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杜马选举为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3:2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12月4日,俄罗斯正式举行第六届国家杜马选举。俄罗斯拥有选举权的1.1亿多名选民在俄境内设立的约9.6万个投票站和境外141个国家设立的369个海外投票站内投票选举新一届国家杜马(俄议会下院)。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杜马选举,参选的还是那几个政党,领衔的还是那几张老面孔,重复的还是那几个口号,就连选举结果可能也没什么实质性的新变化,这似乎注定就是一场没有新意和意外的选举。虽然初步计票结果最早也要在莫斯科时间12月4日21时(北京时间12月5日凌晨1时)才能公布,但“梅普组合”力挺的统一俄罗斯党会在选举中胜出已没有什么悬念。

  总统、总理亲自呼吁选民积极投票

  “没有订货,没有工作,没有钱,生活变得越来越轻闲。还值不值得去参加杜马选举的投票?”12月2日,圣彼得堡市波罗的海工厂一位叫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的切割工对前来该厂视察工作的俄政府总理普京抱怨道。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无条件帮助企业恢复活力的。至于选举投票,当然还是应该去的!我听到过许多观点,当然也包括号召大家不要去投票的说法。你要知道,这是那些鼓吹‘局势越坏就越好’逻辑者的习惯说法。这只会对那些想浑水摸鱼的人有利,而对大家是有害的。”普京苦口婆心地解释道,“如果议会不像个议会,你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到的是议员们如何揪头发、打架、吐口水,那么我们的国家将无法高效、和谐地工作。如果有谁想看表演,那应该去马戏团、电影院和剧院!”

  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说:“那里(记者注:指杜马)需要新人、明白人!”

  “完全正确!那里正在考虑大规模更新。”普京对此表示完全同意。他接着说:“在一个村子,曾有人对一位买东西的中年女性说:‘你去那(记者注:指参加投票)干什么?不应该去。让他们自己在那里折腾吧。’我说:‘不!应该去的!’从实践中走过来的人很容易理解现实,他对许多问题的观察角度都是不一样的,他会很快明白‘哪些是可能的,哪些是不可能的;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根本不能做的’。因此,应该去投票!”

  由于选举形势过于明朗,个别俄罗斯民众甚至认为“自己去投票是多此一举”,并干脆不去参加投票。针对这种情形,俄官方利用各种形式号召选民积极参加投票。总统梅德韦杰夫12月2日中午特别发表电视讲话,呼吁俄罗斯民众作出“重要和正确的决定”。

  本报记者发现,为提高选民参加投票的积极性,有些投票站组织了小型文艺演出,有些投票站还为刚满18岁并首次参加投票的青年选民准备了小礼物。有意思的是,记者还发现俄罗斯《消息报》登出广告称,12月4日在莫斯科450个投票站订阅该报的,可享受10%的优惠。这种很难区分是商业广告还是政治广告的几行字,不知对提高《消息报》的发行量或提升俄杜马选举投票率能否有些帮助。

  统一俄罗斯党能否续写辉煌

  无疑,本次杜马选举的最大赢家肯定是统一俄罗斯党,但该党是“完胜”还是“险胜”,成了人们的关注焦点。这个于2001年12月1日正式组建的政党,仅用了10年时间就成为俄罗斯政坛最大、最“牛”的政党,这与普京本人的全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在上届国家杜马选举中,普京亲自领衔的统一俄罗斯党得票率高达64.3%,一举获得了国家杜马450个议席中的315席,成为杜马中拥有2/3议席的说一不二的政治力量。有了普京本人的不断支持和精心提携,统俄党一路走来可谓顺风顺水。而有了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中的全力配合和细心帮衬,普京无论是当总统还是当总理,无论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还是处理国内各种复杂问题,都显得游刃有余。

  那么,此次由梅德韦杰夫领衔的统一俄罗斯党能否在第六届杜马选举中续写辉煌并继续掌控杜马“宪法多数”议席呢?对此,俄各政治分析家众说纷纭。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1月25日在杜马选举前发布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果显示,统俄党在此次国家杜马选举中将获得53.7%的选票,维持其议会第一大党地位。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公正俄罗斯党得票率将分别为16.7%、11.6%、10%,而其余参选的3个党将无法进入国家杜马。这似乎表明统俄党在杜马中有失去绝对优势的危险,而许多西方观察家也据此判断统俄党将在新杜马中失去“宪法多数”议席。

  其实,俄罗斯杜马选举与总统选举环环相扣,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选举中能否续写辉煌直接影响到普京能否再创辉煌,即如果统俄党不能再次潇洒地“完胜”,那么普京接下来的“棋”可能就不会下得轻松自如了。普京本人曾坦言:“统俄党及其执政团队比其他任何人都清楚新时期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梅德韦杰夫也认为:“国家杜马选举结果将影响总统选举进程,统俄党的胜利越具说服力,总统选举的胜利就越加坚实可信。”因此,普京12月4日投票后被在场的记者问及对选举有何期待时毫不隐晦地说:“我希望统一俄罗斯党有个好结果!”

  俄杜马选举为总统选举预演

  实际上,杜马选举是普京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继续兑现“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承诺的关键一步。

  许多俄罗斯民众也希望这次杜马选举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新变化、新希望,而不再只是老生常谈。

  如何应对国内这种对“新变化”的期待,是普京未来一段时间不得不接受的挑战。是接着用“手动挡”治理俄罗斯,还是尽快实现“自动挡”治理俄罗斯,抑或是采取“手自一体”的新方式,这是普京要思考的问题,因为普京在上届杜马大选前就曾说过:“治理俄罗斯就如同开汽车一样,有自动挡也有手动挡,现在俄罗斯还需要15年到20年才能从手动挡治国过渡到自动挡治国。”

  而这种循序渐进的转换过程不仅需要普京个人的智慧和魄力,还需要其执政团队的团结和配合,更需要俄罗斯民众的全力支持和足够耐心。俄知名的“列瓦达”民调中心今年10月下旬的一次民调结果显示,25%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内存在对普京的个人崇拜”,这一比例远高于2006年时的10%。另外,30%的人认为“虽然暂不存在个人崇拜,但出现该现象的苗头越来越明显”。还有33%的人认为“该说法子虚乌有”,而这一比例在5年前为57%。

  对此,政治分析家鲍里斯·马卡连科指出,普京个人形象的确在经历着所谓的“无形损耗”,所以普京若想再现2004年时的辉煌是有难度的。

  细心人发现,与往届国家杜马选举相比,此次选举的“已知数”明显多于“未知数”。4年前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时,统一俄罗斯党一路高歌、志在必得,如今它能否续写辉煌却仍让人捏着把汗;4年前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时,普京何去何从仍是谜,如今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大局已定;4年前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时,“梅普组合”还是天方夜谭,如今它已然运行自如;4年前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时,梅德韦杰夫还不是下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如今梅德韦杰夫差不多已成为下届政府总理的候选人了……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杜马选举的投票率和统一俄罗斯党的得票率从某种角度讲,是普京在整整3个月之后的2012年总统大选中支持率的“提前测试”,也可以说是普京体面赢得2012年总统大选的一次“摸底考试”。

  本报莫斯科12月4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杜马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