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了乔布斯,苹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14:30  《小康》杂志 微博

  没了乔布斯,苹果怎么办?

  虽然乔布斯已经远去,但至少成就了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会比任何一家别的公司都有可能继承乔布斯的基因,只要乔布斯留下的文化得以保持和传承,在可预见的未来苹果依旧会是一家有灵魂的伟大的公司。然而如何保持连续性,恰恰是新任CEO库克所必须面对的难题。

  文︱《小康·财智》记者

  黄君发

  美国当地时间10月5日,从苹果公司主页上贴上了史蒂夫·乔布斯的黑白照,并配以黑色的“1955~2011”开始,全世界都震惊了,因为乔布斯去世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盛赞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乔布斯改变了整个世界,没有人不羡慕他过人的才华和智慧。”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乔布斯的精神将会永远流传下去,并将时时提醒我们:人类思想的潜能是无限的。”

  微软CEO鲍尔默认为乔布斯是行业的奠基者之一,“是位真正具有远见卓识的人”。

  此外,包括亚马逊CEO贝佐斯、传媒大亨默多克、英特尔总裁欧德宁等等几乎你能想到的全球商界大佬也纷纷表示了哀悼。不仅如此,在这一天,包括三星、宏基、谷歌等平日里打得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们也投来了敬佩。

  苹果最为强劲的对手三星电子CEO崔志成表示,乔布斯为信息技术产业带来许多革命性的改变,是一位伟大的企业家,“他的创新精神和伟大成就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谷歌CEO佩奇也发布声明称乔布斯是个伟人,拥有不可思议的成就,并一直激励着他。为了向乔布斯致敬,谷歌甚至还专门更改了主页。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待遇,乔布斯却做到了。

  乔布斯式告别

  虽然去世消息一经发布就举世震惊,不过客观而言,对于乔布斯的去世,无论是乔布斯本人和苹果公司,还是外界,都有着充分的准备。

  据说在与癌症斗争6年之后,乔布斯今年2月就得知自己时日不多。在离世前的最后几周,乔布斯甚至无力独自爬上自家的楼梯。

  他平静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几个好友,这些好友随后相继透露给了更多的人。据接近乔布斯的人士透露,相应的,希望和乔布斯做最后告别的电话随后逐渐多了起来,最近几周的电话铃声甚至从未间断。不过这其中多数都被他的妻子劳伦(Laurene)拦了下来,很简单,乔布斯选择了与家人在一起。

  正如一位接近乔布斯的好友所说的那样,即便是生命的最后时刻,乔布斯仍然不忘选择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他认为不重要的事情上,“他早就意识到自己的时间有限,因此一直都牢牢掌控自己的选择。”

  在去世之后,乔布斯依然保持着自己的特点。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人到苹果公司总部和全球各地的苹果专卖店以各种形式悼念乔布斯,但是根据苹果公司发布的声明,苹果公司并没有公开悼念乔布斯的计划。甚至于,乔布斯的葬礼也在悄无声息中于10月8日完成。

  这就是乔布斯,这个星球上最受人仰慕的企业家,或许也是有史以来最受仰慕的企业家。

  1977年,辍学四年之久的乔布斯和老友沃兹在一间车库里创办了苹果电脑,随后先后通过创新性的AppleI、AppleII成功打开市场。不过好景不长,乔布斯随后被其一手引进来的CEO史考利一脚踹离了苹果。

  乔布斯并没有因此闲着,随后他接管了由乔治-卢卡斯创立的一家计算机图形工作室,并改名为皮克斯。

  在这里,乔布斯第一回扮演了救世主角色。在他的领导下,皮克斯从一家软件公司转型为电影制片厂。它制作了首部全程计算机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2006年,皮克斯以74亿美元的价格被迪斯尼公司收购。

  1997年年底,乔布斯重返陷入困境的苹果公司担任临时CEO。第二年,苹果就推出了标志性产品之一的iMac,这得以让苹果东山再起。

  苹果2001年10月推出了音乐播放器iPod,它成为首个成功的便携式数字音乐播放器。为了支持iPod,乔布斯开始建立iTunes音乐商店,这是首个在互联网上合法出售音乐的成功服务。

  对于苹果和乔布斯来说,iPod是一个转折点。此后,苹果开始渐入佳境,iPhone、iPad等创新产品逐步推出,最终奠定了其领导者地位。

  在当今世界,有资格自称发明过革命性产品的人凤毛麟角,这类产品要非常具有标志意义,不仅要融入人们的文化生活,还要经得起数十年的考验。但乔布斯的发明一下子就达到了6项,任何一项都足以成就一段卓越的职业生涯。

  从这点看,即便逝去,乔布斯也可谓风骨长存。

  危机近了

  据美国Cultofmac.com报道,一位熟悉内情的人透露,乔布斯在家里的病榻上观看了iPhone4S现场发布会。在发布会结束时,乔布斯的脸上现出微笑,仿佛说“一切都很好”。

  与乔布斯的满意相比,资本市场和外界对于iPhone4S曾经一度失落。发布会结束后,美国华尔街的不少分析师都非常直接地表示自己对苹果的不满。 “这太令人失望了。”美国独立电信和科技分析师杰夫·卡甘(Jeff Kagan)说,“我们原本希望苹果每年都能撼动地球。但今年却只是对去年的产品进行了简单的升级。”

  此前,很多博客和新闻机构都曾经援引供应链消息人士的话说,苹果将推出经过全新设计的iPhone5,不仅屏幕更大,而且支持4G网络,同时还将采用铝制外壳以及全新的“泪珠”设计,甚至会取消Home键。

  残酷的现实则是:iPhone4S的外观与iPhone4相同,只是对内部的零部件进行了升级:采用了iPad 2使用的、速度更快的A5处理器,并配备了800万像素的摄像头。

  受此影响,苹果股价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短短几个小时后一度大跌5%,这也是近四年来苹果发布重大产品之后股价的首次跳水。与之相对的,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的竞争对手三星、LG电子、HTC等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乔布斯永远离开了他的苹果公司后,这也让外界开始对苹果的命运有了更多的担心,苹果是否还会出现当年的混乱局面,苹果还能否持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iPhone4S的窘境或许只是苹果公司危机临近的一个缩影。不夸张地说,苹果正面临着包括谷歌、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围攻。

  记者了解到,就在苹果发布iPhone 4S的同一天,三星同步向法国、意大利等法庭申请禁令,欲禁止苹果新机iPhone 4S的销售,理由是三星认为iPhone4S侵犯了自己的无线通信技术专利。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财季,三星售出了1900万部智能手机,仅比苹果低100万部。而第三财季预计将达到2800万部。整个2011财年,三星预计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6000万部。不出意外,在手机出货量方面,三星今年预计将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在苹果的众多竞争对手中,三星可谓最具竞争力。除了三星,谷歌也不容小觑。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统计,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超过iPhone的两倍,该系统已经被安装在100多款移动设备中。身为互联网巨头的谷歌还以125亿美元将摩托罗拉移动收入囊中,形成与苹果在手机终端市场直接对峙状态。

  除了iPhone,苹果旗下的另一主力产品iPad也面临巨大压力。有意思的是,在平板电脑市场,三星是最接近苹果的竞争对手。此外,亚马逊近期也推出了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Kindle Fire平板电脑,价格不到iPad的一半,被分析师视为迄今为止平板电脑市场对苹果最具杀伤力的威胁。在中国市场,联想集团也通过推出千元的乐pad,参与到了竞争之中。

  连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也想蚕食苹果的市场。靠朋友交流功能起家的Facebook正在逐渐扩大事业范围,甚至已进军在线音乐和电影服务。

  苹果的信心

  部分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凭借iPhone 4S,苹果足以确保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首席分析师杰格迪什·雷贝洛(Jagdish Rebello)说:“很多人都在等待这款手机,因此将存在一些被压抑的需求,虽然我不认为排队购买的人会像以前那么多。”

  同时,苹果的合作运营商队伍也在不断扩大。AT&T、Verizon之外, Sprint成为了与iPhone合作的第三家美国本土运营商,这也将促进iPhone的销量。

  产品体系上,iPhone阵营将更加丰富。iPhone4S发布后,iPhone4和iPhone3GS的合约价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新签约用户甚至可以免费获得iPhone3GS,从而为iPhone吸引一批对价格敏感的用户。

  数据显示,尽管iPhone4S发布时间推迟,但iPhone4的需求依旧强劲,第二季度的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000万部。这意味着仍旧有大量用户在购买iPhone4。

  对于一个已经上市了一年多的手机而言,这样的成绩无疑令人振奋。试问,有多少人能记得住几款上市了一年的手机,更别说购买冲动了。

  分析师预计,第三季度仍然有望继续打破纪录。电信运营商AT&T 10月8日就宣布,在预售后的12个小时内,iPhone4S预订量超过了20万部,这也直接证明了消费者对于iPhone 4S的需求极高。

  有分析认为,乔布斯的去世也很有可能是促使iPhone销量攀升的原因之一,因为消费者向这位美国创意天才献上最高敬意的方式,就是多买苹果公司的产品。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一份调查显示,新iPhone的销量有可能超过iPhone 4创下的纪录。一些分析师预期,苹果将在10-12月的季度中销售2700〜2800万部iPhone 。

  除了时下热门的iPhone4S的销量,业内更为关注的是,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还会是过去大家熟悉的那个苹果吗?

  易凯资本CEO王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在他看来,至少成就了乔布斯的苹果公司会比任何一家别的公司都有可能继承乔布斯的基因。因此,他对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仍然信心满满:“只要乔布斯留下的文化得以保持和传承,我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苹果依旧会是一家有灵魂的伟大的公司。”

  英国媒体透露,早在前几年,乔布斯就已经在如何让苹果有效继承创新基因、让苹果高管能够和乔布斯自己一样思考上煞费苦心。为此,乔布斯还创办了苹果大学。2008年,乔布斯亲自从耶鲁商学院招募校长经营这所学校。曾长期担任苹果分析师的蒂姆说:“乔布斯非常了解一件事,那就是苹果与地球上的其他公司绝对不同。显然,苹果需要一套教育材料,以便于苹果雇员能够学会像乔布斯那样思考和作出决定。”苹果利用这个项目,培养下一代员工和领导人。

  乔布斯认为,对于公司未来至关重要的是,教授苹果高管像他一样思考。一名前苹果公司高管称:“史蒂夫的做法将令苹果始终保持其特性,并且将其DNA传给苹果的未来数代雇员。没有其他公司拥有类似苹果大学这种高管培训计划,那也是苹果成功的根源之一。”

  甚至于,乔布斯比大家想的更远。英国媒体披露,乔布斯在生前的最后时间里已经对苹果未来四年的新产品进行了规划,其中包括iPhone 5、苹果电视等。

  消息人士称,在2012年下旬或2013年初推出革命性的iPhone5,苹果电视则是苹果公司迄今尚未开发的全新市场。乔布斯生前称,这些研制中的产品有助苹果在他辞世后保住江山。

  或许,至少在未来的3〜5年内,想超越苹果,仍然很难。

  库克的难题

  乔布斯去世后,有苹果爱好者将iPhone4S解读为“iPhone for Steve”。《福布斯》杂志评论说,只有乔布斯才理解苹果的创新灵魂,懂得怎样将艺术和科技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伟大的产品。乔布斯的强大人格魅力、远见卓识和超凡品味无可复制,世上永远不会再有第二个乔布斯。

  即便不可能再有“乔布斯第二”,苹果的重担也得有人承担。让外界稍感安慰的是,在去世前,乔布斯已经完成了苹果的领导人交接问题。

  今年6月25日,乔布斯因病辞任CEO改任董事长之时,就强烈推荐原COO蒂姆·库克接替其CEO职位。这似乎也能看出,库克继位,是乔布斯的深思熟虑之举。

  有心人会发现,自2004年以来,在乔布斯3次病休期间,库克都是苹果的实际操盘者。也正因为如此,库克被认为是“除乔布斯之外最了解苹果的人”而成为苹果CEO的最佳人选。

  库克此前曾在IBM效力12年,负责IBM PC美洲地区的制造和分销。1998年,乔布斯亲自出马招安库克。两人首次会谈后,库克就决定离开仅仅效力6个月、当时在业界地位如日中天的Compaq,转投还处在濒临破产境地的苹果,出任高级副总裁一职。此后的13年时间,库克一直是乔布斯最值得信赖的助手,全身心辅佐乔布斯带领苹果摆脱破产的边缘,从一个巅峰走向另一个巅峰。

  库克是供应链和库存管理的高手,在他的长袖善舞下,头一年还亏损10亿美元的苹果在1998年实现扭亏为盈。他在2000年成为苹果全球销售负责人,在2004年开始负责Mac部门,2005年出任苹果COO。

  虽然正式执掌苹果帅印时间尚短,不过从目前外界的评论来看,库克的领导才能应该得到了苹果公司内外一致的高度认可。

  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说:“目前看来由库克担任苹果公司CEO是完美无缺的,考虑到乔布斯已经对其培养了5年,这并不令人奇怪。”

  乔布斯看起来是苹果公司的魔术师。与乔布斯不同,库克以帮助苹果公司作出明智的运行和生产决定而著称,比如存储条来源的多元化,但他不是一位设计和产品大师。

  评论家们由此担心:库克如何让已经没有了魔术师的苹果公司也能充满魅力。这确实是一大疑虑。

  斯坦福商学院的杰弗里教授说:“库克无需成为乔布斯,他只需表现出最好的自我即可。库克知道自己所擅长的和自己的弱项。”

  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库克其实不必刻意去证明什么,他只要努力去确保乔布斯的基因能在苹果延续就可以了。

  “虽然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只要能完成60%,苹果的价值就还在。”吴鹰说。

  对于库克而言,要确保乔布斯的基因,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高管团队的稳定,有维持乔布斯时期风格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客观地说,对库克而言,这的确是一个挑战。多年以来,乔布斯凭借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招揽了一个行业最为顶尖的领导团队。在乔布斯逝去之后,库克能否继续驾驭这些人才将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在乔布斯退休期间,就有包括全球营销副总裁埃里森·约翰逊(Allison Johnson)、Mac软件高级副总裁伯纳德·斯里特(Bertrand Serlet)、零售业务高级副总裁荣·约翰逊(RonJohnson)等高管先后宣布脱离苹果另谋高就。后乔布斯时代,未来是否还会有更多苹果高管离开,这恰恰是库克必须应对的大难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