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伊小摩擦可能酿成大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4:19  世界新闻报 微博

  美国兵发海湾考验伊朗

  面对优势军力的围困,伊朗目前还没有真正有效的反制战术

  本报记者/魏东旭

  “身形庞大的美国海军船坞登陆舰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附近海域突然出现多艘伊朗武装快艇;部署在科威特的美国海岸警卫队也发现了伊朗快艇的踪迹……”法新社1月14日的报道令外界再次对美伊在海湾地区爆发冲突平添了几分忧虑。有专家认为,美伊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动作已擦出火星,但目前还不至于闹到大动干戈的地步。不过,如果美伊双方一直保持高度对抗状态,那么小摩擦也可能酿成大冲突。

  频繁擦枪但未走火

  自伊朗在波斯湾地区举行大规模军演并扬言“可轻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后,美国针对波斯湾地区的军事部署日渐明显,由此导致双方针锋相对的动作越来越有火药味。

  据美国防部官员透露,仅在1月6日一天里,美国海军就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两次遭到伊朗海军快艇“骚扰”。当天,美国“新奥尔良”号船坞登陆舰在通过霍尔木兹海峡时,曾有3艘伊朗革命卫队快艇高速驶到近前,最近时距离只有几百米。

  无独有偶,当天晚些时候,在科威特海岸附近巡逻的美国海岸警卫队“阿达克”号巡逻艇也曾遭遇伊朗快艇。“阿达克”号上的美军士兵称,他们能清楚地看到伊朗人挥舞的AK-47突击步枪和架在艇上的重机枪。不过,美军自己也承认,伊朗快艇很难对排水量2.5万吨的美军两栖战舰构成实质性威胁,也不太可能主动攻击美军巡逻艇,这种“骚扰战术”很可能是对美军不顾伊朗警告增兵海湾的一种回应。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12日报道,五角大楼正暗中向中东地区部署战舰和部队,美军高官也承认需要更多部队“防止与伊朗僵持不下进而爆发军事冲突”。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詹姆斯·马蒂斯上将去年年底就在白宫的支持下进行了一系列部署,“不过直到现在这些动作才变得明朗起来”。

  据称,早在去年8月,美国国民警卫队一支旅级部队就从本土明尼苏达州开赴科威特;去年12月,又有一个美军航空战斗旅抵达科威特;不久前,美国第一骑兵师第一旅从伊拉克撤出后也被部署在科威特,这支部队装备有坦克和重炮,被视为海湾地区的“快反机动部队”……截至目前,美军向科威特增派的总兵力已达1.5万人。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和“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已齐聚阿拉伯海,“令美国指挥官已有足够海空力量应对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样最近才浮现的威胁”。

  另据《星条旗报》、彭博新闻社披露,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国第五舰队正在试验一种高空无人侦察机,以便监控在霍尔木兹海峡活动的伊朗海军舰艇。可以说,美国正在全面强化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力量。

  以中东大国自居的伊朗向来不甘在美军面前示弱。不过,短期内在波斯湾再举行一次军演或是声称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风险太大,而用快艇“近距离示威”既能展示强硬姿态,又不必大费周章,自然成了“高性价比选择”。

  对伊朗的考量,美国也是心知肚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就直言伊朗海军此举“没有敌意”。当然,如果美国不断强化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深感压力越来越重的伊朗可能会做出更为激烈的反应,那时双方能否友好收场就不得而知了。

  引而不发埋设伏笔

  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2日,伊朗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海域举行为期10天的 “守卫90”大规模军事演习。演习中,伊朗对外披露了其制造的反舰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展示了“海峡封锁能力”。

  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少将阿里·法达维不久前表示,伊朗海军今年2月还将在波斯湾和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代号为 “伟大先知7”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伊朗陆军司令艾哈迈德·礼萨·普尔达斯坦也宣布,伊朗陆军将于2月在伊朗东部地区举行军演,“在新形势下和面对新威胁之际,伊朗应当提高自身军力应对威胁”。

  除军方展现强硬姿态之外,伊朗议员穆罕默德·萨达特·易卜拉希米1月10日也宣称,伊朗能在霍尔木兹海峡“扼住美国人的喉咙”。可见,伊朗对利用自身军事力量反制美国压力还是颇有自信的。不过,考虑到美国目前在海湾地区的军力部署以及有针对性的动员,伊朗似乎没有那么轻松。

  如果真像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美国在海湾地区保留两个航母战斗群,那么其搭载的舰载机就足以让数十年未更新装备的伊朗空军毫无还手之力;部署在科威特的美军直升机部队、装甲部队还可以在大型两栖登陆舰的支援下开辟“第二战场”,直接对伊朗本土发动攻击……也就是说,部署在海湾地区的美军虽不具备占领伊拉克时那样的实力,但已足以打垮伊朗主要的军事力量。

  不过,考虑到立即开战的灾难性影响,美国可能“引而不发”——通过保持甚至强化军事压力,辅以外交手段,消耗伊朗的反击力量和意志,为最终动手埋设伏笔。而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面对美国的军事围困,伊朗除了高喊口号、军演示威之外,目前还没有真正有效的反制战术。

  靠暗杀解除伊朗核武装?

  1月11日,伊朗核科学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在一起爆炸袭击中身亡。他是两年内第四位遭暗杀的伊朗核科学家。犹太裔美国记者理查德·西尔斯泰因在其博客上说:“以色列消息源向我证实,今天的谋杀行动是摩萨德和反伊朗组织干的。”

  伊朗当天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和秘书长潘基文谴责最新发生的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事件,并称其为“残忍的、不人道的和可耻的恐怖主义行为”。

  长期以来,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计划一直颇为顾忌。与发动“外科手术”式的空中偷袭相比,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的风险更小,同样也能重创伊朗的核项目,因此外界猜测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参与其中也是有一定合理性的。暗杀核科学家,或许是别国解除伊朗核武装的一种有效手段。(何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军事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