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专家:占领华尔街行动最可能结果是不了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4:53  财新网

  这并非有组织的行动。可能的发展方向是再过一个月左右,抗议行动不了了之

  【背景】美国当地时间10月6日以来,“占领华盛顿”抗议运动日渐深化,首都华盛顿持续发生千人规模的抗议。一些美国人把“占领华尔街”与上世纪60年代“抗议华尔街”行动并列,认为这标志着新示威时代的开始。

  美国“Democracy Now”组织报告称,截至10月7日早上,全美共有847个城市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据悉,抗议者占领了首都华盛顿特区的自由广场,开启了“2011 年10月”抗议活动。

  抗议者的诉求包括抗议高失业率和经济不振和企业的贪婪、贪欲,要求对富人加税等。本月又恰逢阿富汗战争十周年,反战的主题最为突出。不少抗议者表示,他们已经做好长期抗议的准备。

  抗议浪潮背后隐藏着美国社会的哪些危机?如何看待这场大规模抗议行动?随着该行动愈演愈烈,未来会如何收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从旁观者角度看,占领华尔街具有复杂的经济政治动因。而此事最可能的结果是不了了之。比如,美国政府最后跟示威者对话,了解抗议者的诉求,然后启动立法程序,按部就班地化解冲突,缓和矛盾。

  金灿荣指出,“占领华尔街”愈演愈烈,首先是经济动因。短期看,是因为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美国收入差距急剧扩大。三十年来,中产阶级收入几乎零增长,而收入最高的阶层收入却有显著提高。

  1980年,世界五百强企业CEO收入是白领的80倍,1990年扩大至150倍,2000年达到450倍,2008年金融危机前已经升至650倍。在此情况下,尽管同期美国中产阶级收入水平也有所提高,但贫富差距仍在不断扩大。

  而美国中产阶级收入的提高,并非源自国内经济增长,而是拜全球化之赐,依赖中国、印度、巴西、越南、墨西哥等国长期为其提供廉价商品,美国享受了20年高增长、低通胀。此外,科技进步和妇女重返就业岗位,也使收入有所增长。

  但是,收入差距过大,令美国中产阶级愤怒,中下阶层的不满情绪日渐积聚。加之近期经济复苏乏力,抗议运动随之爆发。同时,由于部分中产阶级、中下层民众对现状不满,受共和党影响,把矛头指向了华盛顿。

  就政治原因而言,美国两党政治角力也有推波助澜之效。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治斗争呈现“两极化”趋势。过去共和、民主两党也斗,但是他们都还有一个边界,而现在似乎有点“为了斗而斗”,特别是共和党,这一特点比较明显。《纽约时报》就称共和党为say No党,也就是凡事就说“不”。

  更值得重视的因素就是近三年来的金融危机。这其中既有经济因素,也有政治因素。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主要站在富人的一边,救助金融机构,联邦政府为大企业买单,也令普通民众心存不满。

  金灿荣认为,此次抗议者诉求非常多、不统一,尽管蔓延速度很快,但政治上的影响力并不大。抗议者以青年学生为主,而且多为“比较失落的失业者”,社会地位不高,抗议者素质参差不齐,难以形成合力。

  但是,抗议游行发生质的变化,转折点是美国九个工会表态。这是有组织的力量首次发声。九大工会表态后,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治家才出面表态。目前,抗议行动已蔓延至诸多城市。

  对此,金灿荣分析,目前事态的发展还不明朗。可能的方向是,再过一个月左右,抗议行动不了了之。毕竟,这不是一个有组织的运动,诉求太不明确,散兵游勇的结果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当然,事态也可能向另一个方向发展。首先,如果重量级政治人物或主流的、非边缘化的工会组织站出来,表示支持,事情就会“闹大”。其次,要看华盛顿对此事的态度,有没有政客操纵,是否有人假抗议行动“打自己的牌”。最后,抗议行动会否导致暴力冲突。

  截至目前,抗议者与警察、政府之间都很克制。从已有报道看,抗议者都“比较幽默”,警方也很克制,联邦政府正在安抚民众情绪。如果在未来一个月内,上述三方面都有所克制,“占领华尔街”行动最可能的结果就是不了了之。■

  (财新记者 刘志洁 采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占领华尔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