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小洪:韩国会上演次贷危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0:52  新民周刊

  韩国会上演次贷危机吗?

  这些储蓄银行资本充足率低,多是因为贷款回收困难,坏账呆账太多引起的。

  詹小洪(北京)

  9月18日,韩国金融当局(金融委员会)将7家储蓄银行列为经营不善金融机构,并勒令即日起停业整顿半年。近些天,随之有报道称,韩国多家储蓄银行发生了挤兑风潮,引起了国际广泛关注:几家储蓄银行的停业及挤兑会否在韩国引发“美式次级房贷危机”,进而导致整个韩国金融系统的崩溃?笔者认为,风险虽存在,但还不至于如此严重。

  韩国储蓄银行在韩国金融系统中规模很小,实力并不雄厚,仅占全韩国金融资产的3%;经营网点也不多,在全国只有约98家分行或支行。

  储蓄银行与普通商业银行不同,一般只经营存贷款业务。但其经营比商业银行更具灵活性,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都要遵守韩国金融委员会颁布的基准利率,而后者往往比商业银行有更高的存贷款利率。例如,目前普通银行的存款年利率为3.25%,可存在储蓄银行的款项年化收益率能达到7%-8%。因此,储蓄银行往往能吸引到更多储户特别是冀望获取较高收益的退休老年人的存款。

  根据国际银行界巴塞尔协定,即银行自有资本(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总资产的8%。如果低于此比例,银行经营风险就很大,倒闭的可能性也较大。

  在韩国,一些中小银行的自有资本根本达不到8%的警戒线。韩国金融委员会对这些中小银行规定,自有资本要保证在5%就可以了,低于1%就要停业整顿。即使就是这样低的标准,韩国储蓄银行的很多分行都达不到。

  早在今年初,韩国金融委员会就对储蓄银行进行了考察,发现有9家储蓄银行的分行自有资本低于1%,就是说,其负债超过资产。2月中旬,韩金融委就对釜山及大田等城市的储蓄银行下了停业整顿令,勒令它们停业半年,待其自有资产达到1%后,才重新开业。到现在,已经有7家达到标准,重新营业了。

  这些储蓄银行资本充足率低,多是因为贷款回收困难,坏账呆账太多引起的。这又要归咎于近些年韩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2008年10月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韩国房地产市场冲击很大。很多依靠按揭买房的市民还不上贷款,就造就了“住宅抵押贷款欠款、贷款抵押(住宅)价格下跌、银行(或者金融公司)亏损”的恶性循环。

  据韩国媒体报道,房地产项目融资占储蓄银行全部贷款额的24%,欠款率截至6月末高达14.3%,远远高于各主要商业银行的房地产项目融资欠款率(1%)。

  2月份及9月份,韩国金融当局先后对数家储蓄银行进行停业整顿,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储户的挤兑。

  但是根据韩国《存款人保护法》,由韩国储蓄保险公司对储户存款提供保险:对存款低于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的储户,如果存款银行倒闭了,储户可以从储蓄保险公司获得足额赔偿;储户超过5000万韩元以上的存款损失自行负担。

  因为有上述规定,实际上这次7家储蓄银行停业整顿并不会对所有储户造成损失。但在这次停业的7家储蓄银行中,有25766个储户存款超过5000万韩元,超过的总金额达1560亿韩元。另外还有7571名投资者购买了储蓄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总额达2230亿韩元。这两笔总共3790亿韩元无法享受《存款人保护法》,是一些大储户实实在在的损失。

  韩国政府从9月20日起开始对其他正常经营的储备银行投入官方资金进行救市。从20日起的一个月内,各家储蓄银行可申请金融稳定基金。其自有资本比率为5%-10%的储蓄银行是此次投入官方资金的对象。根据韩国金融当局审查结果显示,有70多家储蓄银行的自有资本比率超过了5%。金融委员会计划是,支持申请官方资金的储蓄银行将自有资本比率提高到比较稳定的10%。

  由于储蓄银行在韩国金融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有限,再加上有《存款人保护法》和政府对储蓄银行的救援,因此几家储蓄银行停业整顿并不会对整个韩国金融系统发生重大影响,美式次级房贷危机不太可能在韩国上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