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购F-35反制中俄是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11:58  世界新闻报 微博

  交货时间尚不能确定,形成战斗力更是遥遥无期

  本报记者/魏东旭

  日本防卫省于近日选定美制F-35隐形战机作为未来的主力战机。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15日报道,日本航空自卫队采购这种战机是为了“反制中国和俄罗斯”。不过,就F-35服役时间屡屡拖延等不利因素来看,这种想法难免落空。

  追赶隐形战机潮

  经过一番权衡后,日本最终选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机作为航空自卫队下一代主力战机,并决定购买40架。日本防卫相一川保夫强调,决定引进F-35战斗机主要是从性能方面考虑的。F-35被日本称为“最后的有人驾驶战机”,这种战机不仅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还拥有强大的网络沟通能力。F-35飞行员能分享来自“宙斯盾”驱逐舰、陆基雷达的信息,而同时参与竞标的“超级大黄蜂”和“台风”则不具备这种能力。

  另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12日披露,31吨重的F-35最大载弹量6.8吨,内置武器舱可装4枚导弹或小型制导炸弹。也就是说,F-35兼有空战和对地攻击职能,可替代日本空自现役的F-4、F-15J型战机执行任务。

  日本选择F-35隐形战机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老旧战机的更新换代,还有与中国、俄罗斯隐形战机较劲、争夺地区空中优势的考量。《读卖新闻》称,中国、俄罗斯已研发出隐形战机,两国空军战力因此大增,“为了反制中俄,日本航空自卫队必须采购先进战斗机”。《每日新闻》则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航空自卫队选定F-35作为下一代战机,就是要利用其隐身性能对付中国和俄罗斯的隐形战机。一名日本航空自卫队高级官员就此解释称,“如果用我们现役的战斗机对抗隐形战机,一旦被发现,就意味着战斗结束了”。

  有分析称,中俄的隐形战机仍处于试飞阶段,如果日本能在2016财年顺利从美国接收F-35,就能赶上东亚的隐形战机潮。另外,由于有情报共享的独特优势,F-35加入日本空自后有望进一步整合其他作战平台战斗力,因此是一个较为难缠的对手。

  被美国逼着买?

  F-35战力不俗,但日本能否顺顺当当地装备却是另一回事。日本媒体指出,F-35在研发和试验阶段就暴露出一系列问题,交付时间可能会延后,价格还会上涨。一些观察家认为,日本就不该选择F-35,因为“超级大黄蜂”、“台风”两款战机不仅价格便宜,且已经投产,日本能轻松掌握其生产工艺。

  事实上,日本选择F-35并非真心。《华尔街日报》刊文称,有西方专家认为,日本选择F-35是迫于美国压力。用《简氏防务周刊》分析员詹姆斯·哈迪的话说,“美国是日本的防务安全合作伙伴,日本航空自卫队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一直装备美制战机”,言外之意:现在和将来也不会例外。

  既然一定要买,卖家总得有所表示。为了打消日本的疑虑,洛·马公司已经保证在2016年交货。不过鉴于F-35此前拖拖拉拉的试飞进度,日本对于美国方面的保证也不敢轻信。已有日本防卫省高级官员表示,“如果美国公司不能如期交货,日本可能会取消合同。”不过,要真闹到非取消合同不可,日本方面又担忧“航空自卫队出现战力空当”。可见,日本订购F-35之后,战机交货时间尚不能确定,形成战斗力更是遥遥无期。//

  不务正业:英军“海洋”号两栖攻击舰

  本报记者/东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5日报道,英国海军现役最大的水面舰艇——“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将驶入泰晤士河,与1.3万名士兵共同负责伦敦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而就在不久前,“海洋”号还远在地中海,执行针对利比亚战场的纯军事任务。

  奥运会期间当保安

  为确保伦敦奥运会万无一失,英国国防部将派出上万名士兵参与安保工作,这些军人不仅将组成排爆小分队、军犬队、海上巡逻队直接支援警方工作,还要为应对突发情况做好准备。不过,要想为这支安保大军提供指挥、后勤方面的支援并非易事,英军只好将“海洋”号两栖攻击舰开进泰晤士河充当指挥中心和基地。

  “海洋”号两栖攻击舰长203米,宽35米,排水量2.25万吨,航速19节,采用直通甲板设计,最多能搭载18架直升机和4艘Mk-5B型登陆艇,由265名船员操控,另有180名航空人员驻舰。“海洋”号的指挥及通信系统完备、舱内空间大、能同时起降多架直升机,这些技术优势都能为奥运安保工作所用。

  《每日电讯报》刊文称,“海洋”号将为负责奥运安保工作的英军士兵提供后勤、住宿方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海洋”号的直通甲板上设计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将充当“山猫”、“美洲狮”直升机的起降场,可为空中巡逻任务提供支援。有了“海洋”号这个功能齐全的移动直升机基地,英国军警就可以频繁出动直升机巡视奥运场馆,以便有效应对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

  曾代航母出征利比亚

  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当“保安”不过是“海洋”号两栖攻击舰的兼职,运送部队抢滩登陆或是派出舰载直升机作战才是它的主要职能。“海洋”号装备有舰载直升机和登陆艇,可同时从海上和空中向滩头阵地投送兵力。不过,与美国、法国的两栖攻击舰不同,“海洋”号没有舰尾坞舱,只有供车辆进出的跳板。因此,登陆艇不能直接从“海洋”号驶出,需经侧舷舱口由绞索吊送到海面上,这种方式虽显过时,但节约了舰内空间,可多装不少舰载直升机。这样看来,“海洋”号是一种主要依靠直升机投送兵力的远洋作战平台。

  英国大幅削减国防预算后,皇家海军的轻型航母和舰载机提前退役,块头最大的“海洋”号不得不顶替航母出征利比亚。为了强化对地攻击火力,“海洋”号换装了“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介入利比亚国内冲突后,“海洋”号多次派出武装直升机对卡扎菲部队的雷达站、检查站和装甲车辆发动攻击,并取得了一些战果。考虑到英国下一代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要在2016年才能下水,“海洋”号这艘主力舰可能还会继续“不务正业”。//

  苏-30再坠毁

  印主力机群停飞

  12月13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战斗机在印度西部城市浦那附近坠毁,两名飞行员弹射逃生。坠机事故导致印度空军最精锐的苏-30机群暂时全部停飞。

  据美国《防务新闻》14日报道,印度空军已成立调查组,对这起坠机事件进行调查,事故原因尚未公布。印度空军消息人士证实,全部苏-30战机已停飞,正在接受技术检查。

  苏-30是俄罗斯研发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从俄方获得许可证后在班加罗尔的工厂生产,至今已向印度空军交付130架。2009年至今,印度空军已经摔毁3架苏-30战机。

  事实上,印度苏-30战机的麻烦还不止于此。不久前就有印度媒体爆料称,印俄于上世纪90年代签署苏-30战斗机销售合同的过程中存在腐败问题。还有印度媒体披露,印度官员在与俄方谈判时提到了“7%到8%的交易佣金”。印度监督和审计委员会在其2006年提交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印方用于采购苏-30战机的费用较最初计划的价格增加了一倍。或许腐败问题不会直接影响到苏-30的战斗力,但可能会因坠机事件被重新提起,进而令外界甚至印军飞行员对这种主力战机更加不信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隐形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