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阿拉伯国家将陷入自身困境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17:10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作者】伊扎特·舍赫鲁尔 口述 本报记者 黄莹莹 采访/整理

  【人物简介】

  伊扎特·舍赫鲁尔,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社长。中东地区的巨变,对于来自于巴勒斯坦的伊扎特来说,自然有着别样感受。在伊扎特眼中,阿拉伯世界终究会迎来她的“春天”。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2011年,中东的阿拉伯国家经历了历史性转变的一年。可以说,过去的一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阿拉伯国家独立以来最重要的一年。

  从突尼斯开始的阿拉伯革命,扩展到埃及、利比亚、巴林、叙利亚等国。很多评论说,2011年对中东来说是“动荡”的一年,但是我对“动荡”这个词持保留态度。中东阿拉伯国家发生革命是历史的必然,而任何形式的革命都有其不安定的因素和不稳定的时期,这些都是很正常和很自然的过程。“动荡”这个词含有一些负面的意思,所以我觉得使用这个词来形容2011年的中东阿拉伯国家不是很恰当。

  今年发生的这些变革,不仅给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影响,而且对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这些变革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而是过去几十年中的历史问题积累下来,达到一定程度,再加上国内的利益集团以及来自国外势力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有些学者认为,经济因素是导致2011年中东阿拉伯国家变革的最重要的因素,我对此不太赞同。在大街上游行的那些人,大多数的经济条件非常不错。巴林和沙特阿拉伯的经济状况很好,突尼斯的经济情况也没有很大的问题。经济因素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但不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一个国家的组成因素有主权、土地和人民。当一个国家的主权被外国势力影响的时候,当这个国家的土地不属于这个国家的人民的时候,当整个国家的资源都在为了一个家族来服务的时候,这个国家必定会发生变革。过去的一年,发生变革的国家大多是共和制国家,领导人的执政时间都长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这些年间,国家不是没有发生变化,只不过这个变化是落后的变化。老百姓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只有寻求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这些发生变革的国家,若想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面貌的话,我认为至少还需要四五年的时间。2012年以及接下来的几年,会是一段不稳定的过渡时期,而且会面临着比以前更多更艰巨的挑战,社会各界可能也还会存在很多不满。但是这些都是临时的,不是长期的。一旦度过这段时期,阿拉伯国家的未来一定比过去好很多。在这段时期内,刚刚倒下去的力量和刚刚上升起来的力量,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抗衡和冲突,包括暴力冲突和经济冲突。目前这段时期,是新的治国理念建立的时期,它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成长和发展,才能迎来它的成熟期。

  我认为,在2012年其他的阿拉伯国家即使不发生政权颠覆的事情,改革和变化也是势在必行的。改革和变化不但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是一种防止问题恶化的办法。一个国家的发展必须得跟上大家的步伐,一旦落后太多,将可能会招致灾难。

  我希望其他一些目前看来不是很稳定的中东阿拉伯国家,也能像也门那样,达成一定的理解和共识,避免使用暴力,实现政权的和平移交。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要向前看,不能往后看。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跟老百姓对抗是行不通的,只有顺应民意,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和繁荣。

  在2012年,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会继续陷入自身的困境当中,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参与国际事务。但由于中东地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地位,即使这些国家不愿意主动地去参与国际事务,其他的西方国家和一些邻国也会想方设法地去用自己的价值观和理念去影响和改变它们,这些国家也将慢慢形成一种新的执政和外交理念,对既有的政策做相应的调整。

  我认为,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跟这些国家“反对派”的交往政策应该做一些相应的调整。这些新生的反对力量目前在这些国家已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未来他们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他国家应该要更多地跟这些非执政的力量做一些直接和间接地沟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