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之子赛义夫被捕后曾提出20亿美元换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2:24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11月19日,被捕后的赛义夫在津坦一架飞机上面对镜头。路透社   11月19日,被捕后的赛义夫在津坦一架飞机上面对镜头。路透社

  当局用防长职位“换囚” 西方怕泄密不想引渡

  一些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审判赛义夫的前景,因为过渡委尚不具备成熟的审判条件,如果硬要审判,事情很可能演变成埃及审判前领导人穆巴拉克那样,久拖不决,引发公众愤怒,甚至社会动荡

  《国际先驱导报(微博)》记者田栋栋发自的黎波里在历经数月逃亡和躲藏后,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11月19日终于因行踪暴露而“现身”。但正因外界所预料般,赛义夫没能上演“王子复仇记”,而是以一副憔悴的形象在利比亚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边界的沙漠地区被捕。

  作为前政权的核心人物,赛义夫对处于过渡阶段的利比亚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他的落网沉重打击了卡扎菲残余势力,解决了过渡委一块心病。但与此同时,围绕赛义夫命运和利比亚政治权力分配的个中角力也在悄悄展开。如何妥善地审理、判决赛义夫?或将成为一块“烫手山芋”,影响利比亚政局未来的走向。

  曾想以20亿美元换自由

  据过渡委军方人士介绍,津坦当地武装数天前得到情报,赛义夫等人藏匿在利比亚南部撒巴哈地区,准备穿越沙漠逃往尼日尔。当地武装随后加强了对重要关口的警戒,并在19日午时左右拦下了赛义夫的车队,生擒赛义夫。

  落网后的赛义夫稍显沮丧。他面色黝黑,身形消瘦,脸上布满胡茬。与以往西装革履、干净干练的形象大相径庭的是,他被捕时头戴灰色头巾,身着阿拉伯长袍,脚上蹬着拖鞋,如果不是那副标志性的无框眼镜,很难一眼就看出他就是曾经叱咤风云的卡扎菲次子。

  利过渡委执委会主席凯卜当天晚间在津坦表示,赛义夫被捕是对过去数月内利比亚人民所付出努力的回报。他希望赛义夫的落网能为处于重建阶段的利比亚揭开新的一页,并向全体利比亚人民和国际社会保证,赛义夫及其追随者将受到公正的审判。

  不过,所谓“公正”二字自赛义夫亮相伊始便受到质疑。

  赛义夫落网后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时,右手的三根手指上缠着厚厚的绷带,据他自己讲这是之前在北约空袭中受的伤。但首都的黎波里的民众盛传他的手指是被当地武装人员砍伤的。“如果是一个月前受的伤,绷带怎么还会是新的?而且有必要缠的那么厚吗?”本报记者所在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在第二天的发布会上,也有不少记者对此提出疑问,但过渡委副主席古贾仍以“空袭中受伤”回应,并未讲述更多细节。由于卡扎菲的前车之鉴,利执政当局再一次陷入“虐待”前政权高官的质疑之中。

  此外,赛义夫落网时的交易传闻也扑朔迷离。有报道称他曾向当地武装人员提出以20亿美元换人身自由,对此,利官方的说法是这项交易被严辞拒绝,但有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事实并非如此。赛义夫提出交换后,大约20名武装人员开始时同意了交换,答应将赛义夫护送至尼日尔,但途中一名武装人员偷偷报告了津坦革命委员会,事情暴露后这些武装人员再次将赛义夫押回津坦。

  西方担忧披露内幕

  尽管待解疑问重重,但眼下最关键也是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如何处置赛义夫?

  赛义夫1972年出生,2008年获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被认为是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他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以“改革者”的面目示人,在卡扎菲时代拥有众多支持者。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卡扎菲死后唯一留在利比亚境内的前政权遗脉,赛义夫是隐藏在西部和南部卡扎菲势力的精神支柱。他的落网从短期来看无疑给处在重建阶段的利比亚带来重大利好,如果他继续在逃,其余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装可能打着赛义夫的旗号实施袭击,过渡委恐怕难以安心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

  另外,过渡委近期频频爆出内部分歧、组阁缓慢、对时局控制不力等负面新闻,赛义夫落网暂时转移了民众对过渡委的不满,有利于提高民众对执政当局的信心,增加国内的凝聚力。

  然而,在哪儿审理?由谁审理?目前利比亚国内远未就此达成一致。

  作为卡扎菲最有可能的继任者,赛义夫曾代表其父扮演公共关系和外交角色。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反人类罪”为由,对赛义夫签发了逮捕令。

  赛义夫落网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发表声明,希望利比亚当局能全力配合国际刑事法院,确保赛义夫得到公正审判。荷兰外交大臣乌里·罗森塔尔公开呼吁,利比亚过渡委能将赛义夫交与国际刑事法院审判。

  但据俄罗斯《消息报》透露,表面上西方一度坚持把赛义夫引渡到海牙,但实际上西方不愿被牵扯进这个可能持续多年的复杂且矛盾重重的审判过程。“39岁的赛义夫掌握着其父专制政权的一些机密。他要是披露曾与英国政界人士(包括前首相布莱尔)关系热络的细节,那么对他的审判可能非常令人尴尬。”英国媒体如是评论道。

  11月22日,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在的黎波里已经同意,赛义夫将在利国内受审。即便如此,鉴于赛义夫身份的敏感性,过渡委能否最终顶住来自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的要求干预审判的压力尚未可知。

  地方武装逼当局妥协

  就算能够排除外部压力的干扰,究竟在利比亚哪座城市受审也存在诸多变数。其中,最有可能的是关押地津坦、首都的黎波里,以及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

  如今,长达7个月的内战造就了利比亚全国数十个武装派别,大的派别有东部的班加西派,西部的的黎波里派和米苏拉塔派,小的有扎维耶派、沃法纳派等,这些地方武装拥兵自重,纷纷想在战后的重建中分一杯羹。

  津坦派也是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派别,在内乱早期曾遭受卡扎菲军队的严厉打击,随后在战斗中实力不断增强,曾为解放的黎波里立下大功,拥有为数众多的武装人员。领军人物乌萨马·朱瓦利一生戎马,在利比亚军界享有极高的威望。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津坦派很可能会将赛义夫扣留,用来要挟执政当局做出更多妥协,在未来的政治版图中分得更大的蛋糕。

  凯卜19日的津坦之行本身就耐人寻味。与此前卡扎菲落网不同,过渡委并未安排主席贾利勒发表任何表态,而是派出凯卜前往津坦主持发布会。的黎波里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安排颇有深意,执政当局很有可能让凯卜前去与津坦派协商,以过渡政府内的职位“换”赛义夫。

  果不其然,22日,利比亚过渡政府成员名单确定,津坦派的领军人物朱瓦利当选为国防部长。法新社认为,这个任命正是因为他紧握着赛义夫这张牌。

  不过,最后的审判地尚未正式宣布。相比之下,班加西是反对派大本营,革命的发源地,拥有良好的安保条件,而且过渡委多数高官都出自班加西,政治优势明显;而的黎波里是利比亚首都,象征意义浓厚,且距津坦较近。不同的审判地背后,乃是利国内不同势力的暗中较量,牵系利政局未来。

  成过渡委的“烫手山芋”

  目前,一些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审判赛义夫的前景,因为过渡委尚不具备成熟的审判条件,如果硬要审判,事情很可能演变成埃及审判前领导人穆巴拉克那样,久拖不决,引发公众愤怒,甚至社会动荡。

  由于利比亚司法系统处于瘫痪状态,现阶段没有完善的司法体系支撑审判。的黎波里的许多律师已经半年多没有接到任何诉讼,处于“失业”状态。另外,审判依照何种法律也是疑问。按照20个月过渡阶段“路线图”的设想,利比亚应全国解放在8个月内选举产生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大会应在两个月内任命总理。新政府一旦通过代表大会信任表决,将责成一个委员会起草宪法,一个月后付诸全民公决,虽然过渡委已经任命了司法部长,但距建立完善的司法系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段空白期,审判如何进行尚存变数。

  另外,利比亚当前混乱的安全局势是否能够保证审判顺利进行令人忧心。在战争中大约有1万枚存放在军火库中的地空导弹失踪,轻武器丢失数量更是不计其数,首都的黎波里街头随处可见携带枪支的士兵和民众,虽然过渡委已经做出诸多努力收缴枪械,但遭遇许多地方武装抵制,他们声称绝对不会接受当局一支枪换2000第纳尔(约合1600美元)的提议,的黎波里的地方武装甚至公开宣称,如果过渡政府的组建不能体现他们的要求,他们将推翻现政权。在这种安全局势下,如果当局不能妥善处理审判事宜,哪怕是一点失误,都有可能激起这些地方武装的不满,后果难以估量。

  同时,受赛义夫特殊身份的影响,利国内民众势必会掀起一波示威浪潮,要求政府尽快判决赛义夫死刑。但如果执政当局真的顺从民意处死赛义夫,又会招致国际社会以及人权组织的声讨。到那时,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压力,赛义夫恐怕真会成过渡委手中的一块“烫手山芋”,令其骑虎难下。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利比亚 卡扎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