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勒斯坦申请入联 美陷外交困境影响奥巴马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8:02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巴勒斯坦提出入联申请,让美国陷入了外交困境,也让奥巴马的连任之路平添一道障碍

  特约撰稿 丁果

  9月16日,巴勒斯坦过渡政府主席阿巴斯发表历史性讲话,提出要启动联合国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程序,引发全球轰动。

  美国和英国先后派出特使到中东地区进行斡旋,企图说服巴勒斯坦放弃加入联合国的努力,等待以巴会谈有成果之后,一揽子解决巴勒斯坦建国问题。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将前往纽约,进行反制。

  此前,为了让巴解政府放弃入联申请的念头,美国已经明确表态,将不惜动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针对美国的表态,俄罗斯则表示全力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联合国。一场大国之间的外交战一触即发。毫无疑问,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巴勒斯坦地位问题将成为焦点话题。

  对于阿巴斯来说,他选中这个时机,抛出加入联合国的议题,是相当有策略性的。

  首先,持续十年的反恐战争已经把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而最近发生的北非中东变革,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其中利比亚的军事冲突和北约的介入,更是成为长达半年多的热点新闻。在这之后,对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利比亚的重建、叙利亚的动乱等等,继续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使得巴勒斯坦问题更趋边缘化。这使得阿巴斯和巴解过渡政府焦虑不堪。

  其次,作为著名的强硬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以巴谈判达成协议并不期待。对于奥巴马总统之前提出的回到1967年战争之前的边界来达成以巴和谈,他持坚决反对的态度。这就导致谈判无限期拖延,对巴解非常不利。

  再次,因为内部的权力和路线之争,尤其是巴解与哈马斯的对立,巴勒斯坦陷入治理的困境。各方势力经过艰难博弈才达成暂时的和解,阿巴斯当然希望通过巴勒斯坦地位在国际社会获得承认,以时间换取空间,逼迫以色列走上谈判桌。这可以让过渡政府安然走出内部的困境,凝聚巴勒斯坦人的共识,把立国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以色列的全力反弹,本来就在意料之中。但是,阿巴斯此举却让美国陷入了外交困境,让奥巴马的连任之路平添一道障碍。

  在纪念”9•11”十周年的时候,国际舆论就提出了要求美国反思的呼声。在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之后,不少国家就要求美国在铲除“产生恐怖主义土壤”之一的巴勒斯坦问题上做出新的努力。

  而本•拉登自己生前也一直强调,他之所以走上极端恐怖主义的道路,就是因为巴勒斯坦问题。但是,在5月份提出回到1967年前边界为前提推动以巴和谈的设想遭到挫折后,奥巴马就没有提出新的和谈方案。

  如今,巴勒斯坦提出加入联合国,而且将获得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支持,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等大国的支持。这无疑是将了奥巴马一军,凸显奥巴马不但在国内事务上缺少领导力,在国际问题上也没有很好地发挥影响力。

  美国的否决权固然有效,但这一票却可能把自己推到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美国在中东变局中得到的一些外交利益将化为乌有,并导致全球(尤其是中东地区)反美情绪的高涨。

  奥巴马的麻烦还不止于此。美国积极配合英法,用最快的速度让利比亚过渡政府获得国际社会的承认。但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美国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这就让人怀疑,在以巴问题的解决上,美国不是不能做,而是不愿意做。

  对于巴勒斯坦来说,这次申请入联即使被美国否决,也将是赢家。一是将巴勒斯坦问题再次推到国际社会面前,凸显了阿巴斯的和平建国决心;二是至少可以将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观察员地位提升到非会员国地步。相反,美国要扭转在外交上的失策局面,就必须说服以色列尽快推动以巴会谈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巴勒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