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寻求加入联合国引发各方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08:43  新华网

  以色列外交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4日说,如果巴勒斯坦当局坚持寻求加入联合国,将面临“严重后果”。

  同一天,巴勒斯坦方面说,只要以色列满足巴方所提两项条件中一项,巴方将重启与以方和谈。

  利伯曼当天说:“我可以最大的自信说,自他们(巴方)通过单方面决定的那一刻起,将有严重后果。”

  他没有详细说明可能存在的后果,“我希望我们不会走到这一步。(我们)所采取的一切决定应当是为了寻求共存和推动和谈”。

  法新社报道,利伯曼先前说,如果巴方寻求入联,以方应断绝与巴方一切关系。

  就巴方入联事宜,以色列当局内部反应并不统一。除利伯曼,另有其他“鹰派”内阁成员主张采取强硬回击。他们称,巴方做法将阻止今后举行任何有意义的和谈、可能会引发约旦河西岸新动乱。

  甚至部分更强硬的以方官员呼吁,如果巴方坚持入联,以方应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

  同时,另外一些以方官员建议谨慎应对。他们说,鉴于最近与土耳其和埃及关系恶化,以色列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他们主张不理睬巴方做法,认定那是毫无意义的“公关活动”。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还没确定下周是否将前往美国纽约,出席定于20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为走出持续近一年的巴以和谈僵局,巴勒斯坦当局打算本月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寻求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国并给予巴勒斯坦会员国地位。

  巴勒斯坦现为联合国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根据联合国规章,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需要经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推荐,然后在联合国大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会员国支持。

  联合国现有193个会员国。按巴方的说法,有望获得“超过160票”支持。

  尽管寻求入联,巴方同时给以方一个台阶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的高级助手尼默尔·哈马德14日告诉以色列军队电台,就巴方提出的两个条件,如果以方仅满足其中一项,巴方将同意重启和谈。

  巴方的两个条件是:以色列立即停止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国界”将以1967年战争前的边界线为基础。

  “我们认为,两个条件需并存,因为它们相互关联,”哈马德说,“不过,以色列总统(希蒙·)佩雷斯试图让内塔尼亚胡赞同其中一个条件,后者拒绝。”

  西方国家最近展开穿梭外交,期望说服巴勒斯坦放弃入联努力。

  美国先前明确表态,反对巴勒斯坦入联,为此将不惜在安理会动用否决权。不过,美方仍未放弃最后的外交努力。

  美国中东问题特使戴维·黑尔和白宫中东问题首席顾问丹尼斯·罗斯预计14日晚些时候抵达以色列,会晤以方领导人,随后将前往约旦河西岸会晤阿巴斯。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3日说:“获得长久解决方案的唯一途径是(巴以)双方直接谈判……我们希望能让双方再次回到……真正开始谈判。”

  14日,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访问以色列,会晤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

  会晤结束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没有发表任何评论。国防部在一份简短声明中仅说,阿什顿和巴拉克讨论“与巴勒斯坦关系和地区形势”。

  当天晚些时候,阿什顿将会晤利伯曼。她前一天已在埃及首都开罗会晤阿巴斯。

  欧盟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阿什顿定于当晚再次会晤内塔尼亚胡。声明援引阿什顿的话说,她的任务是确保巴方入联行动最终会促使重启谈判。

  英国前首相、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托尼·布莱尔13日会晤内塔尼亚胡,定于14日晚些时候或15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会晤阿巴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更多关于 巴勒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