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剩女”为什么不怕“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12:03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 |  刘晓冬

  同属东方文化的日本父母对于子女的人生选择大多很尊重,很少强求孩子在特定的年龄结婚生子,与中国的父母非常不一样

  中国人现在爱说“剩女”,日本没有“剩女”这词,“剩女”却比比皆是。

  高挑的Z小姐36岁,横滨一家旅行社的中文导游,中文很好,无数次带团来中国旅游,也接待去日本旅游的中国团队。今年3月,我和她在贵州见面时,她正戴着为门齿矫形的钢丝,一笑起来就用手掩住嘴。

  我知道,在日本做这类矫形费用非常高,就问她为什么要斥“巨资”矫牙。她说:“我一个还没出嫁的姑娘,为修饰好自己的形象当然要在所不惜啊!”

  她告诉我,这一类的谈话还是用中文进行比较自然,因为日本人之间是不谈这些事情的——“其实,先进发达的日本远比中国‘封建’,用中文谈话多好呵,什么问题都能谈!”Z小姐已经来过N次中国,甚至都能读懂手机短信上的“段子”。

  我问她是否觉得自己是“剩女”,她一开始没听懂,我写出这两个字以后,她才明白过来并微笑着说:“这是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吧?女性30岁还没结婚就觉得奇怪。在繁忙的日本社会,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呢,谁还管别人结婚不结婚的事情!”

  确实,日本人很多都是晚婚模范,男人四五十岁结婚一点也不奇怪,女人30岁结婚,还有人会说“早了一点”。

  “你的父母不担心你吗?”我穷追不舍地问。

  她告诉我,日本与中国不一样,中国的长辈总是围着晚辈转,而日本的老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不会干涉子女的生活,最多只是偶尔提醒一下。目前她经常带着客人在中国各地旅游,觉得生活很有趣,“如果结婚、生小孩,我就会失去这份喜欢的工作了!”

  确实,就我的体会,同属东方文化的日本父母对于子女的人生选择大多很尊重,很少强求孩子在特定的年龄结婚生子,与中国的父母非常不一样。

  20年前,我的一位日本朋友K先生曾带着小女儿来上海旅游并考察市场。闲聊中,我问当时只有9岁的小女孩长大后有什么愿望。她说:“希望能遇到一个对我好的、有钱的男人结婚。”

  我说,你这么想结婚啊?结婚意味着很多家庭琐事——  过日子,生孩子。小女孩立即接过去说: “结婚干嘛要生孩子啊?累死了!没有孩子的两个人,多幸福!”

  我当时非常惊愕,9岁的孩子竟然有如此清晰的“概念”。而K先生只是津津有味地听着,不插话也不制止。

  今年春天我再见到这个姑娘时,她已经29岁了,还没有结婚,一个人租房子住在外面。“她还没考虑结婚,我们也不催她,”K先生对我说,“过30岁人才成熟,性格脾气才稳定,对婚姻家庭的理解也深刻些,才会获得幸福。”

  我笑问:“你们做家长的也不着急呀?”“我们急什么,那是她自己的事情!”K先生毫不犹豫地说。

  孩子的事情自己做主,是日本社会普遍接受的观念,年轻人成年后大多离开家庭,自己单独租房居住,打工维持生活,不依赖父母。而且,日本人没有像很多中国人一样强烈的传宗接代的意识——  这大概也是日本“少子化”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婚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