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新内阁大体成形 民主党内各派势力均获照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3:32  中国青年报

  虽然最终名单要到9月2日正式宣布,但3天内闪电组阁的新一届日本内阁已大体成形。

  拉小泽派大将出任二把手

  对于危难之际接任首相一职的野田佳彦来说,构筑全党一致的体制是其政权的第一要务。

  在民主党领导层人事方面,野田决定起用75岁的参议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出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

  此举透露出野田努力实现党内团结的决心。

  民主党内目前最大、最主要的矛盾,是“亲小泽”还是“反小泽”的问题。舆石与民主党前代表小泽一郎关系密切,一直以来与小泽、鸠山之间有促进合作的定期会晤。拉舆石东出任党内“二号人物”,野田是期待他能在与小泽合作的问题上起到中间人的作用,弥合因前任党首菅直人“脱小泽”路线而加深的党内分歧。

  果然,对“舆石就任干事长”,小泽派表示赞成。

  然而,舆石主张修改对小泽的停止党员资格处分,而野田则对修改处分一事态度谨慎。这一分歧今后还会出现。

  “大管家”是自家人

  官房长官是内阁核心人物,相当于“大管家”和政府发言人。

  野田坚定的政治盟友冈田克也一直最有希望担纲此职。冈田曾任民主党党首和外务大臣,熟悉经济、外交、行政改革等领域政策,在党内有“政策通”之名。但冈田拒绝了野田的邀请。据悉,这一职位已于1日内定,将由代理干事长藤村修(61岁)出任。

  藤村属于野田派系,是野田在民主党内议员派系“花齐会”主要人物,与冈田关系也不错。野田竞选民主党党首时,他协助野田游说同为候选人的鹿野道彦,拉来关键的50多张选票,使野田在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党内最大派系联盟支持的海江田万里。

  藤村此前比较低调,不太愿意在电视节目中露面,对华态度友好,曾任国会“支持北京奥运会议员联盟”事务局次长。

  首次入阁的藤村能否作为内阁要员和政府发言人发挥协调能力和表现力尚是未知数。

  党内各派势力都已照顾到

  民主党领导层的其他人选是:

  “反小泽”急先锋之一、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49岁)出任政策调查会长;

  前官房长官平野博文(62岁)出任国会对策委员长;

  中间派人物、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52岁)出任代理干事长,辅佐舆石东。

  这一格局显示出野田在党内各派势力之间力求平衡。

  据日本共同社援引一名民主党议员的话报道,小泽称这一人事安排“不错”,看起来挺满意新领导层结构。

  有消息人士称,前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可能出任财务大臣;野田的“战友”松本刚明可能继续担任外相;党首选举最后时刻支持野田的鹿野道彦有望留任农林水产大臣。另外,民主党人气女议员莲舫有望重入内阁。

  来自执政盟友国民新党的邮政改革和金融事务担当大臣自见庄三郎也有望留任。

  “国难当头,希望得到你们的协助”

  野田计划9月2日组织新内阁。1日下午,他与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分别举行了会谈,希望在政权和国会运营方面寻求协助。

  舆石当日上午在与自民党干事长石原伸晃的会谈中说:“如果没有你们的合作,一个法案也通不过。国难当头,希望得到你们的协助。”

  日本媒体称,在新内阁成立前举行党首会谈,在日本政治史上实属罕见。由此可见,面对停滞的内政外交局面、灾后重建、日本经济复苏等问题,已感觉力不从心的民主党不得不在与在野党合作方面寻求出路。

  野田在会谈中承诺履行日前三党协商达成的共识。在该共识中,民主党已作出妥协,同意修改政权公约的部分内容。

  野田提议设立由三党组成的协调小组,以期在震后复兴、税制与社保改革、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举措三方面达成一致。

  谷垣的回应是,在震后复兴过程中尽力协助,但要求第三次补充预算法案成立后,民主党应解散众议院。

  这次会谈中,野田并未提及“大联合”一事。谷垣一向以来也不同意与民主党进行联合。

  日本新内阁成员名单预计2日公布。据政府消息人士称,野田打算9月12日召集临时国会,发表施政演说并接受其他政党党首质询。但自民党和公明党希望9月9日召开临时国会。

  野田努力构建的平衡各方面利益的新内阁能否实现党内团结、党外合作,需要时间来考验。

  本报东京9月1日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内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