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计称德国约5600名激进分子想恢复希特勒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12:44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11月19日,数百名反法西斯者在柏林游行,他们手举新纳粹连环杀人案受害者头像,抗议极端右翼分子的血腥暴行。法新社

  为何德国各地区安全部门没能协调一致,使一些本已锁定的相关嫌疑人再次处于无监视状态?为什么在防范极右翼恐怖主义方面没有全面拉响警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洋发自柏林德国近日被曝光的一起新纳粹连环杀人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纳粹分子令人发指的暴力犯罪行为已让德国上下大为惊讶。令民众和舆论更加难以接受的是,这些新纳粹恐怖分子可以十几年逍遥法外,而未被警方和安全部门发现。

  嫌犯自杀牵出连环杀人悬案

  本次震惊德国的新纳粹连环杀人案得以曝光,还要从两起蹊跷的纵火案说起。

  11月4日,一辆停在德国图林根州爱森纳赫市路旁的房车突然起火。大约3小时后,德国萨克森州茨维考地区一所房屋遭人点燃。

  警方在起火房车中发现两具男尸。经调查,两名死者分别为乌韦·蒙德洛斯(38岁)和乌韦·伯恩哈尔特(34岁)。房车起火前,两人刚刚抢劫一家银行,发现无路可逃后便点燃车辆、开枪自尽,而茨维考起火的房屋正是二人住所所在。

  抢劫银行未遂便自杀焚车?死亡劫匪住所缘何突然起火?一系列可疑事件引起警方注意。

  随着调查进一步展开,警方在起火房车中发现一把“失踪”手枪,这支枪原是2007年在巴登-符滕堡州海尔布隆市一名遇害女警察的配枪。此外警方在茨维考的起火住宅内还找到一把捷克制手枪和一些纳粹宣传材料。其中,几张DVD宣传光碟解开了警方的疑惑。

  原来,蒙德洛斯和伯恩哈尔特还有一名现年36岁的女同伙贝亚特·切佩,在纵火事件发生前,三人同住在这所起火住宅内。他们于1998年创建了“纳粹地下组织”,在2000年至2006年间疯狂残杀外来人口,并将一些作案现场照片制成纳粹宣传片。长达15分钟的宣传片以动画人物“粉红豹”为解说向导,不仅包含血腥场面,还颇具炫耀意味。

  按警方说法,调查人员在住宅废墟中发现的捷克手枪与当年射杀这9人所用手枪刚好为同一支。由此,多年前发生在德国各地的多起“烤肉谋杀案”终于揭开谜底。目前已知的受害者包括8名土耳其人和一名希腊人,他们生前均在德国经营烤肉店、网吧、花店等小本生意,还有一名受害者是海尔布隆市的年轻女警。

  警方怀疑这个新纳粹团伙每次杀人时都选择相同的作案手法,即在白天接近目标,在受害者未反应过来情况下朝后者头部近距离射击,随后迅速离开。

  调查人员在茨维考起火住宅废墟中发现一份88人名单,其中包括多名土耳其裔和穆斯林政治家,此外还找到一份千人名单。上面列出了一些“反右”政客的姓名和一些宗教团体及协会名称。

  官方忽视极右恐怖主义受质疑

  二战结束超过一个甲子之后,阿道夫·希特勒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想在德国市场犹存。据德国安全部门统计,2010年德国右翼极端分子人数约为25000人,其中持有特别激进思想,希望恢复希特勒时期“第三帝国”的新纳粹分子人数在5600人左右。

  但德国政府对于极端排外势力下暗藏的暴力隐患似乎并未足够重视。

  今年7月,挪威右翼极端分子布雷维克制造了震惊全球的爆炸和枪击事件,致死77人。德国内政部长汉斯-彼得·弗里德里希在当月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说:“我们的安全部门正密切关注右翼极端势力。眼下没有迹象表明存在右翼恐怖主义活动……应相信安全部门能够保护我们的自由社会。”

  本次新纳粹连环杀人案一经曝光,德国相关安全部门立即招致骂声一片。一些民众指责称,多起谋杀案悬而未决,安全部门却没有将这些案件与右翼极端分子联系起来,难道调查人员“右眼瞎了”?

  事实上,1998年,调查人员在切佩的车库中发现爆炸装置,但是,3人随后集体“失踪”。直至今年11月初的两起纵火案发生,这3个人才重新进入调查人员视线。

  为何各地区安全部门没能协调一致,使一些本已锁定的相关嫌疑人再次处于无监视状态?难道在犯罪嫌疑人多次抢银行、杀人后,安全部门没有一点线索?为什么在防范极右翼恐怖主义方面没有全面拉响警钟?……来自德国各界的一系列质疑声接踵而来。

  “当看到我们(的安全部门)这么多年都没有产生怀疑时,我感到十分气愤,”德国联邦议院联盟党议会党团总干事彼得·阿尔特迈尔说。

  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也于14日承认,这是一种新型极右翼恐怖主义,安全部门在应对这一威胁时未能尽责。

  取缔极右翼政党障碍犹在

  一些德国媒体认为,3名新纳粹分子能够常年“自由”从事“地下活动”,令整个德国的国家形象受到损害。

  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联邦和州级内政部长、司法部长等18日在首都柏林召开反右翼极端主义紧急会议。联邦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在会上提出,德国将建立一个新纳粹中心数据库,以更好地在联邦及地方层面共享新纳粹分子的活动动向。

  另外,德国政界中要求取缔极右翼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的呼声日渐高涨。实际上,要求取缔国家民主党的呼声已持续多年。2001年,德国联邦政府向联邦宪法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取缔崇尚“国家民族主义”的国家民主党。不过,由于德国安全部门在国家民主党领导层安插多名线人,2003年,联邦宪法法院以无法确定线人在国家民主党中扮演的角色为由,拒绝受理这一申请。

  德国媒体近日曝出,安全部门在国家民主党内部安插的线人如今已接近百人,较2003年时的线人人数有增无减。也就是说,时隔多年之后,取缔国家民主党的障碍依旧存在。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新纳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