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帮少年与老板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1:57  南方人物周刊 微博

  黑帮少年与老板牧师

  刘阳

  上个月,我在费城的一次活动中结识了一对华裔夫妻档,在美国房地产圈淫浸多年,名片头衔却是博士、牧师,英文说得远比汉语好。

  我对“老板+牧师”的组合产生了强烈的好奇:老板一做十几年,同时以牧师的身份走江湖,还被教会圈子接纳而不被视为贪财的叛徒,怎么可能?!

  老板牧师出身商业世家,家里送他去读哈佛,他却对下海没兴趣,索性读神学、做牧师,夫妻俩一起帮助流落到美国的柬埔寨难民。

  年轻人在教会里贪婪地吮吸爱,却拒绝任何约束,缺乏基本的生活自律和工作习惯。因为当地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许多孩子一出教会大门就加入黑帮的贩毒、斗殴。

  牧师和同工们想为这些年轻人找出路,于是,一家房地产公司诞生了。“在教会,他们真的很难搞,让他们不迟到都做不到;一进公司,很快就学乖了。”

  “许多基督徒反对我们的做法,批评很激烈。当然,首先要评估商业机会、拓展信仰的机会,一般公司只追求商业利润的回报,我们追求永恒的商业回报,基督才是公司真正的老板,所以一般人不敢冒的风险我们敢冒,而一般人默认的不规范的交易方式,我们坚决拒绝。”

  “业绩怎么样?”“在同行里我们是成功的。有的项目我们真的赚了很多钱,也有的项目开发十几年了一分钱没赚到,我们照样也在做。”

  两周后,我有幸听到故事的另一半。其中一个情节是,公司在美国一个城市曾买下因大型企业迁出而濒临崩溃的一条街区,建成公寓租给当地的低收入阶层。没人看好这个项目,因为当地的环境、教育都很差,犯罪率居高不下。

  附近一些公司最头疼的就是向住户收租金,经常遭遇剑拔弩张的冲突场面,他们很惊讶,“牧师老板”温温和和,竟也能收到房租!牧师的同工们与租户交朋友,每有一户人家签约,他们就带着合同和香槟上门庆祝。为了更了解社区情况并有权投票表决,有的同工卖掉高档社区的房子,搬进来同住。

  “穷人最需要尊重。他们很珍惜和我们的关系,甚至很小心地使用房间里的设备,生怕弄坏了,你不再租给他。当出租率达到75%时,公司就有利润较好地运行下去;剩下的25%我们奉献出来,免费让一些慈善机构、NGO、学校进驻。一举两得,既支持了对的事情,也为社区的居民找来了好邻居。”

  “我不敢说这样一个社区已经完全恢复了活力,但至少以前肮脏的角落现在看不到垃圾,有一点绿洲的样子了。”

  “我常常站在楼顶为整条街区祷告。”老板牧师可能从没一次说过这么多普通话,最后这句说得很吃力。我们都安静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