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金正日逝世后朝鲜半岛会向稳定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13:06  CCTV《今日关注》

  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节目2011年12月20日播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以下为节目实录: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于12月17日逝世,金正恩将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后,韩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建立危机处理小组;美国也在密切关注朝鲜半岛的稳定状态。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7日上午在外出视察途中,在列车上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症状,不幸于8时30分逝世。消息公布以后,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世界焦点再次转向东北亚。韩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日本建立危机处理小组;美国密切关注朝鲜半岛的稳定状态。有关金正日逝世的相关话题,今天演播室请到了两位权威嘉宾为我们做更多的解读: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先生;还有一位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朝鲜半岛方面研究专家杨希雨先生,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话题。首先我们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消息层面内容。

  今日关注:金正日逝世 金正恩接任

  解说: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19号报道,由于日积月累的身心疲劳,金正日于17号上午在外出视察途中,在列车上出现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源性休克症状,尽管采取了所有的急救措施,但仍不幸于8时30分逝世。朝鲜已经成立了金正日治丧委员会,28号朝鲜将举行金正日遗体告别仪式,追悼会将于29号举行,金正日将在锦绣山纪念宫下葬,他的父亲金日成也葬在那里。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将担任朝鲜最高领导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书》,要求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忠于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领导”,党和人民军队以及人民保持团结。

  金正日生于1942年2月16日,从1980年10月起,历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书记。1982年至1998年,他被选为历届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表。1990年12月至1993年4月他先后担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和委员长。1997年10月8日他出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

  主持人:

  两位专家长期以来都是特别关注朝鲜半岛问题,当得知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以后,你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曲星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本台特约评论员:

  作为专门研究国际问题、外交问题的专家,首先想的是这个地区它是冷战结束以后,唯一世界上还存在着冷战对峙的地区,而且这个地区形势从去年以来一直比较紧张。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之后,对这个国家的形势影响怎么样,对南北的关系怎么样,对中国与这个国家的下一步发展的关系走向怎么样,对整个地区的形势走向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一般国际关系的学者首先会想的问题。

  杨希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消息来的如此之突然,可以想象对朝鲜举国上下的冲击会有多么巨大。其它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冲击也很大。在表示悲痛之余,自然流露出对这个半岛局势走向的关切和关心。也是全球突然聚焦朝鲜半岛、聚焦东北亚的重要原因。

  主持:

  中国政府发去了唁电,曲星教授给我们解读一下唁电的内容。

  曲星:

  唁电是由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给朝鲜对口的四个国家机关,传达了几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第一,高度地评价、高度地肯定了金正日在朝鲜的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对朝鲜人民作出的贡献;第二,高度地评价了对发展中朝友好合作的关系,促进两国的关系上的深度和广度这样合作的方向发展,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第三,对朝鲜的未来表示充满了信心,相信朝鲜人民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能够继续地把国家推向发展,而且表示中国人们将和朝鲜人民永远站在一起的。我觉得这是比较重要的表达出来的几条信息。

  主持人:

  朝中社的报导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等机构,今天发表了《告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书》,要求全体党员、人民军官兵和人民,忠于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领导,您如何理解这样的安排?

  杨希雨:

  由于朝鲜它的最高领导人突然离世,自然朝鲜整个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越是在非常时期,维护举国上下的团结就尤为重要,这样声明显然既是一个政治号召,也是一个政治要求。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考虑,只有在非常时期维护高度的团结、维护高度的稳定,这个国家才能渡过非常时期,重新走上繁荣和持续发展的道路。

  主持人:

  金正日逝世的消息传出以后,人们都在追忆他为朝鲜国家的发展和朝鲜半岛的和平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新闻背景。

  新闻背景:朝韩关系的发展变化

  解说:

  2000年6月13日至15日,金正日和已故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平壤举行了历史性会晤,这是朝鲜半岛分裂55年后朝韩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

  2007年10月2日至4日,金正日与已故前韩国总统卢武铉在平壤举行了朝韩首脑第二次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双方表示将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异,把朝韩关系转变为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关系。

  2008年2月,李明博政府上台后,推行“对朝政策三原则”,将朝鲜弃核和实行改革开放作为韩国向朝鲜提供经济援助和发展南北关系的前提,放弃了前两任总统的“阳光政策”,从而导致朝韩关系不断恶化。特别是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以后,韩国宣布全面加入防扩散倡议,

  2010年3月26号,2010年11月23号,朝鲜韩国之间相继发生了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事件,韩朝关系再度走向紧张,朝韩对立进一步加剧。

  2011年以来,朝韩关系在紧张中开始出现一些缓和的迹象。

  主持人:

  您怎么来评价金正日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曲星:

  他非常有主见,非常了解自己的国情,同时也非常了解这个世界的现状,非常了解历史。在朝鲜和外部事件,尤其是和美国发展等,对于怎么建设国家他有非常大的自己的主见。

  首先,他提出一个策略叫先军政治,先军政治就是必须先巩固国防加强国防建设,如果说国防没有的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把这条作为重点的方针在推进。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第二,就是南北方面,南北关系的缓和方面,在韩国民主党执政时期,金大中总统对北方推进阳光政策,对南北关系的缓和是一个机会。金正日委员长抓住这个机会推进关系,在首次南北首脑会晤的时候,发表了“615声明”。声明对自主和平统一,联邦自主都做了一个非常清楚的原则和路线图,怎么做都有,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里程碑的事件。另外在怎么样促进朝鲜跟外部世界关系的缓和,改革开放怎么样进步,创造更好的经济发展条件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按他每次到中国来参观总是看我们一下的经济特区、工业开发区等等,实际上回去以后在朝鲜也做了一些尝试。还有重要一点,他确立了朝鲜国家发展目标,建立强盛大国。这个强盛大国根据他的计划是在2012年,也就是明年,打开通向强盛大国之门。这个强盛大国大门,不仅是先军政治了,同时经济方面也需要非常大的发展,在农业、工业、科技这些方面,他都做了很多很多的努力。今年7月份去了一次朝鲜,在朝鲜也看到了这一方面努力的成果。

  主持人:

  杨希雨作为研究半岛问题的专家,金正日委员长他的贡献里面,那些给您的印象最深的?

  杨希雨:

  首先人格的角度讲,他是一个非常追求新思维、新观念的人,有几次朝鲜的三报联合社论,包括他多次的讲话,他所强调的是在迅速变化的世界当中,要强调用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来处理新的事物。最突出的是从2002年7月1日开始的对整个延续几十年的朝鲜的计划经济体制,进行了一个稳健的循序渐进式的调整的改善过程,他不用改革这个字,但是实际上许多措施这样做的,在整个过程当中必然伴随着开放的过程。改革和开放的过程对朝鲜是一个全新的过程,他是非常善于学习的。有一件小事情是比较令人印象深刻,他访问上上海的时候,上海市政府为了表示友好给他安排了一个音乐会,他特别喜欢音乐。最后他说我非常喜欢这个音乐会,但是在这儿时间有限,我可以把你的音乐团体请到平壤去,但是你把这个时间留给我,让我多参观、考察一个地方我要学习。因为单位搬不走,但是这个团可以请去。这个小事可以反映出,他对这种新事物的追求和观察是非常细致入微的,导致了他在执政期间朝鲜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的根本性原因。

  在处理大国关系、处理对外关系方面,他在纵横捭阖,游走于各大国之间,利用矛盾、调动矛盾、维护自己国家利益方面,他是一个大家,我们必须承认。

  主持人:

  金正日为朝鲜的发展制定了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在2012年的时候要打开强盛大国之门。这些年来朝鲜经济、社会各方面等都有长足的发展。

  杨希雨长期以来一直研究朝鲜问题,这方面给您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您怎么来评价目前朝鲜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

  杨希雨:

  具体来考察他现在的经济发展规划的话,有两点值得非常注意。一,他在强调了数年先军政治之后,现在越来越突出强调经济发展,就有点类似于我们把这个经济建设放在中心的位置。虽然他没有这么讲,但是重点显然越来越突出。他现在有两个目标,一,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大门。二,2020年要实现跨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为此颁布了一个《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从这个规划就看出一个特点,有许多内容是认真学习了中国的经验。比如说突出发展农业、轻工业、基础设施,这些词汇我们想一想在八十年代初期,是我们中央政府反复提的关键词,重点领域只有这些。他也在学我们的道路,但是其它方面他又特别照顾到朝鲜自己特殊的国情,所以外国人说朝鲜正在拷贝、重复中国的经验,但实际上他是借鉴了其中一些有用的成分,做成了他自己的规划,这是他的一个剑术。

  从目前朝鲜的经济发展来看,在可持续方面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一个源于内部多年积累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新生的市场因素,如何处理均衡;另外资源短缺如何解决。小平同志有一个很好的办法,非常简单,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朝鲜而言,显然不具备邓小平当年面临的形势,中国当时可以利用外部资源,我们可以打开,但是他处在被封锁、被孤立、被制裁的状态。使他这个计划实行起来就面临着对内资源短缺、对外孤立制裁的挑战。这是朝鲜目前经济面临的可持续性方面存在的根本性的挑战。

  主持人:

  金正日去世消息的传出以后,世界的焦点再次转向了东北亚。金正日去世,韩美日的反映也是非常地迅速,相关情况再通过背景短片了解。

  新闻背景:金正日去世 韩美日反应迅速

  解说:

  朝鲜国家领导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一出,各国反应不一,韩国反应最迅速也最强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19号紧急指示全部驻外公馆进入紧急待令状态。韩国总统李明博则取消当天下午所有日程安排,主持召开安保会议,磋商金正日逝世有关问题上的对策和应对方案。

  韩国军方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韩国联合参谋本部随即宣布韩国所有军事单位进入紧急状态,韩国军方还在前方地区增加部署了RF-4对朝侦察机,加强了对朝鲜监视态势。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同时向驻韩美军提出请求,增加U-2高空侦察机和KH-11侦察卫星的对朝侦察次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目前前方地区没有发现朝军有异常动向。

  美国方面,19号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当局会密切注视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有关的报导,并会致力维持朝鲜半岛稳定,以及其盟友的安全。

  日本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的发言人称,在获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病逝的消息后,野田19号要求政府建立一支有关朝鲜问题的危机处理小组。

  日本财务相安住淳19号对媒体表示:“必须慎重关注对金正日去世对经济的影响,将指示相关部门做出应对,以防发生不测事态。”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传出后,东京股市午盘开盘日经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00点。

  主持人:

  韩美日三国反映都非常地迅速,韩美日各自都有什么样的考虑,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

  曲星:

  他们一直在进行各种研判,内部的分歧也比较大,其中比较占主导的分歧就是觉得朝鲜好像已经很难支撑下去,一旦金正日去世,国家可以就出现乱。

  他们觉得会不会在比较乱的时候出现一些军事上的举动等等。对相关各种情况作出研判,从股市上情况反映来看,股民对地区和国家形势反映比较敏感的。在股市方面,说明投资者实际上对这个地区的形势能不能稳固下来,他们也存在着一种担心。

  类似的情况在1994年,当时金日成主席去世的时候,世界上西方的媒体、韩国媒体甚至作出这样的判断,可能三天之后政权就会崩溃,或者最多三个星期、三个月。但是事实证明,金正日委员长执政16年,美国总统已经换了3、4个,朝鲜非常平稳地度过了权力交接的时期。世界各国尽管有些担忧,但是从有关政府的反映来看,还是能够平稳地交接下去。包括美国今天发表的,里面谈到是他们关注的是朝鲜地区的稳定,才有安全等等一些。股市和韩美日的反映,反映了他们的这种担忧。

  主持人:

  曲所长的观点是西方像韩美日等等国家担心也是多余的,杨先生,您的观点是什么?

  杨希雨:

  确实是多余,有一些猜测新的领导人上来可能出现动荡或者不稳定。如果拿现在的形势和1994年相比,显然大不一样。现在朝鲜的经济形势比那个时候显然好得多。经过几年经济恢复和发展,整个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情况也同九十年代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现在国防能力和整体经济实力在上升。总体来讲,稳定性是不能质疑的,问题在于金正日委员长去世前所开创的对外交往的积极势头,能不能维持下去,倒是一个大问号。刚刚在北京结束了美朝关于粮食援助和核问题的挂钩谈判,朝鲜作出了比较灵活的姿态,最后双方达成妥协,是一个很好的进步。现在墨迹未干,需要双方政治代表在继续谈判来敲定,正好这个结骨眼,政治会谈被推迟了。一个墨迹未干、尚未最后政治敲定的进展,能不能保持下去,特别是积极的势头,美朝,朝韩各国接触的积极势头,特别是六方会谈恢复的进展,能不能维持下去,这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

  主持人:

  曲所长您判断半岛局势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曲星:

  会向稳定的方向发展。从朝鲜内部来看,现在需要集中精力把过渡时期社会稳定住,不会有更多新的举措。从韩美这方面来说,他们也不愿意见到再出现什么特别大的意外。对他们而言,实际上处于矛盾之中,一方面他们希望政权更迭等等一些,同时他们也担心一旦采取这种方式,会不会产生很多他们难以承受的后果,他们在矛盾心态之中。中国、俄罗斯的表态,中国、俄罗斯都强调跟朝鲜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表示对朝鲜继续发展双边合作关系的坚定的信心,再加上金正日委员长和周围的班子,对新的领导人的肯定、认可,局势的稳定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

  中国政府的唁电最后强调中国人民永远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那么接下来中朝关系发展的方向?

  曲星:

  中共中央、中国政府的唁电里面也说到,中朝关系一定会在友好合作基础之上继续向前深化发展。

  主持人:

  对于接下来中朝关系的发展,杨希雨先生您的判断?

  杨希雨:

  有人曾经担心说,朝鲜最高领导的人去世会不会对中朝关系发展有影响?这个是不会的,中朝关系是经历了几代人的考验,几代人的风雨的考验,从鲜血凝成友谊开始,后来国际风云变幻多端,经过了几代人的考验,所以这一代领导人的转换不会受到影响。而且相反,现在双方都认为在新的形式下,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巩固双边关系,而且在这个之前就已经有了势头。金正日委员长同胡锦涛总书记有新的共识,要基于传统、面向未来,创建一个新型的中朝关系。从平壤的角度,新一代领导和北京这边,会沿着这样的方向继续把关系推向前进。

  主持人:

  好,今天在节目的最后,我们在此对金正日委员长的逝世表示沉痛地哀悼。非常感谢两位到演播室给我们解读相关话题,谢谢。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王冬妮 高佳鑫 杨 威

  监 制:王未来

  E-mail:chinanews@cctv.com">chinanews@cctv.com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金正日 逝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