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欧洲“带头大姐”的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0:54  新民周刊

  欧洲“带头大姐”的纠结

  “特殊的时代”要求“带头大姐”拿出更果断的手段,做出更多的奉献和牺牲。

  刘洪(北京)

  今天的欧洲大陆,德国是中流砥柱,身为德国总理的默克尔则可算是“带头大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曾这样评价:“当默克尔走进房间,所有人都静了下来。就像女校长驾临一样。”独步欧洲,果然非同凡响!但众望所归,现在却是众债所归。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让这位“带头大姐”成了目前欧洲最纠结的政治家。

  “带头大姐”现在要面对的,是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挥霍无度的欧洲“笨猪”欠下的巨额债务。小弟出了麻烦,大姐自然责无旁贷。但让大姐倒吸一口凉气的是,这很可能是一个无底洞:一是无论大姐怎么苦口婆心、厉言相向,习惯了大手大脚的“笨猪”小弟,仍没有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决心;二是如果这样,无论大姐再拿多少钱救助,小弟们收获的唯一成果,可能就是更多无法偿还的债务。

  小弟不争气,大姐很生气。于是,在德国,“带头大姐”下属的官僚不断放出风声:希腊再不痛改前非,厉行节约,那就将其逐出欧元区。但如此釜底抽薪,看似好事,转过来却可能是灾难。从欧洲政治江湖角度看,损害的是“带头大姐”的信誉,打破的是整个江湖的规则;从现实经济形势看,现在的希腊,就好比当年的雷曼兄弟,希腊如遭抛弃,希腊经济一落千丈,欧元也将跌入万丈深渊。

  小弟不能不救。但“带头大姐”也有自己一家子,她有心施救,其家人觉悟却未必很高。统计数据显示,超过80%的德国人不满默克尔在欧债危机中的表现,三分之二民众拒绝对希腊等国提供救助。

  前有小弟纠缠,后有家人不满。默克尔的纠结,就纠结在进退两难:继续救助希腊,结果无疑很悲壮,很可能会“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而且还会引发强烈政治反弹,甚至导致自己大姐地位不保;但不援助,则可能是洪水滔天,欧债危机会急剧恶化,最终危及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安全。

  于是,我们就看到“带头大姐”的左右摇摆:一方面,她反复公开承诺,绝不会抛弃希腊——但反复得次数多了,反而让外界对她的承诺产生了疑虑;但另一方面,她要求希腊必须财政改革,变卖资产,而且,在是否推出最可能结束危机的“终极武器”——欧元债券上,默克尔更是一百个摇头。

  在“带头大姐”看来,小弟是需要救,但还不值得搭上自己全家的身家性命。因为发行欧元债券,实则就是德国让渡信用。按照计算,如引入欧元债券,作为欧洲第一经济大国的德国的融资成本将上升,每年因共同担债而会多支出470亿美元。而且,德国本身的AAA信用评级也将面临风险,一旦遭降级,损失将更大。

  因此,不管小弟们对欧元债券如何望穿秋水,“带头大姐”就是拒不松口。默克尔的理由也堂而皇之:发行欧元债券涉及修宪,这需要时间;在财政未统一前提下,欧元债券会使欧元区变成“通胀共同体”;另外,欧元区可能会因此陷入 “三角债”援助的恶性循环。

  “带头大姐”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或许德国多坚持一会,就可少掏一些腰包,自己也更有把握赢得明年大选。但大姐不出手,“笨猪”们就只能继续在泥潭中挣扎,随时有灭顶的危险,则让欧元面临崩溃的风险。市场一片哀鸿,自然更会将怨气撒在“带头大姐”身上。

  对于默克尔的德国第一,德国两位深孚众望的前总理施密特和科尔就批评说,默克尔实则在损害德国国家利益。换言之,其他国家可以本国第一,但考虑到历史和现实,德国不行。施密特就称,德国政府现在给人一种印象,“似乎希腊是否垮台与自己无关,似乎它不愿意帮助希腊。这种表现不是欧洲人应该做的。”科尔则批评,默克尔的作为,正在“摧毁我的欧洲”。

  欧洲的急惊风,碰上了德国慢郎中。默克尔有自己的无奈,“笨猪”小弟如此无赖,家人如此内讧,让问题更加难办。但作为欧洲老大,拯救欧元是德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两位前总理的批评,默克尔回应说,“每个时代都有特殊的需求”,她正和外界合作“果断应对我们时代的挑战”。但“特殊的时代”正要求“带头大姐”拿出更果断的手段,做出更多的奉献和牺牲。不然,按照一些欧洲经济学家所警告的,整个欧洲都有被德国带到沟里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