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扎雷:绝食行为迫使印度政府接受反腐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2:14  新民周刊

  撰稿/吴 海

  8月28日,又一名印度的精神领袖走上了神坛。

  在这一天上午,74岁的安纳·哈扎雷结束了288个小时的绝食抗议活动——以体重锐减15磅的代价,伴之以极端痛苦、极需毅力的过程换来了整个国家反腐败的希望。

  负责监视哈扎雷健康状况的Naresh Trehan医生被哈扎雷的精神所感动,并对他的惊人毅力和生理极限感到惊奇:“绝食这么长时间,而且结束后没有任何严重的药物并发症,简直是一个奇迹。”他表示,这位70多岁的老者在绝食结束时虽然已严重脱水,但重要器官的运转却基本正常,血压和心跳均处正常范围。

  他把哈扎雷创造的绝食奇迹归因于这位老人长期以来的苦行僧式生活以及印度广大民众在运动中对他的支持。但也许支撑其持续绝食的最主要动力,则源于在印度所流行的绝食政治传统。

  哈扎雷之所以敢于用绝食来抗议政府,是因为甘地的救国之路让其相信,在运行民主体系和笃信宗教的印度,伟大人格和超强的意志力可以代替武力左右政治。圣雄甘地在晚年,曾依靠一次又一次的绝食斗争阻止了一场又一场血雨腥风的厮杀,使其赢得了世界性的赞誉。

  由此,绝食至死在印度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一旦抗议者以绝食作为示威斗争的手段,那么他就站上了道德的制高点,政府将因为民怨发酵而陷入被动局面。

  因此,不喜欢喝酒、不看有线电视、不爱吃肉,甚至衣服着装都模仿甘地的哈扎雷,在倡议的反腐败法案立法受挫之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以生命为赌注的绝食斗争来抗议政府。这也使得他头顶“当代甘地”的光环、以极快速度蹿升为印度最受瞩目的政治人物之一。

  哈扎雷其人

  哈扎雷,1937年生于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一个偏远地区的农民家庭。

  青少年时代除了崇拜甘地之外,哈扎雷在军队服役时还接触了19世纪印度著名社会活动家、改革家维韦卡南达的思想,并深受其影响。在他的官方自传中,曾有这样的记载,以表明青年时代的哈扎雷就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当年,哈扎雷随部队驻扎在印巴边境时,因为战争乌云密布,自觉难免战死沙场的他,甚至做了一个决定:把他的妻子“贡献”出来,投身于公共服务。

  哈扎雷在印军中共服役了15年,表现优异,获得了退休抚恤金。退伍之后,哈扎雷在马哈拉斯特拉邦从事社会福利工作。因为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的杰出表现和建立了奉行甘地主义的模范村庄,他两度获得印度公民的最高荣誉——莲花奖。

  上世纪90年代,充满正义感的哈扎雷已开始以绝食抗议的方式要求当地政府惩治腐败官员,结果几名官员因此而落马。尽管哈扎雷因此树敌颇多,也遭到别人的反告,但是政府的公开调查显示,哈扎雷没有卷入任何个人腐败行为之中。

  今年4月,鉴于国内腐败横行,对于当前反贪制度极度失望的哈扎雷来到新德里发起了绝食运动,要求政府尽快通过一部强有力的反贪腐法案,成立一个能代表多数人意见的独立监察机构,高效率地行使司法权力。这个机构将有权调查并起诉政府官员、法官和政客——甚至包括总理。

  尽管这一次绝食活动只维持了5天,但在印度多地引起强烈反响,最后以政府允许哈扎雷等人参加有关法案草案的商议进程而告终。

  然而,由于拒绝任何妥协,他的团队与政府关于法案的谈判在6月宣布破裂。尽管,印度议会其后通过了一项反腐法案,但其内容和哈扎雷的设想有较大差距。他认为,政府的新反腐法只是“一个残酷的笑话”,并把此次反腐运动形容为“第二次民族独立”。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由于对政府抗议不断,哈扎雷于8月16日上午因“公然藐视禁令罪”被新德里警方逮捕。哈扎雷被捕的消息一经传出,其支持者即涌向关押他的提哈尔监狱示威,其中1000多人遭警方拘捕。晚上,则有数百民众聚集在德里关押哈扎雷的监狱外面,为其举行烛光守夜。

  次日下午,大批民众汇集于新德里印度门周围的广场上声援哈扎雷。他们手上挥舞着印度国旗或标语,高喊“支持哈扎雷”、“祖国万岁”、“制止贪污腐败”等口号。

  与此同时,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印度其他主要城市如孟买、海德拉巴、班加罗尔等都出现不同规模的支持哈扎雷的示威人群,其中包括学生、律师、教师、高管人员和公务员等。《印度时报》评论员甘古里称,哈扎雷的倡议就像催化剂般迎合了当今印度中产阶级的心情。

  而当哈扎雷被释放并接受警方提议,在新德里公园里绝食两周时,追随人群无不欣喜若狂。他们高呼“我们与你同在”,并且唱歌、弹吉他、挥舞印度国旗。哈扎雷遭受羁押,在印度各地引发大型抗议和对政府的猛烈抨击。

  路透社的评论认为,哈扎雷已经迅速成为21世纪激励着千百万印度人的圣雄甘地式人物。因为,对于猖獗的腐败问题以及政府提供的服务严重不足的现象,千百万印度人忍无可忍。

  28日,哈扎雷结束绝食被送往古尔冈的一所医院进行救治,数千名支持者闻讯赶来,他们几乎阻断了医院的大门。无论是妇女、小孩还是老人,大家都高呼着口号,并想尽办法一睹这位为国民赢得胜利的英雄的风采。

  印度反腐现曙光

  印度人之所以如此敬仰哈扎雷,是因为这个国家的腐败已经到了让国民无法忍受的地步。

  《今日印度》(India Today)杂志的一篇社论曾指出:“2010年,有一个单词统治了这个国家的词汇表,那就是‘腐败’。”而在2011年初一份关于“腐败或恐怖主义,哪个是印度在2011年更急需应对的问题”的网络调查中,也有超过90%的参访者认为,在印度,腐败猛于恐怖主义。

  去年底,印度国内发生的几个大案足以支撑这样的论断。2010年11月9日,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席部长阿肖克·恰范因为利用职权违规分配安居公寓而引咎辞职。同一日,涉嫌贪污的英联邦运动会组委会主席苏莱什·卡尔马蒂宣布辞职。11月14日,印度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长安迪穆图·拉贾因为收受企业贿赂宣布辞职。

  但高官在印度并非腐败的主体。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印度的公安、法院、土地管理、市政服务、公立医院、农业小额贷款等公共服务部门,存在大量“小腐败”问题。这种腐败被中国经济学者郎咸平称为多元化腐败,原因就在于高成本的“民主”体系和不可裁员的文官体系,两个“怪兽”在印度被凝结在一起,使得印度官员各个都成为独立的个体和利益关联体,这也就难怪印度的红包文化比中国更严重了。

  而哈扎雷的这次胜利则迫使印度政府接受了该团队打击贪腐的三原则,即设置“公民章程”;扩大反腐监管范围,将更多低级别官员置于监管范围之内,以及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都成立独立的监察机构等。

  但有评论认为,鉴于印度议会的工作流程十分漫长,每个环节都需经过反复辩论,因此,这次胜利距离反腐败法案最后的通过估计还有一段较长时间。而即使反腐败法案得到顺利通过,哈扎雷的所有设想也未必都能全部实现,印度的腐败问题能否被根治,谁都不敢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专家指出,印度的腐败问题由来已久,这个毒瘤根植于整个印度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不是简单地通过一部严厉法案就能解决问题的。

  不过,哈扎雷的这次胜利仍然可以被看作是印度在反腐败问题上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虽然真正根除腐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出现了曙光。

  况且,在此次斗争中影响力和号召力急剧增强的哈扎雷仍不满足于现阶段所取得的战果,未来必然会向印度政府施加更多压力,以推动政治革新和吏治整顿,也或将对改变印度政治现状产生积极意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反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