定路线,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也难以期待有太大奇迹出现,因为基本的状态没有改变。首先,日本国内依然是内需不足,消费疲软,同时震后的重建没有带来太多的基本建设的商机;再有,一度拉动日本经济的出口,由于日元升值,又在下半年出现了下滑趋势,政府依然面临严重的财源不足的危机,也就是说日本政府一年的财政税收是40兆日元,但是年度预算高达92兆日元,50兆的缺口财源,依然要靠发起巨额国债来维持,但是日本通过发行巨额国债,所带来的累计债务达到了西方发达国家中的第一位,目前是GDP的190%,所以政府很难出台大规模的财政预算来刺激市场。

  松野丰: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污染  要先处理好污染的问题

  (清华大学·野村综研中国研究中心理事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野田先生刚刚当选了首相,下届政府的政策我觉得不会有太大变化。关于核电发电的问题,我认为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污染,日本现在电力不足,所有的核电再运转是很重要的,所以先处理好污染的问题,处理好以后再运转。

  江瑞平:日本已经陷入了周期性的衰退  野田的执政前景并不乐观

  (外交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野田有他的优势所在,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对他的执政前景,并不抱太乐观的期望,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实际上日本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两个人能够解决的。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野田所面临的问题既包括内政的,也包括外交的。从国内来讲,既包括政治,也包括经济,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形势非常差,始终在长期萧条当中,未来也不是非常的让人看好。从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已经出现了负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第二季度都出现了负增长,按国际比较通用的统计标准,日本已经陷入了一次标准的周期性的衰退,或者周期性的萧条。在这种情况之下,要推动重建,要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没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形势,我们也不能期待。

  在外交方面,野田本人实际上坚持相对比较强硬、鹰派的外交理念,这样一种外交的理念,大家能否接受也是问题,所以方方面面的问题积累在一起,野田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难上加难,所以我不抱太好的期望。

  章弘:野田是一个鹰派人物 

  但其宣称会注重和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

  (日本问题专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对于主权等级被下调,野田有一句很豪爽的话是,一个民营公司对我们的判断能够怎么样?显然他不太想听这件事情。对于外汇干预,野田已经做了一千亿美元的紧急基金的设置,大概为期一年,那么他会达到四个目的。比如,企业在海外进行兼并重组的时候,它会发挥作用,对中小企业的出口会发挥作用,对民营企业的资金外汇转换也会发挥作用,再有日本在海外购买一些资源和能源的时候,它还会起保障的作用。这对于野田来讲,能带来一些基金面的影响。另外现在其他的人可能比野田还会更差一些,所以我们只能期望,野田先生在这种局面下,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

  另外,关于外交,我想补充一点,野田确实是一个鹰派人物,他被人称为民主党中的小泉,就是民主党里面的右翼。但野田在宣布参选的时候,曾经讲过,我们日本依然以美国的外交为同盟外交,但是我同时要注重和中国以及其他亚洲的关系,他用了双赢这样一个语言,所以在野田成为一个普通的政治家的时候,他会有他的观点,但当他一旦坐在国家最高行政首脑的位置上,他可能会有转变,因为他知道他必须协调各个方面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是虽然不抱期望,但是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期待他做的比前任更好。

  江瑞平:从现在来看 

  野田在任的最长时间就是一年

  (外交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现在来看,最长的话就是一年,因为这期党首的规定时间就是两年,菅直人已经用了一年,剩给野田就是一年,当然他会不会连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那么为什么我们不会对此抱有一个良好的预期?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个“黑马”不会跑的太远?有这样一种判断是因为我自己的一种观点判断,因为目前的日本的实际情况不是因为这些政治家,主观上太无能,更多是因为客观上问题太多。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