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批准42亿对台军售项目帮其升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0:10  CCTV《环球视线》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9月19日播出《美政府对台军售在“走纲丝”?》,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奥巴马政府将在10月1日之前宣布对台军售的决定,最早公布的时间是这个星期。最近也有其它一些美国的媒体报道说,美国对台军售项目已经基本上确定,奥巴马政府决定不向台湾出售新一代的F16C/D战机,而是帮助台湾升级其现有的F-16战机。有评论说奥巴马此举是在国会、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之间玩平衡,这种做法很可能是费力不讨好。

  今天我们请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话题。首先,高教授,这次我们注意到,好像这个月的18日,在弗吉尼亚开了一个叫美台防务会议,那据主办方美台商会证实说,美国国务院这次破天荒,没有出席这个10年以来每年都举行的这样一个会,这是一个信息。

  另外一个信息说,奥巴马现在基本上已经批准了一个42亿对台军售的项目,但是不是去卖F16C/D,而是帮它升级一下现在,台湾现有的F-16的飞机。这些信息能看出什么?怎么解读国务院这次缺席了所谓美台的防务会议?而奥巴马现在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正在评论:美对台军售“小道消息”沸沸扬扬

  专家观点:美有意为对台军售问题降温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从这个反应来说,可以说对台军售对奥巴马来说也是一个难题,这个很烫手,怎么处理恐怕不是利弊权衡,而是害害权衡,到底哪个害大哪个害小的问题。所以他有意的在淡化和低调处理这个问题。因为如果这个事情他再高调出席,然后在媒体再做出回应,只会使这个问题炒得更热,他更难处理,增加处理的难度。

  现在他这样一个处理的方式,甚至他让媒体已经有消息他还不出来辟谣也好,或者纠正也好,其实他也有意的想看一看中方或者各方的反应如何,恐怕对他最后做一个决定,他还得再权衡。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解读目前奥巴马一直是可以说三缄其口,然后一直在这个,但是弄的这个全世界好多小道消息满天飞,这是一种刻意而为吗?

  专家观点:奥巴马既要考虑大选 又要考虑经济复苏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因为奥巴马政府现在处于两难的境地,一个是他既要考虑大选,又要考虑经济复苏,对他来说是个非常大的难题,当然这两者也是相连的,但关键这两点,他需要的势力不一样,要大选,他要考虑军工集团利益,要考虑今后的资助,要考虑议会中,台湾连线这些议员团的票数。

  水均益:

  对。

  尹卓:

  那经济复苏,他不敢跟中国翻脸,因此在军售上他要有所制约,在数量、质量上他必须要考虑,数量多了,质量上一定要制约,要降低一点,要摆一个平衡,所以这两个让奥巴马在这里非常难做选择。

  正在评论:拒绝出售 帮助升级 是何考虑?

  水均益:

  从技术上来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F16C/D如果这次不卖的话,假如说像媒体所说的,他只是给台湾来升级所谓他原有的F-16这些飞机,它怎么个升法,这个升级以后他会对空军的空中力量会有多大的帮助?

  专家观点:升级后AB型可基本达到C型作战能力

  尹卓:

  会有一个重大的变化。那么我说概率的说就是升级使AB型变成基本上达到C型的作战能力。

  水均益:

  我们这儿也有一个图版,我们来看这个F-16的基本的它的一些指标,或者数据,但是有一个对比,你看F16A/B它是不具备有中距离的雷达制导的这种导弹精确打击能力,而F16C/D有了很大的改变。

  尹卓:

  它的关键是一个雷达,雷达它要改成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且是为F-16专门装的一个有源相控阵雷达,装上这个雷达以后,已经卖给台湾的AIM-120就是中距拦射弹,它就可以,它的测程超过了导弹的射程,那就是可以先去去发现,然后再攻击。它现在的雷达是导弹的射程比雷达的测程要远,那么因此导弹主要的射程不能充分发挥它的威力,这样的话它作战能力强得多。另外整个火攻系统要改,火攻系统改了以后,就现在用的一些高精度的一些炸弹,比如精确制导炸弹它全部都能够携带了。而现在的AB型不行,它主要是用航弹。

  水均益:

  那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如果把AB给它升级的话,那几乎就达到了这个C型的作战能力?

  尹卓:

  C型的作战能力,是的。

  水均益:

  那这样的话我们理解下来,高先生,像尹先生刚才所介绍的,那不就有点换汤不换药了吗?

  高祖贵:

  换汤不换药或者偷梁换柱,但是实质还是一样的。

  水均益:

  还是在卖武器。

  专家观点:用小错误替代大错误依然是错误

  高祖贵:

  还是在卖武器,做了一个这种形式上的变化之后呢,它是用一个小错误来替代一个大错误,他认为似乎是要,似乎尽可能地降低对中美关系可能造成的危害,那么这样的一个结果实际上还是错误,还是错的。

  水均益:

  对呀。

  高祖贵:

  因为到现在为止,如果说只要他一售武的话,这样一个实质还会引起中方肯定对中国核心利益的伤害,务必要 做出反应,这样一个反应中美关系,可能我们在去年2月份已经看到了,还会出现一些起伏,这个起伏其实最后奥巴马自己很清楚,现在如果经贸关系造成比较大的起伏的话,奥巴马现在最挠头的就是经济和发展的问题,我们知道前周末的时候,已经有上千人,失业的年轻人到了华尔街去示威游行。

  水均益:

  占领华尔街。

  高祖贵:

  占领华尔街,喊着这个口号,这个其实已经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现在的经济问题、就业问题是美国最最头疼的问题,如果奥巴马要解决这个问题,显然需要中国的帮助,特别是未来,美国经济要实现一个好的复苏的话,更是需要中国的帮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想他会比较慎重来考虑。但是现在的美国国力正变得比较诡异,美国的国力正身在民主党、共和党的较量,还有一个茶党的较量。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很有可能它会冒某种风险,以牺牲中美关系来换取它国内政治的支持。

  正在评论:美政府为何执意“走纲丝”?

  水均益:

  你看,正如你所说,我们也都知道,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最近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表态说这个,一贯和明确,坚决反对损害中美两国关系和两岸关系的任何的售台武器的这样一个举动,这是洪磊最近的一个发言。另外我们也知道,其实这个刚才您说了,美国国内政治现在有点诡异,美国的一些外电和媒体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显得有不同的说法。你看美国的所谓《堪萨斯星报》,就说这是为台湾升级现有的F-16是不明智的选择,应该让台湾购买新型的武器,从而发出正确的信息,维护所谓它的地区和平,这是他的一面之词了。

  另外我们再看,像比较支持的说,拒绝向台出售武器,将向中国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可以限制华盛顿的战略自由,这应该说是挺对台售武的。

  但是你看像日本的《产经新闻》就说,在北京的压力面前,华盛顿希望制约中国崛起和维护海峡力量平衡的意愿有点动摇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日本《朝日新闻》说,这样的“走纲丝”的行为注定很难做到不出问题,在这件事情上,美国愈发显得打外交牌时技巧不足。

  我觉得好像高先生,这个还不仅仅是一个外交牌的问题,这涉及到中美两国,两个大国的一个正确的互相定位的一个问题,您的看法。

  高祖贵:

  我们知道对台军售其实一直是影响到中美的战略互信的一个核心问题。

  水均益:

  对。

  专家观点:“走纲丝”风险增大 停止军售最“安全”

  高祖贵:

  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战略互信解决不好,或者提升不了的话,这中美关系整个结构性就没法根本性的改善,这个双方,其实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这一次它还是在搞平衡,走纲丝,这种很费劲,会变得越来越费劲,而且随着中美,这种中国的和平发展态势变得越来越强硬之后,美国再要这样走钢丝,它付出的风险和代价可能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最明智的办法不是说将错就错,用小错误来换,而最明智的就是停止,停止军售之后最安全。其实美国国内也有人在出主意的,因为你再这样做下去,不可能永远售下去,最好如果停得越早,对中美关系的发展越有利。

  水均益:

  此时此刻,在今年这样一个特定的情况下,如果奥巴马最终决定无论是以什么方式,像小错误也好,大错误也好,对台军售的话,会对中美关系有多大的损害?尹先生。

  尹卓:

  会造成一个明显的损害。特别是两军关系,肯定会受到重大的打击。因为我们中美关系就像现在有个病根,就是你得了病有个病根,这个病根你老是用糊弄的办法而不是用根治的办法去治疗它,那么这个病根反复发作,反复发作使你人的身体越来越弱,就像中美关系就像人的身体,越来越弱,越来越弱。

  水均益:

  对。

  尹卓:

  那么有一天它会产生一个大问题,如果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把这个病根除了,病根除了就是停止军售,那么中美关系也会逐步逐步恢复向好的方向发展。所以就看现在政治的人有没有站在这个战略高度上,就下决心来医治这个病根了。

  水均益:

  也希望奥巴马能听到,比如说像我们两位专家所表达的这样一种非常积极和正确的观点。

  好,我们就谈到这儿,我们《环球视线》马上继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