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娘子引领“权威着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11:48  世界新闻报 微博

  她的穿着风格甚至被人认为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

  本报记者/张媛媛

  近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名字频频现身英国各大媒体。这一方面是因为描写撒切尔夫人政治生涯的影片《铁娘子》即将公映;另一方面,现任首相卡梅伦目前身处的困境让许多人不禁怀念起魄力十足的“铁娘子”来。甚至有媒体作出了这样的大胆假设:这次欧盟峰会如果换做撒切尔夫人去参加,结果会是怎样?

  绝不放弃珍珠项链

  撒切尔夫人善于审时度势,她很有主见但并不固执。当保守党处于困境中时,她总是能理性地分析情况,解决问题。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睿智,她怎能周旋在保守党这块“男人的领地”?在电影《铁娘子》中,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的撒切尔夫人一颦一笑中都有着别样的风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采用了众多撒切尔夫人的“权威着装”,当然其中也包括她最喜爱的珍珠项链。

  早在1953年,英国电视节目制片人,后来成为撒切尔夫人形象顾问的戈登·里斯就建议她放弃珍珠项链,但是遭到了拒绝。撒切尔夫人对珍珠情有独钟,在她眼中,珍珠是体现妇女仪态美的必备珍品。她曾说:“我经常佩戴珍珠首饰,尽管这些珍珠是人工培植的,我也不在乎,它能使肤色增加美感。仔细观察那些整齐漂亮的女子,就会发现佩戴珍珠首饰的重要性,当你穿上一件平淡无齐的女装或外套时,若能配些珍珠饰品,就显得气度不凡。珍珠是为熟女服务的,它可使她们的皮肤增色生辉。”

  撒切尔夫人多年佩戴珍珠的心得不止如此,她在佩戴珍珠项链的数量上也十分讲究。有时,上午见客人时她戴一串珍珠,下午见贵客戴两串珍珠,晚上见外宾则戴三串珍珠。

  并非只穿蓝色衣服

  撒切尔夫人虽然在珍珠项链问题上表现固执,但对于里斯顾问提出的其他建议她都欣然采纳了。比如里斯建议她不要戴帽子,这样会使她显得更加开放,富有亲和力;注意嗓音不要太尖锐,要放低声音说话等等。

  作为政治人物,衣服的颜色有时候能够代表政治立场。“铁娘子”钟爱蓝色,但也会大胆地尝试其他的颜色和款式。1979年5月踏入唐宁街10号大门的那天,撒切尔穿着的就是一身鲜艳的湖蓝色套装。身为保守党领袖,此后不论大小场合,蓝色都是她的首选,蓝色也成了她的一个符号。

  聪明的撒切尔知道,一成不变的颜色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场合。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就中英关于香港问题出访中国时,在欢迎宴会上就穿着了一袭大红色的连衣裙,优雅庄重。2007年9月,撒切尔夫人应新晋首相布朗邀请重访唐宁街10号,当天竟然没有穿一贯的蓝色,而是选用了代表工党的红色套装,让人们大为惊讶。撒切尔夫人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总是避免穿红色的衣服,当时这么做的原因是红色代表支持工党。那次故地重游,一身红色盛装让她显得格外随和。

  手提包中藏力量

  肃静的蓝色套装配上蝴蝶领衬衫成为撒切尔夫人独树一帜的形象。据说撒切尔夫人有各式各样的蝴蝶领衬衫,纯色的、花纹的……搭配不同颜色、材质的套装。据说,这种领型的衬衫正式而不失柔美,很符合她刚中带柔的气质。

  撒切尔夫人曾经说过,她的手提包是唐宁街唯一安全的地方,它已经变成了自己的一种标志。她的手提包里面除了有笔记本、公文、手帕,还有梳子和口红,此外还有些令人意料不到的东西,比如手电筒和一支解毒剂。

  撒切尔的手提包与其他女人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有着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有人说,每当遇到与她政见不和的同僚,手提包便变成了“秘密武器”,她会亳不客气地用它击打对手。不过也有人称,她从来没用手提包对人进行身体上的攻击。但绅士们见了她的手提包都害怕,因为真正的“秘密武器”藏在手袋中。撒切尔夫人开会时喜欢把手提包放在会议桌中央,并随时在激辩时取出文件。年轻时的布莱尔是反对党的议员,有一次他傲慢地问撒切尔夫人,是否读过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30年代以来写的任何一篇关于就业的评论,撒切尔夫人不急不躁地反击说她不仅读过,而且碰巧她的手提包中就有一本。因为这个出名的手提包,“手提包”居然在英语中成了一个动词。《牛津词典》把“to handbag”收录在内,意指抨击或威吓。其所代表的意思正是“铁娘子”常说的一句话:“控制住对手就是对他最冷酷的处罚。”

  链接

  永远不买休闲装

  如今,86岁的撒切尔夫人已经退下政治舞台20多年,但她依然保留着自己的着装风格。女儿卡罗尔在替母亲整理衣橱时发现一大堆套装。于是她问道:“您平常穿的衣服呢?”撒切尔夫人回答:“我平常就穿这些,我永远不会买一件休闲装。”显露出她对唐宁街的依恋之情。

  尽管撒切尔时代早已远去,但值得欣慰的是“撒切尔夫人风格”并未随之消散。2004年,美国设计师马克·雅克布公开宣布:“这一季的全部主题就是寻找撒切尔夫人的性感。”撒切尔夫人的风格被后人冠以一个新名词“Power Dressing”(译为:权威穿着)。被誉为美国首位衣柜工程师的约翰·莫洛伊在《穿出成功》一书中提到,这是一种心理现象,穿上足以表现权威和专业的衣着,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职场女性穿得越像男人,就越容易得到升迁机会。(张媛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