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领华尔街:经济衰退与政党争斗造成社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09:41  法治周末 微博

  美国示威者正在"占领华尔街"

  金融危机过后,美国经济持续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奥巴马政府施政无力,两党相互拆台,明争暗斗,社会矛盾加深,贫富差距加大。

  少数具有左倾思想的中产阶级分子和贫穷人士联合起来发起了"占领华尔街"行动,活动得到美国各地响应,影响不断扩大,但这并不是美国主流民意的真正体现,更像一场政治"嘉年华",轰轰烈烈开始,也会悄然无声散去

  法治周末记者 薛洪涛

  近一月来,“占领华尔街”大本营就像一个“城中城”,据美联社报道,这里有人负责安排食物,有人负责安全、医疗和卫生事务,有人提供法律帮助,帮助连接互联网。这里甚至还有图书馆和供笔记本与手机充电器正常使用的发电设备。

  经济衰退与政党争斗造成社会危机

  “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至今已经进行了近一个月,抗议人群来自各行各业,背景各不相同,有学生、工人、失业者,也有退休老年人。在美国游行示威就像是家常便饭,再平常不过。但今年,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不少民众感到悲观失望,游行活动开始到处蔓延。

  这次游行抗议活动的主要导火索就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今年8月份全美30个州的就业人数下降,其中纽约就业人数下降最多,当月纽约雇主裁员2.2万人。

  经济不景气,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现在已有多达4500万名美国人依靠政府发出的“食品券”过活。政府是按照民众的收入和储蓄发出“食品券”,受援者只能到指定的超级市场购买日用品。

  为解决就业问题,奥巴马自上台以来,曾采取不少新的措施,拟出不少曾令美国公众激动的口号,如通过临时减少工资税,从而刺激消费和拉动内需的计划。但此计划一出,就遭到共和党的抵制。共和党领袖宣称,奥巴马增加富人税会损伤利益集团和其他地方营利组织利益。这样一来,就业率下降的趋势无法扭转,经济持续低迷。

  不少美国民众把失业归罪于华尔街,对华尔街怨气冲天。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不少媒体和官员都拿华尔街说事。在美国政府巨资救援华尔街的同时,华尔街竟然一方面接受救援,另一方面却高额分红。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企业员工获得了总额达184亿美元的高额分红。

  一面是众多的失业者,流落街头,而另一面高额分红制造巨富,这无疑令政府救市刺激经济的行为受阻。华尔街依然我行我素,把政府和公众的谴责当耳边风,更是激起民愤。

  此后奥巴马计划向华尔街银行征收养老金等900亿美元税收,以弥补政府金融救助中尚未收回的资金差额,同时对赚取了“巨大利润和令人厌恶的奖金”的银行家实施打击。但华尔街银行家们立马威胁指出,会将成本传递至消费者。

  而在解决失业问题上民主党和共和党互相拆台,争斗激烈,各不相让。奥巴马提出的经济政策,先是印钞票,然后是借钱扩大支出,但还是没能解决失业问题。

  9月16日,纽约市市长彭博曾郑重警告说,如果政府不解决失业问题,可能会发生街头暴动。话音刚落,第二天,近千美国人在纽约华尔街附近游行。这场由反消费网络杂志“广告克星”组织在网上发起、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活动,旨在表达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不满,抗议金融体系“青睐”权贵阶层的现实。

  他们的活动并没有领袖,也没有具体的目标。抗议活动的矛头主要指向华尔街“贪婪”、金融系统弊病和政府监管不力,以及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

  10月6日,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承认,美国民众经历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全国各地、各行业都遭受了重大损失,以“占领华尔街”为代表的抗议活动正反映了美国民众对金融行业的不满情绪。

  少数中产和贫困分子的街头政治秀

  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抗议者中绝大多数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中很多人来自美国左翼以及弱势群体,面临各种经济困境,失业、背负巨额贷款或父母的房产被银行收回,流离失所。

  他们中不乏美国名校的学生和毕业生,有的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有的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前途渺茫。来自缅因州波特兰的哈里森想找个教师的工作,他说,他还背负5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取得硕士学位后,只能找到体力工作,“全国都在裁减教师,在我的家乡波特兰,一堆博士、硕士和大学毕业生抢一个咖啡店的工作”。

  不仅学生和年轻人对前途感到渺茫,工人随时担心失业,老年人也害怕失去医疗保险和养老金。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的“99%”,而另外“1%”却控制了整个社会40%的财富。

  虽然参与者都是年轻人,但纽约的抗议活动与伦敦发生的骚乱不同,纽约的示威者“素质较高”,他们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

  自从示威开始以来,一共发生了两次示威者与警察的摩擦,9月26日,警方逮捕了80多名示威者。10月1日,纽约大批民众涌上该市布鲁克林大桥进行示威,造成布鲁克林大桥机动车道被封闭,交通堵塞数小时。媒体称,至少700人在示威活动中被纽约警察逮捕。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被捕的700人多数被释放,被释放的人都拿到了违反秩序规则的传票以及刑事法院的出庭传票。纽约警察局的发言人说,目前仍在押的一小组人将会在曼哈顿刑事法庭出庭。

  警方表示,示威者在星期六游行通过布鲁克林大桥时因组成“人链”涉嫌阻碍交通而被逮捕,他们曾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示威者留在布鲁克林大桥的人行道上。但是他们却在公路上进行示威,造成了布鲁克林大桥的交通停滞长达数小时。

  在纽约,“占领华尔街”大本营已被划分为几个“功能区”,包括示威者集会的场所、展览区、露营地、卫生站,甚至还有露天图书馆。示威者足不出营,就能得到几乎所有生活必需品。

  所有参与示威者每天集合两次,同时由于曼哈顿南部不允许鸣笛和使用麦克风,参与者还“发明”了一套手语用于交流。当有事情宣布的时候,或者有人寻找丢失的钱包时,则需要借助“群众传话”。比如中午将进行游行,参与者仅需要告诉身边的人,随后这些人就会重复你说的话,传达给其他人。

  示威抗议活动也得到了不少地方支持。10月5日,7位洛杉矶市议员在一项决议上签字,支持“占领洛杉矶”人士“通过和平的、富有活力的方式行使宪法第一修正案所赋予的权利”。他们还请求市长下达行政法令允许“占领洛杉矶”示威游行人士夜间在市政厅草坪上搭建帐篷,以避免发生夜间交通事故的风险。

  洛杉矶市市长发言人皮特·杉德尔称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也支持“占领洛杉矶”和平集会的权利,向游行示威民众发放了100件雨衣。

  影响扩大但并非美国主流民意

  “占领华尔街”运动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活动没有统一组织,也没有统一口号,但自活动爆发以来,类似的抗议活动已扩散到美国其他地区,“占领芝加哥”、“占领洛杉矶”等示威活动陆续展开,并蔓延到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丹佛等美国50多个大城市。

  10月5日,“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进入第19日,活动影响继续发酵,占领运动延伸至高校校园,最新发起的“占领高校”运动,号召全美高校学生5日下午加入上街游行的队伍。根据“占领高校”官网发布的消息,到目前为止,全美范围内已经有75个高校响应并参加当日下午的上街游行。

  “占领华尔街”抗议运动10月6日蔓延至首都华盛顿,演变成一场上千人参与的“占领华盛顿”运动。示威者还称他们将在本月占领近150个美国城市,并准备在室外过冬,打一场持久战。

  “占领华尔街”活动持续十天以来,获得的各方支持越来越多。很多人为示威者捐钱捐物,各种食品、饮料、帐篷、睡袋等物资都有人慷慨捐赠。还有很多人直接来到现场,用一己之力对示威活动表示支持和鼓励。

  示威者把他们的不满和诉求都倾诉在五花八门的标语上:“向百万富翁征税”、“华尔街应该买股票,而不是收买政客”、“要工作而不是削减支出”、“向肥猫征税”、“工作、公正和教育”、“阶级战争就在眼前”、“毁掉华尔街”、“健康高于财富”等,一位女子举着牌子写道:“已经失业6个月,愿意为薪酬工作。”

  “在这里的100个人中可能有100种不同的原因和诉求。”现场仍聚集超过百名抗议人士,诉求也逐渐扩大,阿富汗战争、美国霸权,甚至连上周刚被处决的死囚议题都在抗议之列。

  这次抗议活动并未点名让白宫执政者下台,抗议者不可能不知道,在美国经济与政治关系,美国政府虽能决定要不要替企业解困,但干涉私人企业发放薪水和红利,在美国是行不通的。

  纽约市长彭博在10月7日的每周电台演讲中说,示威者“占领华尔街”的诉求是“不现实”的,示威本身“没有建设性”,对纽约经济有害。他表示,示威者赶走金融企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纽约失去众多工作机会。

  实际上,这次抗议活动规模很小,参加的人数并不多,9月17日,抗议发动者希望号召2万人参加,但法新社指出,到中午时分,大约只有700人到场。泰国《世界日报》社论指出,游行示威者不是革命家,这场活动更像一场政治嘉年华,轰轰烈烈开始,也会悄然无声散去,因为在美国,要抗议的事情多得很。

  这种抗议运动,既是一场政治“作秀”,更是一种“发泄”,除了在媒体“发酵”之外,不可能引发根本的变革,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华尔街的这场抗议,不能说是美国主流民意的真正体现。

  大部分美国人应该清楚,在这两年的金融危机中,华尔街的贪婪、无耻,造成了民众的极大愤怒,但美国从战后到今天,之所以能够在全球独领风骚,累积了全球的财富供美国人享受,主要还是依赖了包括华尔街金融资本运作在内的这套机制运作才能达成的,美国和美国人是这个机制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