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甘心为美国做出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14:10  世界新闻报 微博

  无论是历史文化传统还是现实利益需要,澳洲都愿充当美国进军东亚的马前卒

  本报记者/杨欢

  最近几天,澳大利亚女总理吉拉德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热吻”的照片占据了西方媒体的头条。戏剧化的场景,揭示了澳美同盟关系的亲密。11月18日出版的《悉尼先驱晨报》对此诠释称:“奥巴马此次来访,进一步确立了美国在澳大利亚对外关系中的地位,强大的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需依靠的安全后盾。”

  作为地处亚太的一块西方飞地,澳大利亚近些年总是在两种身份间摇摆:经济上拥抱亚洲,安全上追随美国,“现实主义”外交特色鲜明。尽管“机会主义”政策支撑了澳大利亚在亚太的崛起,但有不少当地人认为,“两面下注”从长远看可能伤害澳大利亚。

  “诤友”缘何会反目

  2007年11月,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陆克文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正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陆克文上台后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澳大利亚的未来与亚洲“紧密联系在一起”,需要与亚洲进行更深入的文化和社会交往。他还提出设置泛亚洲机构,普及亚洲语言的使用,并为亚洲留学生敞开大门。在对华政策上,陆克文曾表示,不支持排除中国在外的“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印度的四方战略合作计划”;他还在北大演讲时称,希望把中国发展为“诤友”。

  陆克文的“亚洲观”反映了近些年澳大利亚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亚洲的现状。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对亚洲出口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比重从40%攀升到70%以上。中国、日本和韩国分别是澳大利亚第一、第二和第五大贸易伙伴;即使当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时,澳大利亚却因为对亚洲的出口增长稳定,而避免受到金融危机的重创。英国《金融时报》说:“澳大利亚已经将自己的命运与亚洲经济快车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在这幅欣荣的图景之外,却传来不和谐的音符。陆克文任内,澳中关系因力拓案、中铝收购案、奥运圣火传递、“疆独”头目热比娅窜访等事件波动起伏,甚至一度跌入谷底。2009年5月,澳大利亚颁布了冷战结束后的第二份国防白皮书,对未来20年的军队发展作出系统规划。很多人认为这份白皮书有明显针对中国的成分。“维基解密”甚至捅出陆克文呼吁美国对华加强军事部署的“秘闻”,让外界倍感错愕。

  有关专家指出,在与亚洲国家的关系上,澳大利亚是明显的“机会主义者”。虽然从地理位置上看,北面紧邻亚洲的澳大利亚毫无疑问是亚太地区的一员,但这个无论文化传统还是血缘关系都有西方基因的国家,始终把自己列入西方的阵营。中国等亚洲国家,不过是澳大利亚借以打开市场的合作伙伴。

  追随美国不遗余力

  与亚洲国家疙疙瘩瘩的关系相比,澳大利亚对美国的忠心是始终如一的。澳大利亚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被置于大英帝国的保护伞下。二战时期,受到日本军国主义入侵威胁的澳大利亚得到美国的支援,从此开始在安全上追随美国。自1951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在旧金山签署《澳新美安全条约》后,澳大利亚参加了美国主导的所有主要战争,追随之紧到了亦步亦趋的地步。

  在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方面,澳大利亚近几届政府立场基本一致。霍华德在任时曾置澳大利亚和美国的关系于其他一切外交关系之上,高度配合布什政府的重大全球战略行动。他还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和防务合作,积极地配合美国组建亚洲“小北约”,表现出甘愿做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马前卒”的意愿。接替他的陆克文和吉拉德,也都坚持把对美关系放在外交的中心位置。

  《澳大利亚人报》日前刊登的一篇评论指出,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澳大利亚肯定会选择后者,原因是澳美两国历史“结成的友谊”十分牢固。文章说,没有一个国家像澳大利亚这样,参与了二战后美国主导的所有主要军事行动,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为美国做出如此多的牺牲。正是由于澳大利亚的“死忠”,美国才会一直信任他的这个亚太盟友,这份信任也让澳大利亚能够在对美、对华政策中排出先后。

  还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亚之所以紧靠美国,是出于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一些澳大利亚人认为,随着美国在经济上逐渐走弱,中国日渐走强,也许30年后,中国将成为主宰亚太的领导者。由于澳大利亚跟美国是盟友,因此有义务帮助美国阻止中国潜在的“威胁性”。常驻澳大利亚的一位中国记者对《世界新闻报》说,虽然澳大利亚很多老百姓都不满意政府对美国言听计从,甚至认为美国对澳大利亚的威胁要比中国大,但无论怎样,他们认为,澳大利亚还得跟着美国。

  两面下注“隐患无穷”

  澳大利亚现政府却不认为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总理吉拉德日前表示,澳大利亚有可能既是美国的亲密朋友,也是中国的朋友。吉拉德已经为澳大利亚未来15年的发展制定了一份战略性蓝图,提出澳大利亚需要深化与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从繁荣发展的亚洲经济中受益;在安全领域,澳大利亚仍将充当美国的“亚太战略之锚”。

  这个听上去兼顾两头的权宜之策,却被澳大利亚媒体批评为“隐患无穷”。《悉尼先驱晨报》报近日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休·怀特的话称,“我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十分谨慎地考虑对美国支持的程度。美国一些政策实施目的在于牵制中国,而如果我们继续支持美国那些政策,我们将会失去所希望的与中国应当建立的关系。如果中国将澳大利亚视为敌国,那么他将不再购买我们的铁矿石,这才是危险的。”

  有澳大利亚读者给媒体写信说,是时候反省澳大利亚对美国的政策了。在过去50年中,澳大利亚跟着美国在多个国家打仗,既没有改善安全状况,也没有为自己赢得朋友。澳大利亚的士兵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美国却还在对澳大利亚提要求。澳大利亚在军事上追随美国,只会激化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很明显,澳大利亚不会是这场博弈的最终受益者。

  新闻背景

  缺乏“亚洲认同”

  对华心理抵触

  尽管澳大利亚一直表现出融入亚洲的愿望,但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澳大利亚的亚洲认同并不十分牢固,

  在亚洲经济全面崛起以前,多数澳大利亚人总是把包围自己的亚洲地区诅咒为“灾祸”、“威胁的来源”,针对亚洲人的“白人”种族主义倾向明显。20世纪70年代后期,东亚经济的快速发展,逐步改变了澳大利亚人的亚洲观。亚洲从“威胁”变成“机会”。相应地,随着更多的亚洲移民进入澳大利亚,多元社会的澳大利亚日益形成,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逐步培育出某种“亚洲认同”。

  然而,澳大利亚狭隘的民族意识,使得这个国家对亚洲文化持一种抵触的心理。近些年,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就是这种心理的集中体现。一些澳大利亚人怀疑来澳投资的中国企业,都是受中国政府控制的。而当地百姓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也远远赶不上中国的发展速度。部分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此看来,澳大利亚要想“脱欧入亚”,不是件容易的事。(杨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