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被捕身亡 专家称或与美国务卿突访利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0:02  CCTV《环球视线》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0月20日播出《卡扎菲被捕身亡》,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在我们准备今天晚上节目的时候,北京时间今天晚上的7点左右,卡扎菲被抓这条爆炸性的消息占据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

  最新消息:路透社:卡尸体已被送抵米苏拉塔

  而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发布的消息更加是惊人,卡扎菲已经死亡。现在我们也看到路透社援引一家中东媒体的消息说,卡扎菲的尸体已经是被运送到了米苏拉塔。卡扎菲之死,到底对于利比亚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到底是谁抓住了卡扎菲?是北约还是过渡委的士兵呢?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也请来了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还有宋晓军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

  首先我们要来和前方记者进行连线,了解一下最新的消息。

  徐圣益,你好。

  本台记者 徐圣益:

  春燕,你好。

  劳春燕:

  告诉我们,你现在是在利比亚的哪个位置?

  徐圣益:

  今天我们也刚刚是从拜尼沃利德的前线赶回了的黎波里,然后在当地时间的下午4点左右,利比亚执政当局执委会主席贾布里勒对着在场的所有国际以及他们国内的媒体宣布,卡扎菲已经被打死。

  最新消息:北约:战机今轰炸最后离开苏尔特军队

  英国防部长:不确定卡扎菲在被炸车队中

  利执政当局:卡死在执政当局手里非北约

  利执政当局:卡之字穆塔西姆已经死亡

  利信息部长:现场武装人员目击卡死亡

  美国白宫:尚无法确认卡扎菲之死

  贾布里勒:卡扎菲在苏尔特死亡

  美官员:利执政当局向美告知卡死讯

  路透社:目击者称穆塔西姆仍然活着

  他此前也确认了就是之前有跟卡扎菲相关的,关于了他第五子穆塔西姆以及他的原军事头领赛努西被杀。他说这两条消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但是他们能确认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卡扎菲已经死亡,这是现在利比亚最新的关于确认卡扎菲死亡的一个官方的消息。同时,贾布里勒也对邻国阿尔及利亚当局发出正式的请求,要求阿尔及利亚政府执行1989年6月两国签署的《司法协议》,要求引渡现在在阿尔及利亚境内的其余卡扎菲家族,使他们能够在利比亚接受审判。

  同时,今天贾布里勒他没有当中宣布就是说在苏尔特被打下来之后,在全球的一个控制,这一个消息在今天晚些时候,甚至最迟明天时候由执行委员会、过渡委主席贾利勒来宣布,现在他是作为一个执委会的主席对卡扎菲死亡做出一个正式的官方确认,春燕。

  劳春燕:

  徐圣益,大家现在都非常的关心卡扎菲他是怎么会被抓到的?有关他被捕的细节,你有什么最新的消息吗?

  徐圣益:

  他在发布会上简短了一些关于卡扎菲被打死的一些过程,那就是说在从苏尔特出来的时候,有将近上百辆的车集结离开苏尔特,这就成为了一个当地的执政武装以及执政武装的重点打击的目标。这些车有武器装备,有的也没有武器装备,但是他们确认车里边有卡扎菲,所以通过北约空袭轰炸了其中的车辆,才造成了现在卡扎菲的死亡,现在官方的说法是北约通过轰炸给打死的,春燕。

  劳春燕:

  我需要确认一点,你刚刚提到官方的说法是北约炸死卡扎菲吗?

  徐圣益:

  对。

  劳春燕:

  因为我们之前得到的消息是利比亚过渡委表示说,利比亚过渡委的武装打死了卡扎菲,而并非是北约的武装炸死了卡扎菲?

  徐圣益:

  现在是这样的一个,他们都是一个猜测的说法,说为什么这一队人会这么密集的集合在一起?包括从拜尼沃利德逃出来的卡扎菲的忠实支持者跟在苏尔特的忠实支持者,他们是集结在一起,希望能够通过这种集结发起最后的一个攻击。但是,现在在一起集结出逃的过程当中,遭到了北约的攻击,主持人。我在当地的一个媒体官方得到的消息是这样的。

  劳春燕:

  还有一个细节的问题,因为这几天有消息说,卡扎菲他是当时被捕的时候,他是受了重伤,随后在救护车上死亡了,这个消息你有些什么样的发现吗?

  徐圣益:

  关于这条消息现在在发布会上没有具体的一个确认,也没有如此细节的交待,他死亡的一个过程。但是,这个消息我们也会关注,主持人。

  劳春燕:

  好的,非常感谢徐圣益来自的黎波里的报道,谢谢。

  现在我们的另外一路记者金东已经在线了,金东是在班加西,金东您好。

  本台记者 金东:

  您好,主持人。

  劳春燕:

  班加西可以说过渡委的大本营,卡扎菲的死讯传到班加西以后,班加西方面民众有一些什么样的活动吗?

  金东:

  当时在传到班加西的时候,当地的民众当然也是向天鸣枪进行庆祝,然后在街上游行,还要举着一些当地的旗帜,大人、小孩、妇女都有,但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官方的消息。

  在他的大本营的本部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大概等待了3个小时左右,也就是今天下午当地时间3点钟左右,他的执政当局、国家过渡委员会的副主席古贾宣布,他就说证实卡扎菲是被武装士兵亲手打死了。而且他说,在早上的时候,他们抓获的时候,卡扎菲已经受伤了,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伤情比较重,他不幸就死亡了。

  作为当地的民众来讲,他们实际上表现得,我看比前些天有一些其他的假消息出现的时候更为的冷静,并没有特别大张旗鼓的向天鸣枪或者有一小部分人在庆祝。

  另外,当地的一个媒体又介绍,现在刚刚得到的一个消息说,卡扎菲的儿子叫穆塔西姆在苏尔特也被发现,而且被发现已经被打死了。但是,这个消息也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确认,主持人。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金东来自班加西的报道,谢谢。

  好,我们刚刚两路前方记者给了我们一些最新的消息。到现在为止,到底是谁打死卡扎菲?卡扎菲究竟是怎么死的?有关的细节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办法得到一个最新的确认。另外,有关卡扎菲的儿子穆塔西姆,还有赛努西这两个人是不是已经死亡?这个消息也是暂时没有办法确认。

  无论如何,卡扎菲之死都表示着利比亚一个时代的结束。卡扎菲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统治,最终划上了句号。

  接下来,我们也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卡扎菲在利比亚的42年的执政路。

  (播放短片)

  解说:

  1942年9月,卡扎菲出生于利比亚南部费赞沙漠地区苏尔特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年轻时,他深受乌托邦和无政府主义影响,性格独立不羁。

  被卡扎菲推翻的伊德里斯王朝是一个亲西方的王朝。那时,利比亚已经发现了石油,国家富有,人民却很穷困。27岁的卡扎菲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提倡取消雇佣关系,提高妇女地位,建立一个平等、均富的社会。

  于是,从1969年开始,卡扎菲这个名字与利比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但卡扎菲一再强调,他不是利比亚的总统。

  在利比亚,卡扎菲推行各级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制度,声称要将政权还给人民。他本人担任过总理兼国防部长以及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

  从1979年起,卡扎菲成为利比亚革命领导人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此后,他没有担任过其他行政职务。但一直是利比亚的最高领导人。

  由于在沙漠中长大,卡扎菲对绿色有着特殊的感情。于是,利比亚的国旗是单一的全绿色。首都的黎波里有一个绿色广场,城市的窗户也都一律要求砌成绿色。

  40多年来,卡扎菲一手抓军事,一手抓经济。凭借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他让利比亚这个有着600多万人的北非国家成为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卡扎菲都采取了反西方的立场,并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与苏联关系密切,还被指责与恐怖主义有关,遭到西方排斥。

  在西方世界的眼中,总是带着一副大框墨镜,穿着传统阿拉伯大袍的卡扎菲曾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1986年,美国发动沙漠烈火和黄金峡谷两次外科手术打击,要致卡扎菲于死地。两年后,一架美国泛美航空公司航班,从英国伦敦飞往美国纽约途中,在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致使270人死亡。

  截止目前,设于荷兰的特别法庭唯一认定的洛克比空难案主犯是利比亚前特工迈格拉希,这一事件是利比亚与西方国家关系彻底断绝,并面临长期封锁。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中东政治格局发生关键性调整。2004年底,一直与西方作对的卡扎菲突然来了一个让世界瞠目的180度大转弯,他宣布利比亚将放弃研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后利比亚决定向洛克比遇难者家属进行赔偿。

  而随着卡扎菲立场的逐渐软化,联合国解除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利比亚重回国际舞台。

  与此同时,近年来卡扎菲在国内也开始尝试进行改革,逐步对国有银行和国营企业实行私有化,建立股票市场,吸引外国投资。但让卡扎菲无可回避的是多年来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利比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比如,卡扎菲所在的卡加法部落人数少,但待遇优厚,而且把持着国家的重要部门,特别是由于石油利益分配不平均,反而导致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地区一直相对比较落后,在那里18到34岁的年轻人中失业率高达50%。

  这一次倒戈的反对派中,大部分正是来自贫困的东部。最终,无法缓解的国内矛盾,让历史车轮又走出了相似的轨迹。而这一次,走下历史舞台的确实卡扎菲自己。

  劳春燕:

  卡扎菲走下了历史舞台,那大家来看一张卡扎菲最后的照片,是一张法新社的照片。一开始出现在网上宣布说卡扎菲死了的就是这张照片。

  现在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美联社报道利比亚执行委员会贾布里勒表明卡扎菲已经死亡。还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的官员表示说,利比亚执政当局已经向美国政府告知了卡扎菲已经死亡,这名官员还表示说,目前美国政府还没有正式确认卡扎菲之死,因此他不便透露他的姓名。

  好,这里我们也要来请教两位专家了。因为关于卡扎菲死亡的细节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比如说到底是谁杀死了卡扎菲?谁干掉了卡扎菲?我们就听到了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过渡委的士兵,他们打死了卡扎菲,还有一种说法是北约的战机轰炸了卡扎菲武装的车辆,卡扎菲正好在这个车队里,所以他被炸死了。

  尹先生,您判断哪个更接近现实?

  专家观点:卡扎菲之死与北约直接相关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不管怎么说,卡扎菲之死跟北约的关系密切相关,我们应该说这样判断,首先确定卡扎菲是在被围困的这一平方公里或者是七百多平方米的一个范围内,这个消息一定是北约的技术侦察取得的。

  因为他没有人力侦察能渗透到这里头,全部是狙击手和卡扎菲亲信在这里头,他只有通过技术侦察、电子侦察等等,能确认卡扎菲确实在这里头,到底通过什么途径?咱们现在不知道,但一定是北约有这个消息告诉了过渡委。同时,在这里头我们看到克林顿国务卿在卡扎菲被发现前夕的前一天,到达了的黎波里,那这个绝对不是我偶然,所以这里头要确定卡扎菲如何处置?因此我们从这些迹象就可以看出来,北约、美国对卡扎菲之死是密切相关的,直接相关的。

  至于说最后是谁打死了他?我觉得这个是无关紧要的。或者说飞机直接炸伤了,然后再运输过程里头被处死,在急救车上被处死也有可能或者现场已经死亡,先给一个假消息,然后把他运到一个地方,然后再公布真消息,这种可能性都有。

  劳春燕:

  我们刚刚前方记者徐圣益她也提到了一个细节,其实在逃离苏尔特的车队当中,有上百辆的车,但是为什么这一次北约的战机能够打得那么准?假如是北约战机打死了卡扎菲的话,他怎么能够打得那么准?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现在确实这个消息我觉得也很怪异,就是说他如果是上百辆的车去突围的话,在当地时间的中午或者说刚刚过大概是两点多钟的时候出来去突围,这个从军事上是不太合适的,而且在昨天的时候,我们看到他说狙击手有过一次反击,就是说对过渡委的武装有过一次反击,而过渡委也在想办法,因为我们知道过渡委他手里没有太多的狙击手,反狙击一般是狙击手对狙击手,再有一种就是坦克,但是这两种办法过渡委都没有,他准备是用一些推土机悍完了以后再冲进去,在这种情况下,他有几百辆车在中午时间出来,这个过程就很有意思。

  另外一个,是不是北约打死的?就是刚才徐圣益说是北约。在北约10天前的时候,北约开过会,在北约总部拉斯姆森说已经进入尾声,包括美国的帕内塔也说已经进入尾声,利比亚战争这一篇是翻过去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早就已经掌握了卡扎菲个人的信息?或者说在苏尔特或者说在别的地方,这都有可能,至于前面说百十辆车大中午的冲出来的过程,现在我们没有办法确认,是不是在这个流程当中完成的?所以说,北约对一个车队打得这么准,那你首先得确认中午的时间有100多辆车出来这件事,当然这件事现在没法确认。

  劳春燕:

  您说到北约可能早就掌握了他的踪迹,我也可以补充两个事实。一个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他突访的黎波里,刚刚尹先生已经谈到了,当时希拉里她在公开演讲的时候,对学生还有群众进行公开演讲的时候,就已经提到要尽快活捉或者是打死卡扎菲,现在看来这个之间是不是已经有关联了?

  正在评论:希拉里刚来过 为何就发现卡扎菲?

  专家观点:克林顿突访利与卡扎菲之死应有关联

  尹卓:

  应该说是有关联。我们说历史上虽然说有巧合,但这个巧合也太巧了一点。克林顿国务卿紧急访问,她有什么紧急理由到那儿去访问呢?她没有任何紧急理由。我们看达成了四点协议,对过渡委员会提出了四点要求,都是可有可无,同外交函件就可以转达的,没有必要她亲自到访来说,比如说带去了4000万美元,希望一部分人转移到美国去医治等等,另外催促过渡委尽快成立联合政府等等一些这些要求,另外还有财产的私有国,就是一些大公司的私有化。

  这些都不是关键问题,实际上他们谈得什么?很可能就是确定卡扎菲的命运。发现了他,北约已经确定了,过渡委和美国政府来确认如何处置卡扎菲?当时参与的谁,可能也还有北约的军事领导人在场,不过他没有报道而已,这种可能性是最大的。

  劳春燕:

  还有一个比较奇怪的一点,我们也知道其实过渡委攻打苏尔特花了已经有35天的时间了。从9月15日开始对苏尔特发起最后的总攻开始,一直持续了那么长的时间,都没有把他打下来,但是你看今天的总攻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是在当地时间今天上午的8点左右对最后700米见方的这么一个区域,卡扎菲最后的堡垒进行了攻击,打了90分钟的时间就已经结束了。另外还有一个也许是巧合,北约的武装也差不多就是在8点半的时候,对也许是卡扎菲的车队,至少是卡扎菲支持者或者说卡扎菲武装的车队发起了袭击,一切都结束的非常快,而且非常的有战果,这是为什么?这可以说明什么?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不排除卡扎菲身边确实也有卧底,将来可能会有一些大片或者真相的公布,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北约无论是希拉里的访问还是10天前包括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的这些事情以及美国、北约的兵力调动。我们可以看到,大概两天前有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就是以色列或者美国媒体都报了,美国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已经准备到达地中海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到达以色列的时间附近和美国所在的42战略运输队的41架C-5运输机一块儿在中东参加演习,这个演习主要是针对埃及、叙利亚附近的问题。

  因为埃及11月23日要进行大选,我们知道苏伊士运河掌握大概欧洲80%的石油的运量要通过苏伊士运河,而且它大量的快速集装箱的船也要经过这儿。当然,埃及现在的形势可以说是非常不确定的,叙利亚不确定,也门也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卡扎菲这个事得把他赶紧办,这一篇翻过去。

  劳春燕:

  希望尽快把这一页给翻过去。

  宋晓军:

  而且也翻的特别的顺利,让大家觉得突然就翻了,所有的媒体都来不及一下就翻过去了,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这件事就没了。

  劳春燕:

  所以两位的判断就是完全有可能是北约参与到了这件事情当中。另外还有一个,关于怎么发现卡扎菲的细节的问题?刚刚尹先生说,可能是北约通过计侦手段发现的,我们也看到还有一种说法,被俘的卡扎菲武装的士兵泄了密,透露了卡扎菲他们的行踪。

  正在评论:卡扎菲被抓北约有没有出力?

  尹卓:

  这种可能性也有,对付卡扎菲的士兵,比如说特别是他的雇佣军,确定他是在这个区域内,但是他不能保证他是乘车离开,或者什么时间乘车离开,一百多辆车里哪辆车里坐的是卡扎菲,他确定不了这个。为什么北约能炸的这么准?是不是把一百多辆车都炸了?我们听说伤亡只有20多个人,一百多辆车载的绝对不只20个人,所以我们说这里头为什么单独把卡扎菲这辆车给炸了,这个车有什么特性被别人所掌握。

  另外,确实是这样的,说明北约飞机在那儿准备好了,因为我们知道北约的飞机要执行,他都是应召轰炸的,他并不是过去的大规模轰炸,因为过去以卡扎菲的力量为主,反政府武装的武装力量,他是采取游击进攻的战术大量的战场是被卡扎菲力量所控制的,那时候他是大规模轰炸,以后基本就是转入了应召轰炸,应召轰炸就是从意大利过来,有400多公里,将近500多公里的距离。

  劳春燕:

  要提前准备?

  尹卓:

  提前准备好。

  劳春燕:

  提前有信息。

  尹卓:

  如果没有提前的信息,他400多公里怎么也要20、30分钟才能够到这个地方,挂弹、起飞,然后到地,然后进行联络,然后确定目标进行轰炸,这整个过程的完成必须要有明显的通讯联络,准确的情报,他才能够做得到。

  劳春燕:

  卡扎菲死在了苏尔特附近,可能也解答大家一直以来的一个疑问或者说一直以来是一个谜。卡扎菲这么多天,他到底藏身在哪儿?现在我们知道了,他藏身在苏尔特。

  为什么他会把苏尔特当作是他的藏身地呢?先走一段广告。

  卡扎菲最后还是选择了藏身在他的家乡苏尔特,为什么?

  宋晓军:

  我觉得如果他的五儿子穆塔西姆跟他在一起的话,众所周知的一件事,穆塔西姆有一支私人的军队,这支私人的军队可能是最可靠的。

  劳春燕:

  卡扎菲的人生现在是划上了句号,但是卡扎菲对于利比亚的影响,利比亚的未来又将如何呢?这些还都是问号。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