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穆兄会发言人称将解决贫困失业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5:48  国际先驱导报 微博

  【编者按】

  1月3日至4日,埃及议会下院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轮投票已经举行,标着埃及局势将从“混乱”走向“治理”。人民议会选举投票2011年11月28日开始,在前两个阶段的投票中,埃及的两大伊斯兰政党:即伊斯兰政党自由和正义党(穆斯林兄弟会)与光明党赢得了超过60%的选票。

  选举最终结果预计于1月13日前公布。新选出的人民议会将于1月23日召开首次会议。观察人士普遍预计,在很快揭晓答案的第三阶段投票选举中,伊斯兰政党仍然会获得多数选票。而且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埃及将会是伊斯兰政党领导的国家,它的未来政治走向由此受到外界广泛关注。日前,《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走入这两大政党的总部,了解到他们的政治理念,以及他们心中打造的“埃及梦”。

  “埃及将走温和伊斯兰道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探访埃及穆兄会总部

  穆兄会发言人表示将致力于解决贫困、失业等问题,并为经济改革制定详细规划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聪发自开罗 一座中世纪欧式风格的五层别墅,楼外侧嵌以繁复的马赛克花纹,楼顶正中悬挂着穆兄会的徽章:以绿色为底,两把相对的弯刀上供奉着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这就是呈现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面前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总部。

  穆兄会于1928年3月创建,是埃及最具影响力的宗教政治组织之一。穆巴拉克去年2月11日辞去总统职务后,该组织5月组建自由和正义党参加议会选举。

  目前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三个阶段的选举中,穆兄会领导的自由和正义党在第一、二阶段分别赢得36%和39%的选票,居于首位。这两轮投票预示着穆兄会将成为议会选举最大赢家,因此,在这两轮投票之后,穆兄会的总部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大媒体趋之若鹜之地。

  在几番相约之后,本报记者一行人也终于与穆兄会指导办公室(穆兄会中央机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哈茂德·戈兹朗约定了专访时间。记者于是从埃及首都开罗驻地驱车启程,前往位于开罗东郊穆盖塔木山上的穆兄会总部进行采访。

  “我们不禁酒,也不允许专制”

  在穆兄会总部欧式装修风格的一层大厅里,戈兹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一番寒暄后,戈兹朗毫不讳言地向记者说,穆兄会将坚持埃及的伊斯兰道路。他说,穆兄会将维持伊斯兰教法在埃及的地位,奉行伊斯兰道路。

  他进而详细地解释说,穆兄会所奉行的是温和的、共同协商而非独裁的伊斯兰道路。他说,穆兄会主张的伊斯兰是温和的、折衷的、致力于人民幸福生活和国家复兴的宗教。

  针对外界舆论关于穆兄会上台后是否会推行伊斯兰化的猜测,马哈茂德说,穆兄会相信埃及会是一个世俗国家,这是相对军人政治而言的。埃及不会像中世纪的欧洲一样成为专制的宗教国家。埃及不会允许军人独揽政权,也不允许宗教专制。他举例说:比如在是否禁止饮酒的问题上,我们认为在埃及的非穆斯林有权造酒、饮酒。在酒店等公共场所,如果那些非穆斯林的宗教没有限制饮酒,我们绝不禁止。

  他说,埃及需要改革,而前政权不仅拖延改革进程,更深陷腐败泥沼。如果穆兄会在将来执掌国家政权,将奉行温和的伊斯兰政策,埃及现在就是伊斯兰国家,因为它奉行伊斯兰教法。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致力于人民幸福生活和国家复兴,在承载埃及历史和地区重要地位和责任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更高国际地位的国家。

  敦促埃及军方交权给议会

  戈兹朗不仅是穆兄会发言人,他也是穆兄会现任排名第三的领导人穆罕默德沙提尔的亲妹夫。在戈兹朗与记者长谈之际,午礼(穆斯林一天中第三次礼拜)的唱经声响起,戈兹朗暂停交谈,起身与穆兄会其他成员到大厅做礼拜。

  礼拜结束后,戈兹朗继续向本报记者交谈,谈及埃及社会经历的混乱和冲突局势,戈兹朗说这只是一个暂时的阶段,在新政府和议会成立后,现在的动荡局势将会宣告结束。他说,军方在动乱后的表现令人失望。军队的本职并非管理国家,因此在管理世俗生活方面并无经验,所以埃及社会局势尚未得到明显好转。

  但他也表示,在社会动荡之后出现一些问题和疑虑是过渡阶段不可避免的,而走出这一困境的途径就是尽快进行选举、组建制宪委员会,军方尽快将权力移交给政府。“埃及的问题很复杂,各派别、各阶层必须团结合作,解决当前问题,恢复国家稳定和生产,使埃及走向复兴。”

  戈兹朗说,埃及将迎来灿烂的未来。在过渡阶段结束、政局稳定后,埃及人民将获得真正自由,经济和社会也将得到振兴。穆兄会将致力于解决贫困、失业等问题,并为经济改革制定详细规划。

  采访结束时,时间已过正午。午后的穆兄会总部里,到处是忙碌的工作人员和不断的来电声响起。或许,他们将会更多地走到埃及政治舞台的台前,掌管起更多的国家事务。

  “我们尊重与以色列签署的国际协议”

  ——专访埃及光明党主席伊马德·加富尔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来房发自开罗 在开罗南部马阿迪区尼罗河畔一栋26层商住两用楼二层一个套间里,今年6月启用的光明党开罗总部便设在这里。楼正前面是一个小型塑胶运动场,斜对面是日本驻埃及使馆。外面没有任何标识,附近居民却都知道光明党在这里。

  套间内部设施简陋。迎着门口的墙上挂着一幅彩色海报,上面写着“文明和现代主义是我们的方式”和“我们一起创造埃及更加美好的明天”的宣传标语。

  光明党属于极端保守的萨拉菲派政党,正式成立于去年6月,目前有两个总部,分别在开罗和亚历山大。“萨拉菲”意为“前辈、先辈”,属于逊尼派穆斯林中奉行原教旨主义的派别,主张运用伊斯兰教祖辈们流传下来的教义和教法。

  大多数党员留着典型的络腮胡

  不久前,本报记者按约来到该党开罗总部采访其创始人兼主席伊马德·加富尔。他的办公室约10平方米较狭小,仅有一电脑桌和一沙发两椅子。对面是一个长方形的会议室,也是简单布置,一角铺着地毯用来做礼拜。

  加富尔留着长长、浓密的胡须,是典型的萨拉菲派。他身着黑色西装,会讲英语,但他对记者表示更愿意用阿拉伯语接受采访。光明党目前总共有10万名党员,全国27个省均设有办公室。开罗总部内,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留着络腮胡。

  光明党与上世纪70年代兴起于亚历山大“萨拉菲呼声”运动关系密切。“萨拉菲呼声”最初由亚历山大大学医学院的一群学生发起,追随者遍布埃及全国,他们受到沙特萨拉菲派谢赫的影响。

  加富尔便是萨拉菲呼声运动中推动成立政党的主要人物之一。他1960年出生于亚历山大,1983年毕业于亚历山大大学医学系,之后到一家公立医院担任外科医生。现在,他已经不再从医,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政治领域。

  “新宪法将限制总统权力”

  加富尔说,前面阶段的选举表明,光明党取得重大成功,受到民众欢迎,这是该党与民众之间积极互动的结果。他分析说,像华夫脱党和民族统一进步集团党等老政党过去的表现未得到民众认可,失去了民众信任,选票转向新政党。

  加富尔说,他们不会强迫妇女带头巾,也不会驱赶占人口少数的科普特基督徒,非穆斯林可以自由地喝酒或者吃他们想吃的东西,不会被强迫做任何事情。

  穆兄会的自由和正义党与光明党在议会选举中前两阶段表现抢眼,引起世俗党派担忧。但加富尔对此表示说,那些声称萨拉菲政党会限制自由的说法都是谣言,是在选举中失利的党派散播出来的。“我们尊重妇女受教育、就业和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

  “我们保证,每个公民都有自己的权利,只要法律得到认真贯彻,公正和平等是能够实现的。”加富尔说。他认为,埃及是伊斯兰国家,宪法规定伊斯兰教是主要宗教,伊斯兰教法是立法的主要依据。“一些人想知道我们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国家,像伊朗或沙特?我想告诉他们,我们会有一个不同的、现代伊斯兰国家的模式。我们不会强迫别人做任何事情。”

  谈及未来新宪法,加富尔说,原宪法赋予总统的权力过大,新宪法将对总统权力施加一定的限制,给予工会和地方议会和政府更多权力。

  政治改革经济发展都是任务

  对于与以色列的关系方面,光明党表示,尊重埃及签署的所有国际协议,包括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但如果民众愿意,协议内容可以修改。这一点与穆斯林兄弟会立场相似。

  对于巴勒斯坦问题,加富尔说,巴勒斯坦人民有自己的权利,应该建立独立国家,光明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这一问题应该尽早通过谈判得到解决。

  他说,政治改革是首要任务。议会选举后,应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起草新宪法,举行总统选举,然后地方议会选举等。首先应该实现安全和稳定,然后是经济发展,吸引投资。

  他说,为了埃及利益,光明党和其他党派应该组成联盟。埃及目前的安全经济和政治问题,应该团结起来解决这些问题。新的联合政府应该体现各派在议会中的代表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埃及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