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野田佳彦欲开展多轨外交 称对中美要有话直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48  新华网
  8月30日,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记者会上发言。法新社   8月30日,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记者会上发言。法新社

  “日美安保并不是外交的全部。从经济层面来说,日本与金砖国家的关系也十分重要。”——野田佳彦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野田赢了。大翻盘。”8月29日,在民主党代表选举现场,第二轮投票结果还没有公布时,一位民主党议员秘书就坚定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果然,215票对177票,以“泥鳅”自喻的野田以38票的绝对优势,战胜小泽力挺的“金鱼”海江田万里,成功游出民主池塘,游向国会……

  第一轮位居第二,在第二轮反败为胜的例子,在近些年的党代表选举中极其罕见。

  在选举前几天,日本各大报纸封面都被小泽、海江田万里和前原诚司占据。那时,“泥鳅”还潜在泥里,苦心打造演讲稿。很多议员表示,听了当天演讲后再决定投谁。这或许救了野田。因为,他一向以口才出众著称。

  果然,在5名候选人共计将近1个半小时的演讲中,野田得到的笑声最多,掌声最热烈。“我当了首相后,支持率不会马上反弹。所以我不解散国会。”野田的大实话,赢得了场内会意的笑。

  “野田这个人发言谨慎,不轻率。”日本政治学家浅井信雄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谈起了对野田的印象。有人统计过,野田演讲时1分钟说250个字,这比日本人的平均语速要慢。但是每个词、每一句都掷地有声,不容置疑。

  但是,难道野田的获胜只是因为演讲精彩吗?今后,他将如何掌舵日本丸?

  25年坚持在车站演讲

  “松下政经塾”40多位毕业生里,走出的第一位首相,就是野田。其实,他最早想当记者,所以考取了以辈出记者闻名的早稻田大学。但随后,对政治产生浓厚兴趣的他,在毕业后选择了进入松下政经塾,一学就是5年。

  在政经塾,吃苦是家常便饭。学校位于东北地区岩手县。其中一项训练是在雪中只带睡袋坚持走到目的地。“野田尿血了,但他没有中途放弃。”和野田同为松下政经塾第一期学生的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回忆。

  在日本,政治家的世袭风盛行。“地盘、钱包、名气”这三大利器,可以说对于政治家来说,必不可少。但是,父母都是农民出身的野田,政治资本几乎为零。“没有这老三样的话,就要坚持到街头演讲,让大家认识你,记住你。”松下政经塾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这番话,让野田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和希望。

  从政经塾毕业后,为了竞选千叶县议会议员,野田开始把自己钉在船桥车站,每天早上雷打不动去站前演讲,“一站就是四分之一个世纪。”野田回忆,直到他被任命为财政大臣后,才不得不从车站撤出。但这时,25年在风吹雨打中练就的口才,已经深入野田骨髓。

  曾亲自去中小企业主那里“化缘”

  “牵牛花之所以能在黎明盛开,在于经历了夜的黑,和风的寒。”在29日演讲中,野田说。

  回顾一路走来的政治道路,长夜的黑暗和寒冷,野田深有感受。

  1996年,在再次竞选众议员时,野田以105票的微弱差距落榜。“虽然这是小败,但是那105票为什么就没有投给我?”野田陷入反省的痛苦。

  由于落榜,野田的收入锐减。作为父亲,眼看着不断长个的儿子,野田却不能爽快地拿出钱给孩子买新裤子。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在竞选当天,野田颇有感概地说,“儿童补贴政策没有错。如果没有这笔钱,也许很多家长就不能给孩子买新裤子。”

  在最困难时期,支撑野田的,是三位小说家,和50位中小企业主。从司马辽太郎、藤泽周平、山本周五郎三位小说家的作品中,野田获得了精神的支持。在2009年出版的自著《民主的敌人》一书,野田写道,“我从三位作家的小说中得到的了启发。作为政治家最起码应具备的,是梦想、矜持和人情。”

  而物质援助,则来源于50位中小企业主。野田曾经去几十家中小企业主那里化缘,最终得到了50位企业主每人每月1万日元的援助。为了表示感谢和敬意,野田没有让企业主把钱打到卡上,而是每次都上门亲自去领取。但因为泡沫经济刚刚破灭,一些企业主的妻子并不情愿出这笔钱。经济不景气对中小企业和百姓生活切实的打击,野田记在了心里。这些也促成了他后来作为财政大臣多次干预汇市、阻止日元升值的行动。

  人事任命上安抚小泽派

  29日当天下午,在传出野田获胜的消息后,东京股市涨幅有所收窄。市场担心,野田明确主张将消费税从5%增加到10%,会对个人消费和生活产生负面影响。了解百姓心声的野田,不可能不知道消费税提高对国民生活的打击。但他更加担心的,是日本国债规模过大对整体经济产生的冲击。在百姓视角和国家战略之间,野田在谨慎而大胆地拿捏。

  30日,东京股市又大幅上扬,似乎市场对野田的期待感在增强。

  为什么?

  看看当天报纸的预测,就会发现,野田在举党一致的大旗下,要任命小泽心腹与石东担任民主党内二把手——干事长职位。民主党暂时不会分裂,还将继续稳固执政的预测,支撑了大盘。

  众所周知,大选前,小泽的意中人是海江田万里。野田胜利后,小泽对野田能否真正把“全民棒球”(意为所有民主党人都参与的政治)落实到行动上表示关注。经过一整夜的“头脑体操”后,野田确定了安抚小泽派的人事任命。

  有分析指出,无论是政治手法还是政策制定,野田都表现得不错。如果他能够顺利团结党内的力量、尊重与在野党此前达成的协议,并在今后脚踏实地的执政的话,有可能会成为继小泉之后的“长命首相”。

  要对美中展开“多轨外交”

  大地震后,克服国难、灾后重建成了日本内政的首要任务。但同时,稳定外部环境、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对于野田来说也十分重要。

  在选举前,野田重申“甲级战犯不是罪犯”的主张,曾经激起了中韩等国的抗议。“鲜明持有这种观点的,是京都产业大学教授所功。所功曾到松下政经塾讲过课。野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所功的影响。”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反自民党的保守派”,是野田给自己贴上的标签。

  在历史观的形成上,自卫官出身的父亲,对野田的影响也很大。二战时,父亲报名参加了满蒙开拓义勇军,正准备前往中国时,日本战败了。“如果抵达大陆,父亲的人生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野田曾经回忆道。

  但是,留在日本的父亲报名参加了警察预备队。儿时的野田,经常能看到进行严酷训练的自卫队士兵。野田在书中写道,“由于终战,那时的自卫官几乎已经失去了上战场的机会。但小时候近距离目睹很多为了应对非常时刻而刻苦训练的精锐自卫官,成了我日后安保观的基石。”

  在对待日美关系问题上,野田坚持“日美安保同盟不仅为日本的安全保障做出贡献,也是东亚地区的公共财产”的观点。但同时,野田也坚决反对对美一边倒,主张在相关问题上,不藏着掖着,对美有话直说。“我所认为的有话直说,不是抬高嗓门,而是灵活运用财界、学界等人脉,开展多轨外交。”

  在平衡日美、日中关系上,野田有自己的考量。“安保并不是外交的全部。从经济层面来说,日本与金砖国家的关系也十分重要。”但对于中国,“有话直说”同样是野田的原则。

  在书中,野田曾回顾了一次交流活动中,与中国一位官员的对话。野田觉得只是表示礼仪上的友好没什么意思,他主动提出了两国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如领土问题、资源开发问题和国民感情等问题。“中方官员最后不太高兴,但我觉得应该毫无保留地说出应该说的话。这才是构筑真正友好的第一步。”

  走上首相宝座的野田,今后可能还会继续贯彻对中美“有话直说”的原则,但也许在方式方法上会更灵活和慎重。

  31日,在就任首相的第二天,有消息称野田将在新内阁中重用在选举中败给自己的海江田万里和鹿野道彦。

  可以预见,无论在党内融合、党际合作,还是在灾后重建、协调国际关系层面,野田面临的难题并不见得比前任少。在非常时期接过首相接力棒的野田,要想让日本丸迎接美丽的朝阳,或许需要抖落掉更多的泥,经历更多黎明前的冷和寒。

  日本新首相履历

  1980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

  1987年首次当选议员,2002年9月曾竞选日本民主党代表(党首),但没有当选。

  2002年至2006年任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2009年9月起任日本财务副大臣。

  2010年6月5日,时任日本新首相的菅直人决定,野田佳彦担任新内阁财务大臣。

  2011年8月30日,当选日本第95任首相,并在前一天当选日本民主党党首。

  涉华问题语录

  ·“中国军力快速增强、活动范围扩大、战略意图不透明,已成为日本和该地区最大的担心。”——今年8月,野田在某杂志发表题为《我的政权构想》的文章中,谈及中国军力时这样说道,他认为,近期在南海出现的“以中国军力为背景的强压性对外姿态”,可能动摇地区内国际秩序。不过,野田27日发表竞选政见时在外交部分并没有谈及中国,只表示要“与亚洲各国构筑共有‘亚洲之心’的深入关系”。

  ·“贵国实际占领着南沙诸岛,有何道理对我们说三道四?”——在钓鱼岛问题上,野田曾如是指责中国。他还曾就中国保钓人员登上钓鱼岛的事件,向日本国会提出动议,要求确认钓鱼岛为“日本固有领土”。

  ·“所谓的A级战犯均不是战争罪犯。”——今年8月15日二战结束66周年的日本财务省新闻发布会上,野田佳彦重申了其最初在五年前表达的这一观点,立即引起邻国不满。(本报综合整理)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野田佳彦 外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