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债危机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34  南风窗 微博

  文|何志成 农业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

  9月欧债危机再度临近爆发点,希腊债券收益率最高达到117%,创下国家级债券收益率飙升速度的历史纪录。意大利债券收益率虽然没有这么高,但却长期徘徊在6%左右,远远高于该国的生产率水平,非常让人担心。9月后半程,意大利将有6000亿国债陆续到期,届时该国债券收益率能不能稳定在6%?答案是不可能。由于意大利的国债总量大于1.6万亿,是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四国的总和,因此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在9月间的变化格外值得注意。靠释放流动性解决欧债危机的想法是违背经济规律的。9月以来,欧债危机再度临近爆发点,各国政府和央行忙做一团,好消息,坏消息都天天不断,既有尽全力挽救的声音,也有主张现在就放弃的声音,市场至今还不知道欧债危机最后会走向哪里?希腊会不会变成2008年的雷曼?

  本月初萨科奇在所谓的利比亚之友大会上说:欧元区并非全球经济中的病人。类似的话我们听得很多,但谁都知道,欧元有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当然,萨科奇的话外有音,完整的话语应该是:欧元区并非全球经济体中唯一的病人。

  有人生病求救,有人生病却说没病,萨科奇过去不断地尝过甜头,只要喊话,就有人来买欧债,就有人伸手援助欧元。但这次他难以如愿,不是全世界要抛弃欧元,而是因为大家都是病人,首先要救自己。

  在随后的周末的下午,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告诉欧洲:“为了防范风险,中国不会再急于买入欧债。中国已经买了很多欧债(大约占外汇储备的1/4左右),如果欧元下跌,中国将出现巨额亏损。欧洲到底怎么走,只能由其自己定,中国能做的很有限。”这是中国政府高官第一次明确地表示对欧债的担忧,也是第一次明确地表示今后不能再买欧债。

  必须承认,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当然也是痛苦的决定——不买欧债,美债也不能多买,中国的外汇储备买什么?但必须承认,中国政府通过较低层次官员的表态将是推倒欧元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欧元9月面临又一轮“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冲击——本月一连串的高风险事件将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欧元,告诉我们真实的欧债危机不可避免。

  危机的源头

  欧债危机的本源是欧元区竞争力的持续下降,以前这种竞争力下降的趋势仅仅表现在二三线国家,而在欧债危机被一次次进行施救之后,欧元区一线国家也出现明显的疲态。8月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数据发出了极负面的预警。德法两国的数据说明,欧元区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实体经济的增长率已经近零,虽然我们不能得出德法两国是被希腊这样的国家拖下水的结论,但德法两国已经没有余力救助欧元区二三线国家,则是事实。而没有了德法两国经济支撑的欧元区,会发生什么事是可以预期的,强势欧元则是不能预期的。

  欧债危机必然真实发生的第二个原因是施救方案不切实际。欧债危机的源头是绝大多数欧元区国家都严重地违反财政纪律,但欧盟制定的施救方案则是让德法两国包括欧洲央行都严重地违反财政纪律——动用公共资金和储蓄存款去购买欧元区二三线国家的国债。其结果如何,虽然不能说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起码是向受援国家发出了错误的信号——可以赖在大国身上,债主身上。从外媒报道中得知,在欧洲央行(ECB)上月决定购买意大利国债后,该国明显地放缓了预算整固措施。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完全将削减意大利巨额公共债务的许诺变成了空话。德国的媒体干脆说:就是因为欧洲央行的介入导致意大利预算措施更为混乱。由于欧洲央行开始购买意大利国债,意大利的预算措施每天都在变,该国国债收益率因欧洲央行的购债操作而有所下滑,这给意大利政府发出了可以放松削减赤字努力的信号。因此,购买意大利国债的决定是错误的。虽然犯错误的不仅仅是欧洲央行。

  欧债危机必然真实发生的第三个原因是欧元区17个国家本来就是一团散沙,却非要制造坚强如钢的假象。欧债危机从希腊蔓延到爱尔兰,欧元区领导人无数次聚会,每一次都向全世界发表声明显示欧元区的团结以及多么的具有强大的实力。但只要会议一散,杂音立即通过媒体发出,小动作更是不断。比如上月芬兰等国就提出救助希腊的出资是必须有担保的,即有条件的出资。这与欧盟制定的方案是抵触的,也是希腊不可能接受的。但这个声音却告诉了我们事实:希腊债务问题将被欧洲人自己证明根本无解。

  欧债危机必然真实发生的第四个原因是欧元区主要国家的领导人缺乏政治敏感性和前瞻性,错判形势,一意孤行。欧洲央行明明知道自9月上旬开始意大利将有6000亿欧元的巨额债务相继到期,而目前的融资成本是意大利无法承受的,但它还是一个劲地买入意大利国债。世界主要评级机构已经多次地发出警告,可能被降级的不仅是欧元区二三线国家,如果意大利出现债务违约迹象,法国甚至德国都会被降级。还有9月28日德国大选,反对党一定会拿欧盟的救援法案做文章,鼓动选民将默克尔赶下台。这些重大的不确定性事件眼看着一件件都要发生,而欧盟领导人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还在一个劲鼓动全世界各国都来参与欧债危机救援方案。现在中国说“不”了,全世界很多国家将跟着说“不”,很快会有德国、法国包括北欧的国家老百姓都说“不”,违背经济规律一定会受到惩罚,欧盟领导人将不得不咽下它们酿造的苦果。

  解决之难

  欧债危机怎样解决,预计很难拖过9月,解决的方案不是继续购买欧元区出问题国家的债券,也不是建立所谓的欧元区统一债券市场。唯一的办法就是断尾,将希腊开除出欧元区。但客观地说,最好的时机已经错过,因为比希腊大许多倍的欧元区第三号国家意大利要出事了,后面还排着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要想都救,欧元区根本没有这个实力。最后的办法就是逼迫欧元区高负债国家变卖资产还债,但价格只能随行就市。只有报价更低,市场才起作用,这就需要欧元下跌。可以肯定地说,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是在欧元大跌之后才能评估的。我在很早以前曾经发表文章指出:很多欧洲人总是在祈祷美债危机先爆发,让跷跷板游戏再度上演,让全球的流动性更多地从美国流向欧元区,从而掩盖欧债危机。目前看,美债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很低,而正是这种“鸵鸟心态”使欧元区一次次丧失挽救欧元的时机。现在欧元区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了,虽然欧元还不至于退出历史舞台,但这种声音会越来越强烈,欧元的下跌幅度也会更大。未来需要至少20%的跌幅。

  中国怎么办?只能看着,不能再买,不要想补仓。可以庆幸的是,我们持有的欧元资产还不是很多,1/4的外汇储备在贬值,另外3/4的储备在升值,即使欧元贬值幅度很大,我们受的损失也不会大。问题是今后不能再买欧元了,外汇储备也不能继续大幅度增加了。欧债危机告诉我们的教训不仅是欧元区国家存在问题,而是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的货币都不可靠。可靠的办法不是无限度地扩大储备,而是怎样将储备花出去。中国的外汇储备买什么?可以买技术,人家不卖,逼它们卖,一点点卖;还可以买教育,比如德国的技工学校,我们可以整个买下,为中国培养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和大量服务于产业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欧债危机将给世界和中国都带来深刻的变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风窗

更多关于 欧债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